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亮70年】70年聚力實現“六變” 寶雞開創高品質發展新局面

2019-08-08 19:26: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馮妍):8月8日,陜西省委宣傳部、陜西省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奮力追趕超越 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系列發佈會的寶雞專場。寶雞市委副書記、市長惠進才,寶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劉榮賢,寶雞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武勇超出席發佈會,並就新中國成立70年來寶雞市取得的發展成就進行介紹。陜西省委宣傳部副部長、陜西省政府新聞辦主任李彬主持發佈會。

  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馮妍

  惠進才表示,新中國成立70年來,寶雞市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工業由弱到強,實現了“製造寶雞”之變;城市由小到大,實現了“名城寶雞”之變;百姓由苦到甜,實現了“小康寶雞”之變;開放由點到面,實現了“海外寶雞”之變;生態由好到優,實現了“宜居寶雞”之變;人文由舊到新,實現了“魅力寶雞”之變。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寶雞市努力建設“一帶一路”上的國際化城市、裝備製造業名城、彰顯華夏文明的歷史文化名城、宜居宜業美麗幸福城市,開創了高品質發展的新局面。

  寶雞市委副書記、市長惠進才介紹相關情況  攝影  馮妍

  製造業成為寶雞硬實力

  新中國成立70年來,寶雞工業實力不斷增強,從一個老工業基地嬗變成為了裝備製造業強市。寶雞工業體系日臻完善,形成了以汽車零部件、鈦及鈦合金、煙酒食品、能源化工、優勢裝備製造五大支柱産業集群,以及航空航天、新能源、電子信息、生物醫藥、智慧製造等五大新興産業為主導的現代工業體系,且五大支柱産業佔到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的83.3%,鈦産業規模居全國之首、全球第二,汽車産業産值達到全省三分之一,被譽為“中國鈦谷”“絲路汽車名城”。

  70年來,寶雞工業總量大幅增長,創新能力大幅躍升,正由“製造”向“智造”升級。目前,寶雞工業企業達到6200余戶,建成1個國際級高新技術開發區、4個省級開發區和21個工業集中區,全市規上工業總産值突破3000億元,年均增長14.9%,工業增加值達到1064億元,佔GDP比重47%。寶雞還是38個國家創新型試點城市之一,擁有國家級研發中心或分中心17個,高新技術産業産值佔GDP比重達到46.3%。

  宜居宜業宜遊成為寶雞新形象

  70年來,寶雞城市建設日新月異,成為國家關天經濟區、關中平原城市群規劃的副中心城市,逐漸進入全國大城市序列。在城市面貌發生巨大改變的同時,寶雞人民生活不斷改善,居民收入大幅增長,2018年,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31802元和11936元,改革開放以來年均增長12.2%和12.3%;在西北地區率先實現全國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省級“雙高雙普”縣全覆蓋;每千人口醫療衛生機構床位6.93張,96.5%的城鄉居民參加了醫療保險,居民人均預期壽命76.4歲;社會治安滿意度連續8年位居全省前列,創建為首批國家食品安全示範城市,併入圍2019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排行榜,在西部地區城市中排名第一。

  寶雞農村面貌煥然一新,農村基礎設施水準大幅提升,建成農村道路“最後一公里”項目4014公里,全部解決了農村土路、土巷道的問題,農村幸福院、安全飲水實現全覆蓋,98%的行政村都能享受到“一站式”公共服務,被評為“中國美麗鄉村建設示範地區”;農業總産值達到289.25億元,比1949年的0.99億元增長了292倍,還被譽為中國獼猴桃之鄉、世界生態羊奶名城和中華蜜蜂之鄉。同時,脫貧攻堅成效明顯,全市51萬貧困人口實現了“兩不愁、三保障”,貧困發生率由2015年的11.9%下降到2.2%。太白縣、千陽縣、扶風縣、麟遊縣、隴縣5個貧困縣全部摘帽脫貧,獲評“首批全國脫貧攻堅優秀城市”。

  如今的寶雞,歷史文化與生態資源交相輝映,形成了“看中國、來寶雞”的獨特魅力,遊寶雞、賞山水、知古今、品美食已成為廣大遊客的嚮往。2018年,寶雞市遊客接待量突破1億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768.45億元。

  寶雞的“朋友圈”遍及全球

  寶雞積極融入西部大開發、“一帶一路”大格局,大力發展“三個經濟”,已成為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和生産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鈦産品、石油裝備、機床工具和蘋果、獼猴桃等眾多“寶雞造”和“寶雞産”漂洋過海、走向世界,2018年全市有進出口業務備案企業1148戶,實現外貿進出口總額 63.43億元,分別是2005年的16.4倍和43.1倍。

  寶雞建設寶雞港務區,形成了陸港新城、空港新城、綜合保稅區、會展中心四個功能組團,搭建起了多層次的開放平臺。在寶雞舉辦的“一帶一路”國家經貿合作洽談會、中國石油裝備跨國採購洽談會、鈦産業博覽會已成為具有一定影響力的國際性展會。中歐國際貨運寶雞專列開通,寶雞市與澳大利亞墨爾頓、英國斯托克波特等14個國內外友好城市建立了合作關係,與156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貿易往來,寶雞的“朋友圈”遍及世界。

  惠進才強調,寶雞70年的發展成果,體現了377萬寶雞人民的不懈努力,也是中國發展奇跡的見證和縮影。寶雞全市上下將堅持高品質發展不動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加快“四城”建設,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週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