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亮70年】人民藝術家劉文西 把藝術高峰紮根在陜北高原

2019-07-09 17:48: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編者按: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70年風雨兼程,70年滄桑巨變。艱苦奮鬥的70年裏,中國大地上涌現出無數平凡而又偉大的“追夢人”,他們奉獻著青春汗水甚至是生命,譜寫著“追夢人生”,見證著祖國的發展變化。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把鏡頭聚焦70年裏的人和事,回望歷史,追夢未來。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柳洪華 實習生 馮妍):中國共産黨優秀黨員、著名美術教育家、當代中國人物畫大師、黃土畫派創始人劉文西于7月7日13時50分在西安逝世。

  7月8日,西安美術學院(以下簡稱“西安美院”)院長郭線廬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對劉文西的生平、其對中國美術事業發展的貢獻,以及如何傳承和發揚劉文西的精神等進行了介紹。  

  西安美術學院院長郭線廬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馮妍

  把藝術高峰紮根在陜北高原

  灰色解放帽,淺白開領中山裝,出生於浙江嵊州的劉文西,讓人印象深刻的卻是一副陜西人的形象。1953年,劉文西進入浙江美術學院(現為中國美術學院),師從浙江美術品大師潘天壽,1958年畢業後到西安美院工作至今已整整61年。

  “劉文西的離去,是西安美院發展建設史上不可彌補的重大損失,他是西安美院70年來發展建設的一面旗幟。”郭線廬直言道。

  劉文西與陜西的緣分從1957年便開始了。受延安革命歷史和老一輩藝術家的影響,畢業實習時劉文西第一次奔赴延安。從此他便愛上了陜北這塊土地和這裡的人民,把自己畢生的創作與這片黃土地緊緊地連在一起。  

  1960年,《人民日報》發表劉文西的作品《毛主席與牧羊人》,成為他的成名之作。自此,陜北也成為了劉文西的創作基地,《老百姓》《山姑娘》《話豐年》《祖孫四代》《黃土情》等一系列反映黃土風情背景下的老百姓與領袖偉人形象的畫作相繼問世。值得一提的是,第五套人民幣上的偉人照也出自劉文西之手。

  從1957年第一次到陜北,劉文西一生到陜北采風超過100次,其在長文回憶中這樣寫道:“陜北高原深厚的黃土地、高遠的藍天、淳樸的人民、豐富的民間文化,一下子就深深地打動了我的心。”

  劉文西開創和奠定了“黃土畫派”,其作品或精細、或松活,亦未離黃土之本,“劉文西的作品在中國美術館收藏,也在中國人的口袋裏。從過去到現在到未來,在中國的藝術創新和藝術研究中,他是一個活化石。”郭線廬説道。

  劉文西作品 攝影 柳洪華

  為美術教育事業傾注心血

  劉文西一直在西安美院工作,中國美術教育成為伴隨他一生的事業。在郭線廬眼裏,劉文西不僅在個人藝術成就有著深厚的造詣,對於中國美術教育、中國人物畫的發展也同樣貢獻巨大。

  “劉文西老院長是中國高等教育發展建設的見證者,也是當代中國人物畫發展與建設新觀念的奠定者之一,是新一代中國繪畫創新與應用的引領者,開創和推動了中國高等美術教育中繪畫教育教學研究法和教育教學觀念。”郭線廬説道。

  劉文西在西安美院工作時搭建中國畫教學平臺,強調把傳統和現代相結合,將東方與西方的美學觀念、技法元素相融合;同時把服務人民、深入生活、強調實踐的藝術創作理念帶入到中國畫教學中。此外,在劉文西的要求下,跟隨著人物畫的發展,西安美院在山水、花鳥專業的研究和建設也都取得了長足進步。

  正如郭線廬所説:“劉文西帶來了浙江美術學院在中國畫教學方面的優點、特點,同時又紮根西部,把陜西文化精髓的部分融入到南方繪畫的熱點之中,形成了兼顧多種元素、藝術觀念的創新型教學理念。他對中國美術教育學科建設的發展建設觀念的提升,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7月8日,西安美術學院舉行“沉痛悼念人民藝術家劉文西同志”追思會 攝影 柳洪華

  劉文西的精神指引西安美院發展

  一位深受“浙派人物畫”啟蒙的地地道道南方人,劉文西在61年前來到初見之後便深深眷戀的陜北,並在此創立了“黃土畫派”。在這邊看似貧瘠的黃土高原上,劉文西的藝術和精神在這裡生根、破土、吐芽、綻放。

  而劉文西這種紮根人民、紮根生活,為人民而創作的精神,深刻影響著西安美院的師生。

  “西安美院是延安革命文化傳承下來的高等學校,而劉文西是傳承革命精神的又一典範,延安精神是我們辦學的核心主線。此外,他對人民群眾的真實情感和熱愛藝術,紮實認真的完成自己的藝術追求,是我們下一步要傳承和研究的內容。”郭線廬繼續説,“劉文西老院長堅持‘嚴造型、重筆墨、求創新’,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關注最普通的勞動者,這也都是我們要傳承和發揚的。”

  劉文西作品 攝影 柳洪華

  在外界看來,西安美院的作品似乎很“土”、很“拙”,但在劉文西的帶領下,恰恰是這種“土”與“拙”,真實的反映出陜西、陜北的文化和思想。

  “陜西有著豐富的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延安革命文化,豐厚的民族民間文化和不同民族間的藝術語言,同時‘一帶一路’又賦予了陜西新的發展機遇,這些都是西安美院的優勢所在。”郭線廬表示,未來,西安美院將成長為一所符合中國高等教育發展需求,具有特色的高等美術學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