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安區舉辦農家樂廚藝大賽 比拼舌尖上的農家盛宴

2019-08-08 15:04:13|來源:西安網|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50戶農家樂“浴火重生”、成立首家農家樂協會、加快農家樂3.0升級步伐……8月6日上午,長安區子午街道舉行農家樂廚藝大賽,在展示整治後的農家樂風采的同時,15家農家樂的大廚們同場競技、展示廚藝,為大家奉上了一場“舌尖上的農家盛宴”。

  農家樂鬥“宴” 30道菜肴一決高下

  走進活動現場大秦山莊農家樂,綠樹幽徑,池塘細雨,抬眼望去秦嶺山間雲霧繚繞,令人心曠神怡。走進廚房的製作現場,只見一片熱鬧非凡,身穿白色制服、佩戴口罩及帽子的大廚們身懷絕技,在刀工上、火候上相互比拼,一決高下。現場切菜聲此起彼伏,乾脆又有節奏,參賽選手們充分利用豐富的原材料,挖掘特色農家菜肴。

  參賽選手正在準備參賽作品。

  參加此次大賽的廚師韓鵬告訴記者,改造後的環境變化很大,不僅垃圾分類更加詳細,後廚運作的油煙分離機,即使炒菜再忙碌,也很快被分離凈化處理,聞不到任何異味兒。“現在後廚儲存食材,全部使用保鮮盒,杜絕塑膠袋。”韓鵬説,改造後不僅對身體健康有好處,也對保護環境有益,他們非常支持這樣的整改。

  評委對參賽作品打分。

  現場參賽項目包括規定菜以及鄉村特色美食創意菜,專業評委現場對15家農家樂推出的美食,在色、香、味、創意等方面予以品鑒。在大家的翹首以盼中,一道道精美的菜肴陸續出鍋,香味四溢。

  冷水鱒魚、燒三鮮、紅燒肉……在熱烈的點評中,現場氣氛瞬間推向高潮,比賽結束後,參加此次廚藝大賽的觀眾和遊客也迫不及待地走到展臺前,品嘗廚師們的美味佳肴。“特別好吃,我家也開農家樂,希望學習到大廚們的做菜技巧。”家住臺溝村的胡艷妮豎起大拇指誇獎。

  據了解,此次廚藝大賽由長安區子午街道主辦,旨在通過廚藝大賽,提升農家樂對外形象,提升農家樂經營水準,展示整治後的農家樂風采,吸引更多的遊客。

  97戶“雜牌軍”華麗轉身為50戶“正規軍”

  “我們轄區的農家樂,可以説是經過了‘浴火重生’。”子午街道副主任王范薔告訴記者,2019年秦嶺北麓違建別墅整治前,轄區農家樂最多達97戶,但經營秩序混亂,比如有的涉嫌佔用耕地、林地建設經營農家樂;有的農家樂污水直排、油煙亂放;有的農家樂證照不全,存在安全隱患。

  針對這些現象,街道對轄區農家樂進行“拉網式排查”,從證照辦理、牌匾懸挂、污水油煙排放、場所佔地等方面出發,強化問題導向,採取一戶一策,街辦幹部包戶宣傳政策,業務人員進戶提供技術指導,經營戶積極配合整改。同時,採取分類整治辦法,對涉嫌佔用耕地、林地農家樂一律拆除;對超佔宅基地農家樂一律按標準清退;對宅基地農家樂嚴格按照全區整治標準,逐項落實整改措施,併發動村組幹部、黨員、示範戶率先整治,限期整改到位。

  在升級版的農家樂門前,市民還可以看到一個新增裝置“二維碼”。只要輕輕一掃,關於這家店的簡介、圖片、電話和訂餐、住宿以及證件信息、遊客點評情況等立刻在手機彈出。

  推窗見山的悠享小院、田園詩意的依山客棧……經過50多天的全面整治,子午街道的農家樂煥然一新,發生了質的變化,由原來的97戶“雜牌軍”華麗轉身為50戶“正規軍”,農家樂實現了從數量規模型到品質效益型的轉變,呈現出一派生機勃勃。

  成立首家農家樂協會 長安區加快農家樂3.0升級步伐

  近日,子午街道成立了農家樂協會,也是長安區首家農家樂協會。協會由子午街道50戶經長安區農家樂整治辦公室驗收合格並授牌的經營戶組成,旨在為農家樂經營戶提供一個學習交流、規範提高的平臺,變“要我管理為自我管理”。

  同時,子午街道將在鞏固農家樂整治成果的基礎上,積極發揮農家樂協會作用,通過學習交流、定期培訓、舉辦農家樂廚藝大賽、星級農家樂評選等活動,提高市場競爭力,加快子午農家樂3.0升級步伐。

  據悉,子午街道將走特色發展之路,充分利用子午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緊盯市民需求,打造康養修心型、刺激挑戰型、懷古思舊型、紅色旅遊型以及文化藝術培訓型等各具特色農家樂型態,適時引導農家樂向民宿産業轉型。

  2020年長安區將建成20個以上康養民宿聚集區

  子午街道的農家樂之路只是長安區的一個縮影。截至6月底,長安區秦嶺農家樂已完成整治驗收,516戶合法農家樂經營戶,從污水排放、環境衛生、餐廚衛生、油煙排放、垃圾分類等五個方面進行全面整改,同時,建立農家樂APP信息管理平臺,對“三驗達標”農家樂懸挂統一編碼的標識牌,採用二維碼等信息技術,“一戶一檔”統一規範管理。

  長安區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對於這次農家樂的整治,並不會以“達標了”為最終目的,更重要的是在整治過程中升級自己的産業,進一步帶動鄉村振興,把長安建設成西安的後花園。

  目前,長安區共有各類鄉村康養民宿51家、床位587張,其中大美林莊、海蒂民宿莊園被評為“西安市十佳特色民宿”,悠享小院被評為“陜西省旅遊民宿標杆示範單位”;丹青茶宿、依山客棧等一批網紅民宿,隱約南山、拾間房等一批精品民宿,在行業內也具備一定影響力。

  今年長安區把發展民宿産業寫進了《政府工作報告》,對農家樂專業村,做實叫響品牌;對散戶農家樂,引導其向綠色高端民宿發展。力爭到2020年,打造農家樂示範戶300戶,建成20個以上康養民宿聚集區,創建國家康養民宿示範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