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擔國際農業合作新使命 ——楊淩推進上海合作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建設側記

2019-07-29 17:48:07|來源:陜西日報|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中方願在陜西省設立上海合作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加強同地區國家現代農業領域合作。”這是6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比什凱克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上,發表題為《凝心聚力 務實篤行 共創上海合作組織美好明天》重要講話中的內容。這一遠在數千公里外的莊嚴承諾和邀請,讓世界看到了一個大國的擔當,也讓肩負這項重要使命的楊淩示範區再次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記者 程剛 通訊員 鄭斌

  楊淩,因“農”而立,因“農”而興。22年春華秋實,讓這個素有“綠色矽谷”美譽的中國首個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逐步發展成為引領我國乾旱半乾旱地區現代農業發展的重要力量,為我國億萬農民致富奔小康發揮重要作用,為我國從農業大國邁向農業強國作出重要貢獻。

  今年以來,楊淩示範區站在新的起點上,全面推進上海合作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建設。在短短數月時間裏,一個融合大數據、人工智能、5G技術等新科技、新技術的楊淩智慧農業示範園項目初具雛形;楊淩示範區持續開展的國際農業合作交流活動,更是不斷結出一個個豐碩果實……如今,一幅國際農業合作交流的絢麗畫卷,正在楊淩這片熱土上徐徐展開。

  高科技農業園區建設如火如荼

  7月19日,記者在楊淩智慧農業示範園項目工地上看到,大批技術人員和建設工人正在冒雨施工,搶抓建設工期,以確保項目如期完工,服務好上合組織國際農業技術交流實訓。“一粒種子成為一箱果蔬,從種子選育到栽培管理再到果蔬採摘,整個生産管理過程全部實現自動化,4至6人就能管好3萬平方米的智慧溫室……”楊淩智慧農業示範園項目建設現場負責人于建維一邊帶著記者參觀施工現場,一邊介紹園區核心智慧溫室建成後的先進生産管理模式。

  記者了解到,作為上海合作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一個重要平臺,楊淩智慧農業示範園總佔地面積48公頃,總投資4.6億元。

  按照智慧農業綜合服務中心和智慧農業展示區、休閒農業康養區、高效農業産業化示範區、智慧冷鏈物流區、生態肥研發區“一心五區”進行規劃設計,集成了“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的農業新品種、新技術、新設施、新模式1000多個,可滿足上合組織國際農業技術交流實訓需要。

  “示範園區建成後,在大規模的生産大棚與智慧冷鏈物流及倉庫之間,會通過AGV技術,用無人機進行生産運輸。”于建維告訴記者,與此同時大數據、人工智能、5G技術、雲計算、物聯網等“硬科技”也將融入這個園區的現代農業生産關鍵領域。

  “我們將以建設楊淩智慧農業示範園為基礎,不斷務實創新,通過‘楊淩農科’品牌涉及的農業技術,廣泛開展培訓交流,形成可複製的‘楊淩農科’現代農業高科技産業化經營推廣模式,打造設施農業集成商和完全方案提供者,為建設上海合作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創造優良實訓條件。”楊淩農科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敏哲説。

  國際農業合作交流花開天下

  阿拉木圖,是上合組織成員國哈薩克斯坦的第一大城市。在距離市區64公里外的圖爾根尼村,坐落著佔地面積200多公頃的中國—哈薩克斯坦農業創新園(以下簡稱中哈農業創新園)。在這片廣袤的農田裏,每天都在演繹著楊淩農科專家帶來的“希望之歌”。

  清晨,迎著初升的太陽,楊淩農技師杜雙社早早起床,走向中哈農業創新園內的麥田,開始了一天緊張而忙碌的工作。這位有著20多年豐富經驗的農業技術能手,多年前被派往中哈農業創新園開展小麥、玉米等農作物種植工作。作為中哈農業創新園建設的見證者,杜雙社的目標只有一個:把中國先進的種植技術和模式傳播到哈薩克斯坦!

  如今,依託區內7000多名農業科技人員、6000多個農業科技成果和數以千計的優良品種,楊淩示範區已在上合組織成員國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建設了4個農業示範園,累計為上合組織成員國培訓農業官員和技術人員400余名。

  “一帶一路”倡議發出後,楊淩示範區按照“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現代農業國際合作中心”的目標定位,在探索中前行,在發展中完善,在合作中成長。目前已與全球60多個國家在現代農業領域建立了合作關係,與哈薩克斯坦等20多個絲路沿線國家簽訂有關協議,涉及農業節水灌溉、苗木花卉種植、畜牧養殖技術及管理等多個領域,開展國際交流合作活動300余項……

  農業援外技術交流培訓碩果纍纍

  7月初以來,在哈薩克斯坦調研的張正茂研究員格外忙碌。作為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農學院旱地小麥育種專家,他先後20多次到哈薩克斯坦考察訪問,成了該校有名的“哈國通”。“投身上合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事業,是我們農科專家的神聖使命,我們有信心把中哈農業創新園打造成中亞農業科技合作與人才培養的典範園區。”7月20日,記者通過微信採訪遠在哈薩克斯坦的張正茂時,他信心滿滿地説。

  作為開展農業對外合作交流的主陣地之一,楊淩示範區還與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聯合開設了發展中國家“水土保持與旱作農業技術培訓班”和“現代農業經濟管理研修班”,包括上合組織成員國在內的大量涉外農技人員在這裡學習新知識、新技術。

  截至目前,楊淩示範區已累計承辦103期援外培訓項目,為100多個發展中國家培訓了2500多名農業官員和技術人員,其中絲路沿線國家1400人。培訓場次從10多年前的每年1至2期擴大到每年15期左右;培訓語種從初期的英語到目前的英、法、阿、俄、葡5個語種;培訓對象從當初僅面向農業技術人員到目前的中高層政府官員、學術界和商界代表;培訓內容從初始的“旱作農業”“節水灌溉”兩個主題到如今的經濟管理、工程施工、中醫藥、電子商務等16個領域。

  千帆競發春潮涌,百舸爭流正逢時。下一步,楊淩示範區將充分發揮省部共建體制機制優勢和農科教資源優勢,在區校融合、項目建設等方面持續發力,高站位、大格局、寬視野建好上海合作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為不斷深化我國與上合組織成員國之間的交流合作貢獻“楊淩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