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班列“長安號”高品質運營 西安國際“朋友圈” 越來越大

2019-08-12 10:10:11|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吳宇婷|責編:程茜

  元朝輝介紹自己經營的産品 記者 代澤均 攝

  從1949年到2019年,是波瀾壯闊的70年,是不斷創造偉大奇跡、徹底改變中華民族前途命運的70年。

  祖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績,國家富強、人民富足,城市面貌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70年披荊斬棘,70年風雨兼程。

  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之際,本報特別推出《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禮讚三秦新成就》專欄,記錄三秦大地上創造的美好;向城市美好生活的建設者、服務者致敬!

  西安港是我國第一個不沿江、不沿海、不沿邊的港口,也是全國最大的內陸港口,現在平均每天有超過5200噸貨物搭乘“長安號”中歐班列從這裡始發,一路向西運抵亞歐大陸。

  而今年上半年,從西安發出的中歐班列達到了846列,重載率和實載開行量居全國第一。現在,西安已經成為全國開行中歐班列的城市中線路最密、效率最高的城市之一。

  汽笛悠揚,車輪鏗鏘。

  德國的廚具、比利時的汽車、東南亞的小吃、西安産的液晶顯示屏、涇陽茯茶、石油探井設備、汽車變速箱……品類繁多的生活生産用品通過中歐班列,實現了快速運輸。陜西乃至周邊城市的群眾也因此能夠買全球、賣全球、享全球。

  元朝輝,一個來自內蒙古的創業小夥;阿妮塔,一個來自哈薩克斯坦的美麗姑娘,通過一個偶然的機會,他們在古絲綢之路的起點城市西安相知相戀,並於2014年步入婚姻殿堂。2015年,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西安作為絲綢之路的源頭城市,重要性也更加突出。元朝輝借著這個大背景,迎來了事業與愛情的新高峰。元朝輝在西安成立了自己的商貿公司——西安絲綢之路電子商貿有限公司,還設置了一個哈薩克斯坦的商品展示店,把哈薩克斯坦當地的一些民俗特産擺在展示店裏,把國外的好産品“引進來”。

  元朝輝常説自己很幸運,搭上了“一帶一路”的順風車,享受了諸多惠民政策,解決了讓他頭疼了將近十年的問題:物流問題。從西安到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的郵遞一般至少需要一個月,不僅僅是路途上時間過長,每次貨物到了兩國的海關時需要進行檢查、換軌等多道程式,更是延長了郵寄的時間。一直沒能改變這個狀況的元朝輝想到了“長安號”。他把自己的想法和困難告訴了西安國際港務區的相關部門,得到了港務區和海關的支持。貨物乘“長安號”運輸,曾經需要一個多月的路程如今只需要9天就可以送達。元朝輝和阿妮塔都感到驕傲又幸運。

  2013年11月28日,西安港始發首趟西安到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的班列,近6年來,“長安號”中歐班列每天都在刷新紀錄。從1條線路增加到12條線路,從平均每週1列增加到每天四五列,運送的貨物也遍佈“一帶一路”沿線40多個國家和地區。中歐班列構建了一條連接中亞、輻射歐洲腹地的物流大通道,陜西的對外貿易從此不再單純依靠東南沿海地區。

  今年上半年,中歐班列“長安號”健康運營,開行情況漸趨向好。“未來,我們將更加注重開行的品質、效率”,西安國際港務區管委會主任孫藝民説,“在將西安建設為全國中歐班列集結中心的背景下,把長安號率先做成高品質、市場化、可持續發展的代表”。

  採訪中,記者真切感受到了中歐班列“長安號”常態化和高品質開行對西安港乃至陜西外向型經濟發展帶來的巨大變化。2019年,西安港提出了打造中歐班列全國集結中心新目標,充分發揮陜西承東啟西和“樞紐+門戶+流動”的優勢,促進對外貿易增長和外向型産業加速聚集,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大格局,加快發展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正有力推動著我省成為國家向西開放的前沿陣地。(記者 李天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