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倉區長王萬慶:多措並舉為實現鄉村振興奠定堅實基礎

2019-07-10 16:54:01|來源:中國網|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編者按: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是關係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全局性、歷史性任務,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為全面展現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陜西農業農村發展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生動講述陜西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進程中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陜西省委網信辦、陜西省農業農村廳和中國互聯網新聞中心(中國網)聯合主辦,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承辦,推出“春風又拂面 鄉村振興正當時——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宣傳活動,向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禮。

  近日,“春風又拂面 鄉村振興正當時——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宣傳活動採訪團在寶雞市陳倉區採訪期間,專訪了陳倉區委副書記、區長王萬慶,從陳倉區農村産業發展、精神文明建設、美麗鄉村打造等方面進行深入交流。講述該區加快産業結構調整,建設美麗鄉村,為實現鄉村振興奠定堅實基礎的生動實踐,讓世界傾聽來自寶雞陳倉的奮進之聲。

中國網專訪陳倉區委副書記、區長王萬慶。賀冬鵬/攝

  以産業發展為抓手  助推農業農村工作發展

  “産業發展是鄉村振興的核心載體,也是推動脫貧攻堅的關鍵舉措。”王萬慶説,陳倉區地形多樣,山、川、垣皆有,我們根據全區産業發展實際,提出了“川垣地區以發展設施蔬菜、食用菌産業為主,西部山區以發展肉牛、肉羊、生豬、中蜂養殖和中藥材、核桃、花椒等特色産業為主”的産業發展方向。同時,陳倉區還被命名為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和國家農業産業化示範基地,依託這個平臺,充分發揮現代農業園區的帶動作用,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增強産業扶貧效果,增加農民收入。目前,陳倉區建成省級現代農業園區6個,市級現代農業園區13個,國家園藝作物標準園5個,發展各類專業合作社575個,2018年農民人均純收入達到了12609元。

  以精神文明建設為抓手  助力鄉村振興發展

  王萬慶説,陳倉區始終堅持教育引導、實踐養成、制度保障並舉,加強農村公共文化建設,在村莊主幹街道等密集場所,建成“鄉村文明一條街”160多條,設置文化墻5萬平方米。深入實施了“美麗鄉村,文明家園”建設,建成了區級示範村102個,佔全區行政村65%。開展了多期“美德少年”“最美家庭”等評選活動,在全區樹立典型、標杆、榜樣,從多方面引導群眾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時代新風。

  以生態宜居為目標  全面建設美麗新農村

  “我們始終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全域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王萬慶説,陳倉區全面實施了以農村垃圾污水治理、廁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為重點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紮實推進“三堆”清理、違建拆除、植樹造綠、建築物美化、設施完善五大工程,農村人居環境不斷得到改善。周原鎮榮獲西北地區首個國家衛生鎮,雙碌碡村榮獲“全國生態文化村”,文廣村、齊東村、鞏家泉村、翟家坡村等8個村入選2018年陜西省美麗宜居示範村,佔全市入選村的53%。(高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