踐行“五個紮實” 奮力追趕超越

2019-08-07 15:30:58|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新中國成立70年來,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勤勞質樸的陜西人民銳意進取、奮勇拼搏,戰勝種種風險挑戰,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三秦大地呈現出欣欣向榮的景象。

  走過70年的奮鬥歷程,我們深切感受到,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人民群眾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我們一定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擔當作為、拼搏奮鬥,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力譜寫新時代陜西追趕超越新篇章。

  新中國成立70年來,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勤勞質樸的陜西人民銳意進取、奮勇拼搏,戰勝種種風險挑戰,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三秦大地呈現出欣欣向榮的景象。

  黨的十八大以來,陜西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扎紮實實辦好陜西的事情,經濟社會發展取得輝煌成就。全省經濟總量由新中國成立之初不足13億元增長到2.44萬億元,財政收入由不到1億元增長到2243億元,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到33319元,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到11213元,即將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性跨越。這裡已經成為一片發展熱土,是全國重要的裝備製造業基地、高新技術産業基地、國防科技工業基地,2018年新登記市場主體90.5萬戶、增幅居全國第一。這裡已經成為我國向西開放前沿,作為古絲綢之路起點的陜西再次成為我國通向中亞、中東和歐洲的重要門戶,與180多個國家和地區保持著經貿往來,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歐亞經濟論壇等國際展會規模日益擴大,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的聚集輻射給陜西帶來巨大生機活力。這裡已經成為國家能源化工基地,是煤炭、石油、天然氣開採大省,煤制烯烴、煤油氣綜合利用等一批全球首套裝置先後投運,煤間接液化等一批世界先進技術加快産業化。這裡已經成為科技創新基地,綜合科技進步水準居全國第九、西部第一,航空航天、3D列印、5G移動通信等技術保持世界先進水準,國家科學技術獎獲獎數量、技術合同交易額位居全國前列。

  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關心陜西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15年2月來陜視察時提出追趕超越定位和“五個紮實”要求,為陜西發展指明瞭根本路徑,給全省幹部群眾以巨大鼓舞。陜西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視察重要講話和對陜西重要指示批示,按照“五個紮實”要求,低調務實不張揚,埋頭苦幹,各項工作取得長足進步,新時代追趕超越呈現新氣象新作為。

  紮實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加快産業優化升級,航空航天、裝備製造、電子信息等産業集群不斷壯大,戰略性新興産業保持兩位數增長,第三産業佔比提高到47.2%。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促進軍民融合、部省融合、央地融合,各類創新平臺紛紛落地,軍民融合産業規模居全國前列,科技進步貢獻率提高到58.3%。著力推進區域協調發展,西安國家中心城市建設有序推進,關中創新驅動發展、陜北轉型持續發展、陜南綠色循環發展成效明顯,三大區域各有特色、互為支撐的格局逐步形成。大力發展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陜西自貿試驗區和楊淩上合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加快建設,西安咸陽國際機場旅客吞吐量居全國十大機場第七,近年來中歐班列“長安號”重載率、貨運量、實載開行量居全國前列,陜西與“一帶一路”參與國家和地區進出口貿易超過千億元。

  紮實推進特色現代農業建設。著力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和經營體系,糧食生産連年豐收,果業、畜牧業、設施農業及區域特色産業的“3+X”特色現代農業産業蓬勃發展,羊奶粉全國市場佔有率達85%。堅決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貧困發生率從2015年底的9.02%下降到3.18%,去年延安整體脫貧,今年貧困縣將全部摘帽,明年全省人民將告別貧困。加快美麗陜西建設,推進藍天、碧水、凈土、青山保衛戰,綠色版圖向北推進400多公里,提供了南水北調中線工程70%水量的漢丹江水質優良,秦嶺這一我國重要生態安全屏障保護持續加強。

  紮實加強文化建設。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從交大等單位西遷中汲取愛國養分,從三秦楷模改革創新的奮鬥中感受時代精神,三秦大地主旋律更加高昂,正能量更加強勁。注重發掘和利用歷史文化,黃帝陵、兵馬俑、延安寶塔、秦嶺、華山等眾多中華文明、中國革命、中華地理的精神標識和自然標識吸引了世界目光,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旅遊博覽會、國際電影節等影響廣泛,歷史與現代融合的陜西成為重要的國際旅遊目的地,去年接待境內外遊客6.3億人次。大力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做亮“文學陜軍”“長安畫派”“陜西戲劇”品牌,推出話劇《柳青》等一批文藝精品力作,文化産業正在加快成長為支柱産業。

  紮實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持續抓好就業增收,開展穩就業精準幫扶行動,居民收入增速跑贏GDP,城鎮登記失業率保持在較低水準。優先發展教育事業,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紮實推進,3所高校進入國家一流大學建設行列,5所高校入圍國家一流學科建設。著力完善社會保障,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覆蓋率99.38%,基本醫療保險覆蓋3240萬人,群眾基本生活有效保障。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守住食品安全、生産安全底線,嚴厲打擊黑惡勢力等犯罪,社會治安滿意率達到94.22%。

  紮實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抓首要、大學習、促發展,在深學細學、宣傳宣講、聚焦聚力、入心入腦、真懂真用、落地落實等六個方面下功夫,黨的創新理論深入人心。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認真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結合實際推進“講政治、敢擔當、改作風”專題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各級領導幹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持續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加大第一書記選派力度,提高村黨組織負責人和村委會主任“一肩挑”比例,基層組織戰鬥力持續增強。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突出政治過硬、紀律嚴明、本領高強,出臺鼓勵激勵、容錯糾錯、能上能下“三項機制”,敢於擔當、奮勇爭先的風氣成為主流。持之以恒正風肅紀反腐,堅決糾正“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開展違規收送禮金問題等專項整治,鞏固和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態勢,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走過70年的奮鬥歷程,我們深切感受到,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人民群眾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踐行“五個紮實”要求、奮力追趕超越的實踐使我們更加堅信,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我們的事業就能無往而不勝。

  我們一定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擔當作為、拼搏奮鬥,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力譜寫新時代陜西追趕超越新篇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