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市吳起縣:鞏固脫貧成果 奮力開創鄉村振興新局面

2019-07-12 18:11: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劉君慧):7月10日,延安市政府新聞辦公室組織召開“延安市脫貧攻堅”系列新聞發佈會,吳起縣委書記嚴曉慧介紹了脫貧攻堅工作。

  吳起縣是中央紅軍長征勝利的落腳點,全國退耕還林示範縣。截至2018年底,全縣52個貧困村全部退出,12177人實現脫貧,剩餘232戶445人兜底戶,貧困發生率下降到了0.3%,脫貧攻堅工作走在了省市前列,2018年位列陜西省脫貧攻堅工作成效考核綜合評價好的縣區。

  

  吳起縣委書記嚴曉慧介紹脫貧攻堅工作 攝影 劉君慧

  嚴曉慧介紹,吳起縣嚴格落實“五級書記抓扶貧”工作要求,堅持縣委書記挂帥,黨政齊抓共管。30名縣級領導牽頭包抓52個脫貧退出村,1200名科級幹部包扶4569戶建檔立卡戶,實現91個村包扶部門和駐村工作隊全覆蓋。2015年以來,全縣累計投入各類扶貧資金15.2億元,其中縣財政專項配套2.3億元,做到資金到位、幫扶到位、工作到位。

  全縣始終把産業扶貧作為群眾持續增收的根本之策,制定了脫貧攻堅産業扶持辦法、扶農惠農九條措施,綜合運用政策扶持、土地流轉、場戶聯動等方式,因地制宜,因戶施策,引導貧困群眾發展山地蘋果、畜禽養殖、棚栽種植等主導産業。貧困戶累計發展山地蘋果8000畝、日光溫室240座、小雜糧種植14.8萬畝、養豬3.1萬頭、大牲畜1.1萬頭、土雞20萬隻,實現有勞動能力貧困戶産業項目全覆蓋。

  “兩房”建設保安居,吳起縣“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貧困群眾1719戶5380人,全部在縣城集中安置,目前10個安置點均達到了入住條件,已入住1667戶,綜合入住率達96.9%。同時,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扶持的方式,吳起縣整合各類資源,落實搬遷後續脫貧産業、就業措施,確保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累計維修、改造農村危房879戶,全面實現了農村危房“清零”。

  醫療保障增福祉,吳起縣在全省率先推行全民住院“先診療、後付費”政策,全縣農戶全部參加醫療保險,對因病致貧群眾住院報銷實現了基本醫保、大病保險、補充醫療保障、民政醫療救助和兜底“五重”保障全覆蓋,貧困人口住院醫療費用報銷比例達到80%以上。每年為4569戶建檔立卡戶額外購買大病補充醫療保險和家庭意外傷害險(最高報銷8萬元),成立了42個全科醫師團隊對335人患病貧困人口落實“1+1+1”家庭簽約服務全覆蓋。近年來,“五重保障”累計報銷4400余人次,救助資金3980余萬元。

  教育扶貧拔窮根,吳起縣在全國率先實行15年免費教育,在全面落實中小學“五免一補”政策和學前教育“兩免三補”政策的基礎上,對全縣建檔立卡戶按照高中每生每學期1000元、初中800元、小學500元、學前200元的補助標準進行救助;累計資助貧困生9656人次,發放資金950萬元;為42名殘疾兒童落實“送教上門”服務,落實1897名教師幫扶2033名貧困生。

  生態惠民利長遠,從1998年開始,吳起縣率先在全國實施封山禁牧和退耕還林,在20年的時間裏始終堅持退耕還林政策不動搖,完成退耕還林246萬畝。2015年以來累計選聘護林員647人次,落實生態效益補償1979戶,每年戶均補償2800元。成立家庭林場5家,完成造林綠化10.3萬畝,帶動1300多名貧困人口年均勞務增收2300元。

  嚴曉慧表示,今後吳起縣將大力弘揚長征精神和延安精神,始終保持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提高站位,創新舉措,繼續奮鬥,不斷鞏固脫貧成果,奮力開創鄉村振興的嶄新局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