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眼看陜西·楊淩】陜西楊淩國際農業合作惠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

2019-07-29 18:19: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張靜攀):阿拉木圖,哈薩克斯坦第一大城市,也是整個中亞的金融、教育中心。在距離市區64公里外的圖爾根尼村,坐落著一片總面積200公頃的中國—哈薩克斯坦農業創新園。

楊淩農技師杜雙社在中哈農業創新園 供圖 楊淩示範區管委會

  清晨,迎著初升的太陽,楊淩示範區農技師杜雙社早早就起床了。他徑直走向中哈農業創新園內的麥田,開始了一天緊張而忙碌的工作。作為一名有著20多年經驗的農業技術能手,2016年6月,杜雙社被派往中哈農業創新園開展小麥、玉米、蔬菜種植工作。

  一般來説,每種農作物都有其固定的生長週期,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他每年大概有八個月時間生活在那裏。因長期暴曬,杜雙社的皮膚變得又黑又紅,但他仍來回奔波,不知停歇。作為中哈農業創新園建設的見證者,他的目標只有一個:把中國先進的種植技術和模式傳播到哈薩克斯坦!

  從2015年5月楊淩示範區管委會與哈薩克斯坦國際一體化基金會簽訂合作協議,到2019年6月一大批裹挾“楊淩基因”的農作物在哈薩克斯坦開花結果。一路走來,中哈農業創新園已經成為中哈之間進行農業技術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

  一組數據最具説服力,四年來,楊淩示範區共向中哈農業創新園引種試驗小麥、玉米、大豆、油菜、蔬菜、苗木6大類45個品種,累計種植面積1467畝。其中,2015至2016年度引種試驗的WW-5號小麥品種表現出抗銹、抗旱、口緊、高産等突出優點,畝産319kg,較當地品種(175kg)增産82.3%;P2大豆品種表現出生長旺盛,植株粗壯,分枝多、結莢多、籽粒大等特點,畝産232.5kg,較當地品種增産32.7%;MZ6玉米品種,表現出棒子大,硬粒品質優等特點,平均畝産399.6kg,較當地品種增産15%。

  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楊淩示範區按照“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現代農業國際合作中心”的目標定位,在探索中前行,在發展中完善,在合作中成長。目前,楊淩示範區已與全球60多個國家在現代農業領域建立了合作關係,與哈薩克斯坦等20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簽訂相關協議,涉及農業節水灌溉、苗木花卉種植、畜牧養殖技術及管理等多個領域,開展國際交流合作活動300余項。

  如果説,開展農業技術交流合作是楊淩對外開放的一張名片,那麼開展援外技術培訓則是楊淩示範區走向世界舞臺的一份友好宣言書。

  

楊淩示範區開展的援外培訓 供圖 楊淩示範區管委會

  時間追溯到2015年,格林納達前農業土地環境部長羅蘭·博拉在楊淩示範區參加現代農業經濟部級研討班之後,對楊淩示範區的農業科技表現出濃厚興趣,希望楊淩示範區適時組織農業專家赴格林納達考察,對格方農業發展給予指導,並就雙方開展合作事宜進行探討。至此,一場跨越萬里的培訓拉開了帷幕……

  2018年8月28日,格林納達首都聖喬治。一間教室裏,來自當地的50多名農業技術人員和農場主正在集中學習作物病蟲害防治知識。這場看似普通的培訓,承辦方卻來自中國商務部和楊淩示範區國際交流中心。在為期21天的現代農業培訓中,6名專家圍繞土壤肥力管理、作物病蟲害防治、蔬菜育苗與種植等主題進行了深入講授與研討,為格林納達解決了農業生産方面遇到的很多實際問題,也為當地現代農業發展提供了新的可資借鑒的模式。

  截至目前,楊淩示範區已累計承辦103期援外培訓項目,為100多個發展中國家培訓了2500多名農業官員和技術人員,其中絲路沿線國家1400人。培訓場次從10多年前的每年1至2期擴大到每年15期左右;培訓語種從初期的英語到目前的英、法、阿、俄、葡5個語種;培訓對象從當初僅面向農業技術人員到目前中高層政府官員、學術界和商界代表;培訓內容從初始的“旱作農業”“節水灌溉”兩個主題到如今的經濟管理、工程施工、中醫藥、電子商務等16個領域。

  

中國以色列國際農業科技示範園裏的節水灌溉項目 供圖 楊淩示範區管委會

  農業要發展,既要“走出去”,也要“引進來”。楊淩示範區設立的目的之一就是為中國乾旱半乾旱地區的農業提供技術支撐,以色列乾旱半乾旱農業技術國際領先,是楊淩很好的學習對象和技術引進地。中國以色列國際農業科技示範園就是由此産生的。

  中國以色列國際農業科技示範園引進以色列先進的水肥一體化核心灌溉設備和灌溉控制系統,代表了目前國際先進的農業灌溉理念,可節水50%—70%,節約肥料70—80%,節省灌溉用勞動力90%以上,減少農藥用量50%以上,大幅降低了農業生産的投資成本和勞動強度,平均可提高農業種植業生産效率30%左右;通過示範推廣,目前已有西藏、甘肅、青海、三沙等省(區)市引進了相關技術和設備,提高了當地的水資源利用率,提升了農産品的品質和生産效率。

  2019年7月31日,以色列主流媒體負責人將到訪楊淩、對話楊淩,在見證以色列和楊淩農業合作的纍纍碩果的同時,探索新的合作領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