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中勉縣定軍山鎮:“甜蜜事業”助農增收

2019-07-11 17:43: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盛夏時節,在漢中勉縣定軍山鎮黃羅營村中鋒養殖專業合作社,山林間隨處可以聽到蜜蜂“嗡嗡……”的聲音。村民胡全中正在查看蜜蜂繁殖情況,在他的身後,百餘桶蜂箱密布于房前屋後。

村民查看蜂群繁殖情況

  50歲的胡全中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妻子常年患病,兒子上學的花費也不小,胡全中想發展産業致富,卻因為找不到門路、缺乏資金而一度陷入苦惱。

  蜜蜂的養殖為胡全中帶來了轉機,“現在每天在合作社照看蜂箱,每個月能收入1500元呢!”胡全中高興地説,現在他自己還養了8箱蜂蜜,預計能收入近4000元。”他説道。

  如何讓像胡全中一樣的貧困戶在家門口掙到錢,成為黃羅營村急需解決的問題。黃羅營村山林多,蜜源豐富,且養蜂投入少、見效快......很快,村黨支部選定了養蜂産業。

  蜂蜜加工車間

  2018年5月,黃羅營村股份經濟合作社建成了中蜂養殖基地,採取“黨支部+合作社+基地+農戶”模式,通過認領代養、資金入股、技術入股的形式,帶動貧困戶“抱團”發展養蜂産業。

  在發展中蜂養殖的同時,該鎮還瞄準了蜂蜜加工。2019年7月10日,走進位於黃羅營村的秦巴農林蜂蜜加工廠生産車間,一股香甜的氣味撲鼻而來,數十名工人忙碌其中,一瓶瓶包裝精美的蜂蜜從流水線上生産出來。

  “蜂蜜的品質除了原料,加工環節也很重要,在這裡,普通的蜂蜜要經過溶解、過濾、分離等過程,才能進行包裝。”加工廠負責人王健介紹。據悉,該項目由定軍山鎮黨委引進,利用蘇陜協作資金,可年加工蜂蜜200噸,實現年銷售2800余萬元。

  “從開始廠房建設到蜂蜜加工生産都以貧困勞動力為主,廠裏還以高於市場價格收購周圍貧困群眾的蜂蜜,解決他們的銷路難題。”王健説。

  

  工人正在分裝蜂蜜

  在合作社和蜂蜜加工廠的帶動下,黃羅營村已有25戶貧困戶發展養蜂産業。合作社還定期開辦養蜂培訓班,邀請專家進行技術指導,針對特別困難群眾採取賒欠方式發放蜂箱,待年底收益後再扣除成本。

  相鄰的山區村溝口村也成立了養蜂合作社,2019年6月,合作社剛收穫蜂蜜300斤,加工廠代表就上門收購一空,價格達到了40多元一斤。

  小蜜蜂“撩動”了村民的脫貧熱情,大家紛紛參加培訓,訂購蜂箱。目前,該鎮黃羅營村和溝口村共發展中蜂養殖近500箱,幫助貧困群眾增收20余萬元,蜂蜜已成為當地群眾增收的“甜蜜事業”。(文/圖 蔣虛 編輯 段曉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