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麗70年·見證新陜西”中外記者走進延安 探索紅色文化密碼

2019-07-05 17:16:07|來源:新華社|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日前,由陜西旅遊集團主辦的“壯麗70年•見證新陜西”中外記者聚焦陜旅採訪活動在西安啟動,泰國TNN24電視臺、越南通訊社以及中省市主流媒體30余名記者通過6天的行程,參訪西安唐樂宮、白鹿原、華清宮等地,向世界傳遞陜旅聲音,講述陜西故事。

  “幾回回夢裏回延安,雙手摟定寶塔山!”6月26日,媒體團一行走進延安。在延安唐樂宮聖地大劇院,中外記者們觀看了大型紅色歷史舞臺劇《延安保育院》。

  《延安保育院》劇照。

  在抗日戰爭時期,為解除抗戰軍民的後顧之憂,由進步人士、社會團體和陜甘寧邊區政府發起成立了陜甘寧邊區兒童保育院,負責接收培養邊區幹部、軍人的子女和革命烈士的遺孤。在艱苦的革命歲月中,延安保育院為培育革命後代建立了不朽的歷史功績,被譽為“馬背上的搖籃”。

  據了解,為了讓更多遊客在感性的體驗中,傳承和弘揚時代精神,創作團隊曾赴北京、重慶、等全國各地,歷時三年,在全國尋訪了200多名曾在保育院生活過的兒童,搶救性收集了近500個小時的影像和錄音資料和一百多萬字的文字資料及書刊信件、照片等大量珍貴史料,以真實的故事和人物原型為依據,把發生在延安革命時期,革命後代身上的故事濃縮在70分鐘的舞臺演出中。

  《延安保育院》劇照。

  劇中延安保育院院長的扮演者劉珍在接受採訪時説到:“保育院院長的身上具有一種堅毅、果敢的精神,為了扮演好院長這個角色,我也查閱了很多資料,深入了解了當時的歷史背景,從而才能為觀眾呈現出一台臺精彩的紅色演藝。”為了更好的傳承延安精神,陜西旅遊集團每年還從延安當地選撥多名4歲到6歲的幼兒參與《延安保育院》的演出,讓孩子們從劇中就能了解到中國紅色革命歷史。

  作為延安紅色文化演藝的拳頭産品,《延安保育院》自2013年6月起正式落地延安常態化演出。截至目前,已累計演出2700余場,接待全國遊客170余萬人次。憑藉豐厚的歷史底蘊、深刻的精神內涵,《延安保育院》曾獲評第十一屆中國藝術節優秀展演劇目、陜西省委宣傳部“五個一工程”優秀作品獎。此外,在休演期間,陜西旅遊集團還會對《延安保育院》進行全面提升改造,繼續深挖紅色文化內涵,提高演出品質,使其成為一部“有思想內涵、有文化認同、有情感體驗”、享譽全國的紅色文化旅遊藝術精品。

  隨後,記者團一行還參觀了聖地河谷·金延安的南北大街街區。據了解,聖地河谷·金延安是延安聖地河谷文化旅遊産業園區的五大板塊之一,園區還包括搖籃河谷、兒童長征主題體驗園、陜北風情園、都市生活區等板塊。

  記者團一行參觀聖地河谷·金延安的南北大街街區。

  陜西旅遊集團延安文化旅遊産業投資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吳亞光介紹説:“金延安板塊在建設初期,就制定了將文化旅遊産業融入到城市建設中的理念,園區內復建了上世紀30年代延安城的標誌性建築——鐘鼓樓、建成了長征主題大型雕塑等,我們也致力於將金延安打造成以中國紅色革命文化為主題的傳習基地。”

  長征主題大型雕塑。

  據了解,聖地河谷·金延安南北大街街區已于6月28日開街,街區將民俗體驗、實景演藝、非物質文化展示、文化藝術博物館集群、文創主題院落、地道老字號美食街區、主題民宿群落、都市休閒生活、文創産業孵化基地等業態融合一體,打造中國紅色革命文化體驗式朝聖地和中國黃土民俗文化的世界級展示窗口。(李保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