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塞南溝村:從“三難”村到富裕村

2019-08-12 14:41:26|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氣勢磅薄的安塞腰鼓 記者 馬昭 攝

  在5年前,延安市安塞區高橋鎮的南溝村還是一個典型的山區貧困村,而如今這個黃土高原上的小村落,不僅有馳名中外的安塞腰鼓,在豪邁的西北風情之外,又添了一縷柔美的江南韻味。

  南溝村曾被群眾調侃“出行難、娶媳婦難、村幹部幹事難”的“三難”村,短短幾年間,這個位於革命老區的小村莊究竟是如何華麗蝶變的?昨日,“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征路”採訪團來到這裡。

  窮村子美麗蝶變

  汽車行至垣頂,一幅美麗鄉村“畫卷”徐徐展開,一座現代化的休閒農業園區闖入視線。

  如果不是親眼所見,很難想像在平均海拔1200米的黃土高原,坐落著木屋酒店、花樣迷宮、兒童樂園、VR體驗館,一大片的薰衣草花海、海藍色的地磚、熱帶風情的植物……讓人賞心悅目。同時,巨型南瓜、蘋果樹、海棠果以及各種異域風情的建築物,也讓人眼前一亮。

  “我們邀請長安大學工程設計研究院對南溝村進行了統一規劃設計,總規控制面積24平方公里,總投資13.9億元。一期核心區域6.1平方公里,概算投資3.6億元。”安塞區高橋鎮駐村幹部張光紅介紹,從2015年開始,南溝村按照規劃逐期進行,全村2.25萬畝荒山荒坡和棄耕地進行了統一流轉,平整流轉后土地3000多畝,用於産業建設,並於2016年新建矮化密植蘋果園1500畝。

  投資不掏錢也可成“股東”

  “從前我們家靠我在外打工,每年也就是一萬多元的收入。而現在成為了股東,每年有三萬多元的收入不説,村裏還特別照顧我,給我安排了在景區掃路的工作,掃一天就掙100塊錢呢。”50多歲的南溝村村民邵師傅,家裏共三口人,兒子在外讀大學,老婆患有腦梗,談到如今的生活,他十分知足。

  “如今南溝村的農民人人是股東,每戶至少入股一個合作社,人人是産業工人,無論男女老幼、鰥寡孤獨、肢殘智障人員都各依所能在園區務工,或者圍繞園區辦農家樂、小賣部等,在家門口實現充分就業、滿意就業。農民的收入形成了多元的穩定的持續的增收渠道,他們的獲得感幸福感得到了較好的提高。”張光紅説, 村民以土地入股形式參與産業建設,村民土地佔股49%,前期不需要村民一分錢的投資,見效後扣除當年成本按股分紅。

  張光紅説,園區自正式開園以來,已累計接待遊客150萬人次,實現産值3000余萬元。南溝村從過去一個人均可支配收入2375元的貧困村,發展到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萬元的富裕村,實現了從醜小鴨到白天鵝的華麗轉變。

  文旅産業成增收渠道

  2018年以來,安塞區委、區政府按照“文化輸出、旅遊導入”和“文化養民、文化富民”的思路,堅持把文化旅遊産業發展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有效抓手,深入挖掘安塞獨具特色的黃土風情文化資源優勢,將文化植入旅遊,用旅遊承載文化,著力讓文化走出去、遊客走進來、産業做起來、市場火起來、貧困群眾富起來,走出一條文化+農業、文化+旅遊,文農旅深度融合促脫貧的新路子。

  可以説, 文旅産業已成為安塞貧困群眾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此外, 安塞發展人才資源優勢助力脫貧。目前有陜北説書、剪紙、民歌等各類民間文化藝術人才16686人,其中腰鼓手10616人、民間美術創作人員275人、民歌手282人、其它藝術人才513人;有國家級傳承人6人,省級傳承人5人,市級傳承人10人,區級傳承人7人。(本報記者 謝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