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積分”撬動“大扶貧”——千陽縣以量化積分管理助力脫貧攻堅

2019-07-09 11:07:59|來源:陜西日報|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打贏脫貧攻堅戰,關鍵在人。”只有管好幹部、用好幹部,脫貧攻堅工作才能做好做實。

  自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方略以來,千陽縣把扶貧幹部管理作為重中之重,按照“精準為先、量化積分、分類考核、獎罰清晰”的思路,實行扶貧幹部量化積分管理,進一步激發了幹部幹事創業的熱情,帶動全縣脫貧攻堅取得顯著成效。千陽縣2016年至2018年連續3年被評為省扶貧績效考核優秀縣。全縣貧困發生率降至1%,今年將實現整縣脫貧摘帽。

  “小積分”解決“大問題”

  2016年年初,千陽縣組建7個駐鎮工作隊和53個駐村工作組,每週“五天四夜”,全天候駐村。但是,把千軍萬馬派進千差萬別的千家萬戶之後,脫貧工作評價如何客觀公正,過程如何體現真實優劣?村兩委班子成員、第一書記、駐村工作組成員、包抓單位負責人和幫扶幹部工作分工不同、任務不同、職責不同,工作績效如何科學考評?

  “考核指標不具體,幹部的工作成效無法量化評估,考核的成果難以直觀具體地表現出來。”扶貧幹部管理辦公室副主任尚宏斌説,只有增強考核項目與職責的匹配性,才能真正調動各方扶貧力量的積極性,把工作合力凝聚起來。

  在深入調研論證的基礎上,2017年年底,千陽縣出臺《扶貧幹部量化積分管理辦法(試行)》,將各級扶貧幹部全部納入管理範疇,實現了幹部的精準管理、量化考核,保證了各項工作高效推進、精準落實。

  “小積分”激發“大動能”

  3月8日,剛被表彰為省巾幗建功標兵的董坊村第一書記倪金俠高興地告訴記者:“我又有加分了,我們村這個月的幹部量化積分榜上又有我了。”言語間滿是自豪。

  自量化積分管理辦法實施以來,千陽縣突出考核項目“精準化”、流程管理“層級化”、結果運用“立體化”、機制保障“常態化”,細化軟指標,立起硬尺規,嚴格考核獎懲,讓幹好幹壞不一樣,進一步調動了扶貧幹部工作積極性。

  千陽縣將全縣各村2332名扶貧幹部全部納入量化積分管理,實現扶貧力量管理全覆蓋;實行“加減分”管理,對受到上級通報表彰、工作成績突出、督查巡查反饋良好等12種情形的給予獎勵加分;對違反工作紀律、工作不力、成效不佳等18種情形的予以扣罰減分。

  依據量化積分,千陽縣對年度量化積分全縣排名前10名的第一書記、工作組長、工作組員、村黨組織書記、村主任等扶貧幹部授予“脫貧攻堅突出貢獻獎”,每人獎勵5000元;對年度量化積分全縣排名前20名的幫扶幹部授予“脫貧攻堅突出標兵獎”,每人獎勵2000元;對連續4個季度排名位居全縣後10位的扶貧幹部確定為不合格等次,並嚴肅追責。該縣還將季度量化積分結果作為扶貧幹部組織調整、評先樹優的重要依據,真正樹立了實幹導向,也讓扶貧幹部管理更加規範化、科學化。

  “小積分”促進“大作為”

  扶貧幹部量化積分管理的應用,明確了幹什麼、怎麼幹、幹成什麼樣、獲得什麼樣的獎懲,真正激發了一線扶貧幹部幹事創業的熱情,推動扶貧力量更加聚焦。

  2018年,水溝鎮英明村第一書記張煒乾引導24戶貧困群眾加入村集體經濟合作社,從事花卉育苗産業,戶均增收1500元以上。他個人在量化積分管理中獲得了加分,受到獎勵,在全縣駐村幫扶幹部中産生了共振,形成了比拼爭先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的良好氛圍。

  扶貧幹部量化積分管理辦法的運行,讓幹部沉了下去,讓作風實了起來。幫扶幹部與群眾一道出主意、想辦法、促增收,駐村幹部加班加點跑項目、爭資金、興産業。幹部的用心用情幫扶,讓幹群關係更加融洽,群眾對扶貧幹部的滿意度提高到98.9%。

  千陽縣以積分管理扶貧幹部,進一步細化了村兩委會和駐村工作組任務和職責,基層幹部方向更明、思路更清、幹勁更足,真正成為脫貧攻堅的主力軍。以村兩委班子換屆為契機,該縣全面優化村級班子,實現了幹部隊伍年輕化、能力素質全面化、結構搭配科學化。

  自量化積分管理辦法實行以來,全縣幹部齊心協力、加壓奮進、盡銳出戰,脫貧攻堅取得顯著成效:建成全國最大的矮砧蘋果基地和苗木繁育基地、全國唯一的莎能奶山羊保種擴繁基地;打造 “一村一業、數村一品”脫貧産業示範基地20個; 53個貧困村集體經濟從無到有、收入從負債到盈餘,目前村級集體經濟組織年收入100萬元以上的1個、50萬元以上的3個;移民搬遷、危房改造、安全飲水、通村公路“最後一公里”等斬窮根工程相繼完成,1547戶貧困戶挪窮窩、住新房……全縣上下形成了自主脫貧、爭先致富的良好氛圍。(記者 劉居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