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將建立社情民意反映 和快速反饋督查機制

2019-07-09 13:33:13|來源:西安晚報|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迎接國家衛生城市第三輪復審 我市將建立社情民意反映 和快速反饋督查機制

  曲江一公廁乾淨整潔 (資料圖片) 記者 竇翊明 攝

  記者昨日獲悉,即日起至年底,全國愛衛辦、省衛健委將對我市國家衛生城市工作進行第三輪復審。我市將堅持治標與治本相結合,大力開展專項整治,同時建立社情民意反映和快速辦理、反饋、督查機制,辦理結果及時向社會公佈,進一步促進城鄉環境改善、加快生態文明建設、推動健康西安建設、提升市民幸福指數。

  國家衛生城市復審涉及八項工作內容

  記者獲悉,我市將根據《國家衛生城市標準》,深入開展群眾性愛國衛生運動,堅持治標與治本相結合、專項整治與全面提升相結合,按照“統一領導、分級管理、市區聯動、以區為主、突出重點、集中整治”的工作原則,精心組織,週密部署,紮實工作,確保我市順利通過國家衛生城市復審。

  根據《西安市2019年迎接國家衛生城市復審工作實施方案》,此次國家衛生城市復審工作,涉及八項工作內容,分別為愛國衛生組織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進、市容環境衛生、環境保護、重點場所衛生、食品和生活飲用水安全、公共衛生與醫療服務、病媒生物預防控制。

  其中,市容環境衛生要達到《城市容貌標準》要求。建成數字化城管系統,並正常運行。城市主次幹道和街巷路面平整,主要街道無亂張貼、亂涂寫、亂設攤點情況,無亂扔、亂吐現象,廢物箱等垃圾收集容器配置齊全,城區無衛生死角。城市河道、湖泊等水面清潔,岸坡整潔,無垃圾雜物。建成區綠化覆蓋率≥36%,人均公園綠地面積≥8.5平方米。城市功能照明完善,城市道路裝燈率達到100%。

  生活垃圾轉運站、公共廁所等環衛設施符合《城鎮環境衛生設施設置標準》《城市公共廁所衛生標準》等要求,數量充足,佈局合理,管理規範。城市主次幹道、車站、機場、港口、旅遊景點等公共場所的公廁不低於二類標準。主要街道保潔時間不低於16小時,一般街道保潔時間不低於12小時。

  群眾對衛生狀況滿意率≥90%

  此外,小餐飲店、小食品店、小浴室、小美容美發、小歌舞廳、小旅店等經營資格合法,室內外環境整潔,硬體設施符合相應國家標準要求,從業人員取得有效健康合格證明。餐飲業、集體食堂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督量化分級管理率≥90%。

  根據《國家衛生城市標準(2014版)》,每千人口至少有2名社會體育指導員。深入開展禁煙、控煙宣傳活動,禁止煙草廣告。開展無煙學校、無煙機關、無煙醫療衛生機構等無煙場所建設。室內公共場所、工作場所和公共交通工具設置禁止吸煙警語和標識。

  在城鄉廣泛開展愛國衛生教育宣傳活動。暢通愛國衛生建議與投訴平臺,認真核實和解決群眾反映的問題。群眾對衛生狀況滿意率≥90%。

  制訂流動人口免疫規劃管理辦法,居住滿3個月以上的適齡兒童建卡、建證率達到95%以上。每個街道辦事處範圍或3—10萬服務人口設置一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每個鎮設置一所政府舉辦的鎮衛生院。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標準化建設達標率達到95%以上。

  建立快速反饋督查機制

  據悉,我市加強組織領導,成立了迎接國家衛生城市復審工作領導小組。市級相關部門和各區、開發區將各司其職,團結協作,合力攻堅。各專業項目組將按照各自職責分工和指標要求對照檢查,主動溝通,密切合作,形成工作合力,嚴禁推諉扯皮。

  各區、開發區及相關部門要運用政務網站、微博、微信等網絡媒體,利用宣傳欄、公益廣告和LED顯示屏等宣傳載體,不斷加大宣傳力度,廣泛普及公民衛生、文明、環保知識,引導社會各界積極參與。營造濃厚的社會氛圍,促進鞏固提升工作的深入開展。

  我市將強化監督考核,會同相關市級部門對復審工作中的效能情況進行檢查督導、跟蹤問效,並根據指標評估和檢查情況對落實單位進行考核排名,考核成績將計入全市年度目標綜合考核成績。同時,建立社情民意反映和快速辦理、反饋、督查機制,辦理結果及時向社會公佈。通過專項督導、媒體監督等形式,促進重點難點問題的解決。對整治措施得力、效果明顯的區政府、開發區管委會、市級相關部門,我市將進行表彰獎勵。對工作不力、造成失誤,影響大局的單位和個人將追究責任。 記者 張黎娜  實習生馬夢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