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林區多措並舉促習慣養成彰顯特色垃圾分類文化

2019-07-19 16:25:54|來源:西安網|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生活垃圾分類是保障百姓權益的現實需求,更是促進生態環境可持續發展的必然要求。碑林區堅持在垃圾分類基礎設施建設、源頭分類治理、全民參與等方面積極探索,形成了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的良好態勢,為全面實施垃圾分類打下了良好基礎。

  率先啟動引入社會力量參與

  作為西安市主城區之一,碑林轄區內老舊小區多,人口密度大,垃圾分類任務重。碑林區城管執法局按照“社會參與、試點先行、有序推進”的思路,與智慧分類回收公司合作,在小區、單位、校園佈局推廣設置智慧回收設備。

  去年以來,碑林區6家單位、1家商場、4所院校、1家社會團體、1所酒店、1處廣場、48處居民院落投入使用108組智慧垃圾分類回收機,這些智慧回收機能將居民投入的垃圾進行智慧識別、稱重,根據不同廢品的市場價格計算返現金額。

  長樂坊街道辦事處金花社區東窯坊小區是西安市生活垃圾分類示範小區,也是“物聯網+智慧回收”模式的示範小區,院內擺放了多組大型智慧垃圾分類設備、智慧垃圾袋發放機和智慧垃圾回收設備。據維護人員介紹,自設備投放以來,小區內垃圾分類效果明顯,絕大多數住戶已經養成了將垃圾分類存放的習慣。住戶只需通過帶有條碼的垃圾袋將生活垃圾進行分類投放,根據投放正確率就能獲取獎勵。

  “通過獎勵極大地提高了居民參與垃圾分類的積極性,從源頭上推進了垃圾分類減量。”碑林區城管局工作人員介紹,為了保證回收到的生活垃圾流向透明,利用智慧APP大數據分析系統,還可以實時監控垃圾減量,做到垃圾從哪來、到哪去、最後變成了什麼都清晰可見,為再生資源回收提供數據分析依據。

  在碑林區首批西安市垃圾分類示範單位的一家酒店,設置專職管理人員對生活垃圾四分類情況進行自查監管,通過四色分類桶周邊醒目位置監管記錄,準確登記生活垃圾的投放量。

  在宣傳方面,碑林區充分發揮轄區文化氛圍濃厚的優勢,利用直播網絡平臺,全程同步網絡直播生活垃圾分類文化宣教,利用新媒體開創碑林區分類宣傳新途徑。多種媒介持續投放生活垃圾分類宣傳片,擴大分類工作影響力,分類知識普及率得到大幅提高。

  讓垃圾分類成為碑林新時尚

  “攻堅克難打造區域分類特色文化,是一場生活垃圾分類持久戰。”碑林區城市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廣泛發動全民參與,將分類宣傳的觸角深入到城市的每個角落。通過打造生活垃圾分類示範社區,完成示範片區建設,將碑林區歷史文化特色與垃圾分類工作相融合,力圖讓垃圾分類特色文化成為碑林新時尚。

  為此,碑林區在多所學校開展環保教育科普研學活動,組織示範創建學校的學生、家長開展“垃圾的旅程”環保教育一日遊。通過實地參觀垃圾處理全過程,讓生態文明理念和知識在校園落地生根,形成“學校教育學生、學生帶動家庭、家庭影響社會”的垃圾分類文化。

  同時,碑林通過引入社會力量,運用先進技術,積極探索垃圾減量化、資源化利用新途徑,提升生活垃圾分類硬體設施,建立健全有害垃圾運輸處理體系,逐步形成“去向可靠、全程可控”的垃圾分類處置體系。

  據統計,碑林區先後創建了垃圾分類市級示範及區級達標單位、小區、學校共105個。其中,市級示範單位17個(授牌13個),區級達標單位88個,排名全市前列。全區具備四分類投放設施的單位、學校、小區共243個,具備四分類投放設施的小區57個,開展分類的公共機構92個,50所校園已將垃圾分類教育納入教育體系,志願者人數共1815人。

  截至目前,碑林生活垃圾分類三支隊伍已初具規模,已在區內組織開展多種形式的生活垃圾分類宣傳活動102場,發放垃圾分類宣傳手冊1萬冊,宣傳折頁約10萬張,垃圾分類校園知識讀本500本。

  生活垃圾分類是保障百姓權益的現實需要,更是促進生態環境可持續發展的必然要求。碑林區某學校垃圾分類試點負責人表示,打造分類文化特色,助力破解“垃圾圍城”,最終有利於實現城市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助力西安成為高品質垃圾分類示範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