中華遺囑庫西安商業遺囑服務中心正式成立

2019-07-05 17:19: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柳洪華):7月5日,由中華遺囑庫管委會主辦的中華遺囑庫西安商業遺囑服務中心啟動儀式在西安開幕,這標誌著西安商業遺囑服務中心項目正式啟動。中華遺囑庫管委會主任陳凱,中華遺囑庫管委會副主任許愛芳等出席。

  

  啟動儀式現場 攝影 柳洪華

  陳凱表示:“今後市民如果要立遺囑,可先由西安商業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進行諮詢和預約,中華遺囑庫登記人員到西安為立遺囑人提供專業登記服務,西安及周邊地區有財富傳承需求的人士就近辦理,解決個人或家庭的傳承問題。”

  57個服務中心為民服務

  據了解,中華遺囑庫商業遺囑服務中心專注于為有財富傳承需求的人士提供遺囑諮詢、規劃和傳承服務。目前,中國遺囑庫已在中國設立了57個服務中心,覆蓋北京、上海、天津、香港、重慶、廣州、南京等城市。

  中華遺囑庫自2013年啟動,截至2018年底,已為12萬多名市民辦理了遺囑。中華遺囑庫通過錄音錄影、指紋採集、人臉識別、現場見證、文件存檔以及司法備案等技術手段使得遺囑真實性做到無懈可擊,並在2018年與法院司法電子證據雲平臺實現了證據對接。如果在中華遺囑庫所立的遺囑進入到司法訴訟程式,法院通過證據調取查驗,能夠加快審判速度。

 立遺囑人年齡趨向年輕化

  根據2019年中華遺囑庫發佈的白皮書數據顯示,2015年立遺囑平均年齡75.31歲,2016年平均年齡73.97歲,2017年平均年齡72.09歲,2018年平均年齡71.26歲。4年間立遺囑人年齡趨向年輕化,在立遺囑的人群中,獨生子女家庭的父母立下的遺囑,佔總遺囑數量47.6%。

  陳凱表示:“隨著遺囑理念逐步深入人心,越來越多的人傾向於早日訂立遺囑,在人口老齡化速度日益加劇的情況下,越來越多的人傾向於早日立遺囑。以前人們都認為遺囑是為了防範子女爭奪財産,以為只有多子女家庭才需要立遺囑。可是隨著社會發展,大家發現遺囑不只是為了防範糾紛,更能夠避免家庭財産損失。”

  立遺囑財産種類更加多樣化

  根據統計,2013年至2018年間,中華遺囑庫訂立遺囑中,處理財産均以不動産為主,佔比高達99.75%;其次為銀行存款,佔比18.49%。值得注意的是,遺囑中處理其他貴重物品和收藏類物品(傢具、書畫、集郵冊等)的多樣性與數量從2018年開始有所增加,立遺囑市民的財産種類日趨豐富。

  同時,從各地數據分析可以看出,“北上廣”由於經濟發展迅速,遺囑中財産種類豐富的特點比較明顯。2017年至2018年,中華遺囑庫所登記的北京地區的遺囑中,處理不動産的比例達分別達到99.72%、99.87%;其次是銀行存款。近兩年,公司股權、證券基金、理財合同、保險單、車輛等訂立遺囑的需求也逐漸增加,私人物品、收藏品等個性化的財産也逐步有立遺囑的需求。上海和廣東地區在2018年也開始有理財合同、保險單、車輛等財産出現在遺囑的分配方案中,呈多元化現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