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生活就像過大年 佛坪小山村裏的脫貧大變化

2019-07-05 14:04:35|來源:陜西網|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嘿,現在啊,過生活就像過年一樣!”7月3日,佛坪縣銀廠溝村,年近八旬的貧困戶李家順老人脫口而出的一句話,恰到好處的概括了銀廠溝人的生活現狀。

  開在家門口的“解放軍301醫院”,賣進澳大利亞的手工棕墊,從面朝黃土背朝天到發展起集體經濟......“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陜西在行動”網絡主題活動中,來自全國各地的30家新聞媒體記者入農戶、訪企業真實感受到了這個陜南小山村裏的脫貧大變化。

  記者 葉建鋒攝

  小盒子突破醫療壁壘

  銀廠溝人有了開在家門口的“解放軍總醫院”

  村域面積7.6平方公里,113戶367人,地處秦嶺南坡腹地的銀廠溝村靜謐安詳,風景秀麗,但如同大多數村莊一般,越來越多的留守老人成了銀廠溝人放不下的牽掛。“老年人平時不大注重體檢,一般村裏也很難提供體檢項目。有了這個設備,村民在咱衛生室裏就能享受到解放軍總醫院的診療服務。”村衛生室裏,記者見到了銀廠溝村第一書記訾雪岩口中的“神器”。

  記者體驗“可穿戴式12導聯心電圖機” 。 記者 孫倩攝

  村民心電圖檢測情況實時送傳“301醫院”,幾分鐘內即可出具附有醫生簽字的心電圖報告,如有異常情況需要深入檢查的,還會接到“301醫院”打來的提醒電話。沒有電腦和其他設備,躺在銀廠溝村衛生室桌上四四方方的一個小盒子,打破了銀廠溝村和“301醫院”的空間壁壘。

  訾雪岩介紹,這套名為“可穿戴式12導聯心電圖機”的設備於今年年初投入銀廠溝村使用,同時投入的還有可供村民實時查看血壓、血糖的小恩機器人等多種智慧醫療設備,均係愛心企業在中央網信辦協調下為佛坪縣提供的扶貧捐贈。

  銀廠溝村第一書記訾雪岩介紹村中情況。 記者 葉建鋒攝

  有了這些設備,除免費享受“301醫院”優質醫療資源外,銀廠溝人還可通過智慧手機實時查看自身或家人健康檔案,掌控血壓、血糖、尿常規檢測在內的多項身體健康數據。

  “兒女們通過手機上就能看到父母的身體健康情況,無疑給在外工作的他們吃了一顆‘定心丸’。”訾雪岩感嘆道。

  山棕樹架起致富橋

  小山村“綠葉仙棕”裏探幸福

  作為一名第一書記,訾雪岩已是中央網信辦派駐銀廠溝村的第三批扶貧幹部。3年來,隨著脫貧攻堅的推進,銀廠溝人與“訾雪岩們”已經擰成了一股繩。“哎呀,同吃同住,和我們好的很,遇到啥困難人家都給幫忙。”提起中央網信辦的派駐幹部,79歲的李家順老人臉上綻開了花。

  李家順老人接受採訪。記者 葉建鋒攝

  脫貧攻堅,不僅要幫村民“小忙”,更要幫村子發展的“大忙”。對此,銀廠溝村綠葉仙棕山棕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姜東深有體會。

  2014年,返鄉創業的他瞅準了“山棕床墊”的市場,在自家院子裏成立了綠葉仙棕專業合作社,利用陜南山區漫山遍野的山棕做起了生態床墊的生意。但由於缺乏渠道,剛開始的産品銷售並不理想。“剛開始的時候,我們電商也不會、宣傳也不會,簡直一問三不知。為了幫我們把産品推廣出去,中央網信辦派駐的扶貧幹部一邊幫我們協調京東、阿裏電商平臺,另一邊又幫著積極聯繫各類媒體宣傳報道,多虧他們!”姜東感慨道。據了解,由於産品品質過硬加上多渠道推廣,現如今的“綠葉仙棕”已經走出國門,走向澳大利亞,小山村裏的“山棕樹”在脫貧攻堅中實現了華麗的逆襲。

  姜東接受採訪。記者 葉建鋒攝

  本土企業發展了,自然帶動起了銀廠溝人的脫貧步伐。採訪中,姜東表示,2017年“綠葉仙蹤”帶動了本村15戶共計29名貧困戶“今年我們擴建了廠房,增添了新的設備,準備進一步擴大市場,向新加坡、日本等國家銷售。預估能帶動24戶,62名貧困戶。”提及今年的規劃,姜東自信滿滿。

  實際上,“綠葉仙棕”帶動的不止銀廠溝村脫貧,“山棕收購價格2.5元一斤,農閒時一人一天能收割60斤左右。”採訪中,記者了解到在山棕收購業務上,“綠葉仙棕”的帶動範圍已擴展至佛坪周邊區縣。

  銀廠溝村黨支部書記馬光明接受採訪。記者 葉建鋒攝

  “接下來,在中央網信辦的幫助下,我們將大力推進綠葉仙棕合作社擴建等工作,儘早實現村集體經濟合作社管理、村民分紅的穩定收益模式。”採訪即將結束時,銀廠溝村黨支部書記馬光明如是説。(記者 孫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