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工信局“應考” 現場滿意度為51.32%

2019-07-09 11:07:45|來源:西安晚報|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市工信局“應考” 現場滿意度為51.32% 收到市民送上的齒輪組 承諾做好政府與企業之間的齒輪

  市工信局接受電視問政直播現場 記者 謝偉 攝

  7月8日晚8時,2019年第五期《問政時刻》如約開問,市工信局共14人走進直播間“應考”,圍繞我市産業發展及“散亂污”企業治理,接受市民代表辛辣提問。節目最後,市民送上齒輪組當禮物,期待該局做好政府與企業之間的齒輪。

  市工信局相關負責人接受市民質詢

  7月8日晚8時,市工信局局長李初管等14人走進直播間,直面百姓關切。

  本期節目圍繞我市優化中小企業發展環境、工業製造産業發展、“散亂污”企業治理、親商助企機制建設等方面表現出的突出問題,聚焦中小企業服務政策措施虛置難落實、銀行與中小企業相互信息不對稱引發的融資難、“散亂污”企業排查治理敷衍應對、監管責任落實效果差、制度執行不嚴等現狀。

  本期電視問政力求通過節目,曝光反映我市中小企業發展及“散亂污”企業治理工作中存在的機制障礙和監管短板,持續向監管部門和行業傳導壓力,倒逼營商環境改善和企業加快轉型升級,推動中小企業社會化服務體系建設,助力我市工業高品質穩增長。

  短片暴露監管短板  現場滿意度為51.32%

  問政一開場,第一條視頻短片就反映出我市存在很多不符合産業政策的“散亂污”企業。

  記者採訪中詢問工作人員,他們均表示企業已經整改達標,但是實際情況並非如此。主城區、城鄉接合部都存在一些“散亂污”企業。在投訴無效之後,記者邀請工作人員去現場檢查,但是被工作人員拒絕了。在工作人員打完電話之後隨記者去現場,發現該企業已經突然關閉了。

  在另一個短片中,記者以一家企業創業負責人的身份來到灞橋區工信局,不過很快被告知中小企業服務中心並不服務於中小企業。在碑林區,另一路記者以科技創業者身份進行諮詢,但碑林區經貿局工作人員把問題推給了其他單位。隨後記者帶著未央區的問題來到西安市中小企業服務中心,市中小企業服務中心把問題又退回給了未央區。

  此外,記者瀏覽中小企業服務中心的網站和微信發現,更多的是公告和宣講,其他職能並沒有實際開展。服務中心工作人員認為人和錢都不夠,但工信局領導認為給服務中心資金扶持了很多。如何服務到位,也是工信局亟須解決的問題。

  針對短片中暴露的問題,現場轄區相關負責人進行“認領”並現場辦公,安排部署整改工作。節目尾聲,現場觀眾用手裏的表決器將本場問政的滿意度定格在51.32%。

  市民現場追問 專家犀利點評

  在第一條短片播放完後,現場有位觀眾追問:“剛才我注意到,記者把未央區一個“散亂污”企業的信息電話反映給了未央區工信局,未央區工信局也説要派人來核查,卻始終沒有來,我想問問未央區科技和工信局,截止到今天,這家企業你們去了嗎,檢查結果怎麼樣?”未央區相關負責人現場作答“第二天就去現場取締”,因為工業園是整體改造,所以採取先關停後治理的措施。

  “要把‘平凡的工作做到不平凡’作為工作目標,這才是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準現代化的表現。”節目中,陜西省委黨校(陜西行政學院)應急管理培訓中心主任劉穎教授現場點評認為,通過整個片子,發現西安市工信局很多工作人員對本職工作不是很清楚,工作上出現了很多的漏點和空白。下一步,不能就問題解決問題,應該發現管理制度上的問題,讓普遍的問題得到根本的解決。犀利點評結束後,贏得觀眾陣陣掌聲。

  市民送禮物 希望西安工業發展更繁榮

  電視問政搭建起了市民和管理部門溝通的橋梁,不僅拉近了官員和市民的距離,也直接解答市民心中疑問,使權責更加透明化。

  “短片裏的問題和最終的滿意度測評結果,都讓我感覺到我們的問題很多、差距很大。”市工信局局長李初管説,他一直堅信,要靠完善制度來建立工作長效機制,可目前在已有制度下,卻還存在這麼多的問題。他最大的體會就是,大家在思想上有問題、責任心不強。

  對於出現的這些問題,李初管現場表態,他將親自牽頭,力爭做到件件有責任人、件件有結果、件件有考核,全力解決好,依法解決好,給大家一個滿意的答覆。

  節目最後,一份此前徵集來的市民禮物——齒輪組,被送給了被問政單位,希望市工信局的管理能與市場咬合,希望西安工業發展更繁榮。對此,李初管表示,他是學機械設計的,對齒輪組的工作原理很清楚,也深知送禮物市民的良苦用心。下一步,市工信局一定不負眾望,做好政府與企業之間的齒輪,傳遞好政府的支持。如何傳遞?他承諾將用心傳遞:懷有感恩之心、理解之心和共通之心,共同促進西安企業高速發展。 首席記者梁璠 實習生徐婕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