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秦嶺窮山溝變身童話小鎮 繪就美麗鄉村新畫卷

2019-07-09 11:07:25|來源:央廣網|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圖為陜西商洛鎮安縣的“童話磨石溝”景區。(央廣網記者 孫冰潔 攝)

  央廣網商洛7月8日消息(記者孫冰潔)走進位於陜西商洛鎮安縣的“童話磨石溝”景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座座佈局整齊、具有唐風古韻的樓院,時逢盛夏,樹木蔥鬱,院落錯落有致地掩映在綠樹之中,榆柳蔭後檐,桃李羅堂前,頗有陶淵明筆下桃花源的韻味。蜿蜒的步道將各具情調的庭院連在一起,如虹的石橋下溪水潺潺,一副美麗鄉村的畫卷在人們眼前慢慢展開……

  磨石溝村民老方向記者講述他的故事。(央廣網記者 孫冰潔 攝)

  而在村民老方的記憶裏,五年前的磨石溝還是一個不通公路、交通閉塞、運輸貨物需要肩挑背扛的窮山溝。村裏的400戶居民中,幾乎每家都有勞動力外出打工、自謀出路,老方也曾是其中一員。但隨著上了年紀,身體漸漸吃不消,老方也只能靠著自己掌握的一門雕刻手藝,在種植和養殖之外,打點零工補貼家用。

  轉機發生在2014年。在對磨石溝的周邊環境和資源進行全面調研後,因為靠近4A級景區塔雲山,鎮安縣政府決定在這裡開展美麗鄉村建設項目,建設項目覆蓋青銅關、柴坪等兩個鎮的兩個村922戶。

  “童話磨石溝”園區一景。(央廣網記者 孫冰潔 攝)

  在堅持保護生態的大原則下,磨石溝的最終定位是成為最具創意、最具體驗、最具影響力的親子遊、研學遊基地。

  “我們村最大、最有前景的産業就是旅遊,通過整合旅遊資源,將農家樂、農家賓館、土特産品加工、旅遊服務等産業納入統一管理,避免了重復投入和資源浪費。”村支書吳相琴説。

  在磨石溝一處名為“角城”的週末農場裏,荷蘭風車、倣生滑梯、夢幻彩虹鐵屋這些歐式建築與青瓦白墻的中國古典建築完美結合在一起,交相輝映。而散落在綠樹叢林之中的紅色建築,則宛如中世紀的西歐城堡,別有一番風情。

  遊客在景區內體驗石磨。(央廣網記者 孫冰潔 攝)

  在磨石溝“出雲村”,還設有專門供親子互動的農耕展館,可以看到不少過去的農耕工具和物品。來自西安的遊客龔先生不住地感嘆:“我得讓我的孩子好好看看,教他認識一些老物件,讓他記住這才是我們的根。”

  而農場中的植物迷宮,更是吸引了孩子們的注意力。通過高度場景化的設計,遊客在飽覽自然風光、感受鄉村風情的同時,還能進行娛樂、休閒和健身。大人們看得舒心,孩子們玩得開心。

  吳相琴告訴記者,在盤活當地資源的過程中,磨石溝將具有差異化、獨特性的鄉村産業植入其中,大力開發本土旅遊,使旅遊業成為磨石溝美麗鄉村的主導産業。據悉,目前,磨石溝已經發展特色農家樂、鄉村客棧57家,成立慶豐收鄉村旅遊公司1家。去年“十一”黃金週期間,位於“出雲村”的燕翔山莊,平均每天接待遊客100多人,篝火晚會、鄉村美味、農耕體驗等活動,讓遊客參與其中,呼吸清新的空氣,感受純樸的鄉風,樂不思蜀。

  “遊客們從塔雲山歸來,在磨石溝裏可以吃上純正的鄉村美味,在小木屋裏能體驗鄉間夜晚的那份獨特寧靜,在靜靜的小溪上,可以倚著風雨廊橋的立柱,感受夜晚徐徐的輕風。”柴坪鎮鎮長孫守坤興致勃勃地告訴記者。

  “童話磨石溝”內的部分娛樂設施。(央廣網記者 孫冰潔 攝)

  磨石溝的村民們也享受著美麗鄉村建設帶來的實惠和便利,乾程烤煙合作社即是其中的代表。據吳相琴介紹,豐收村今年種植了1300畝烤煙,産值可達300萬元。此外,還有蠶桑養殖、中藥材育苗種植、林果採摘、服裝加工等産業項目,基本形成了“南山桑、北山煙”的種植産業帶。

  旅遊産業形成後,村中的農家樂也是遍地開花。一家農家樂的老闆朱枝啟樂呵呵地告訴記者,去年國慶小長假,他一共接待了700多名遊客,收入近3萬元。

  老方也是美麗鄉村建設的受益者之一。在“童話磨石溝”項目開展後,老方憑藉自己的根雕手藝,成為旅遊公司的一名員工。每個月至少能賺2000元左右,再加上種植、養殖的收入,他對目前的生活很滿意,整個人看起來也比實際年齡年輕許多。下班後,老方還會組織村民們聚在一起,唱歌跳舞,生活得有滋有味。

  吳相琴告訴記者,在發展産業的同時,村“兩委會”還結合脫貧攻堅工作,將村民的土地、房産、林木等資産變成生産經營資料投入旅遊産業發展之中,變一次性補償為長期穩定分紅。村民可通過土地流轉得租金、基地就業得薪金、資金扶持得股金等,脫貧致富有了長久保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