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工業總産值增長261.12倍

2019-08-16 10:11:11|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回眸70年陜西工業發展的風雨歷程,倍感歡欣和鼓舞。新中國成立初期,陜西工業建設在百業凋零、滿目瘡痍的基礎上開始發展。1949年,陜西工業總産值僅28645萬元,生産能力低下,基礎非常薄弱:年産紗0.73萬噸,原煤61.1萬噸,原油0.08萬噸,金屬切割機床30台,發電量0.28億千瓦小時。陜西工業正是從這樣的基礎起步,經過70年建設和發展,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突飛猛進。

  工業總産值增長261.12倍

  8月15日,陜西省統計局發佈《新中國成立70週年陜西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系列報告》之三。在70年的發展中,陜西工業保持高速增長。1978年,全部工業總産值僅為96.48億元,全部工業增加值36.52億元。2018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25192.36億元,比1978年增長261.12倍,年均增長15%。全部工業增加值9634.80億元,年均增長12.1%。從平均用工人數看,2018年平均用工人數146.8萬人,比2000年增長17%。

  經濟效益穩步提高,為進一步實現發展品質和經濟總量的雙跨越,全省堅持“提速增量,提質增效”同舉並重,工業經濟效益穩步提高,工業企業杠桿率下降。2018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産總計32432.5億元,比1998年增長14倍;主營業務收入23060.4億元,比1998年增長25.6倍。與此同時,工業企業的盈利能力和抗風險能力均在不斷增強。2018年,規上工業企業成本費用利潤率12.2%,比1998年提高13.5個百分點;規上工業企業資産負債率53.9%,比1998年降低17.6個百分點。

  工業經濟注入強勁活力

  70年間,工業在原有體系的基礎上,逐步形成了以新型能源化工、先進裝備製造、食品、醫藥、航空航天、冶煉等為主的新體系,成為全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支柱。工業41個大類行業,陜西已經覆蓋除其他採礦業的40個行業,覆蓋率達97.6%。

  主要産品增長迅猛。解放初期,工業産品品種單一、産量寥寥無幾。經過70年的發展,社會生産力得到極大的推動和解放,工業企業的生産能力普遍得以迅速躍升,工業産品品種豐富,主要産品産量大幅增長。2018年,原煤産量6.23億噸,比2000年增長30.4倍,天然原油、天然氣、原油加工量、發電量、汽車産量等成倍增長。

  大企業引領作用突出。陜西積極推動大企業大集團發展戰略,鼓勵企業做大做強做優,整合資源,凝聚力量,充分發揮大企業集團的榜樣引領作用,工業經濟注入了強勁的活力。2018年,全省營業收入過百億的企業已達24戶,而2003年時僅有一戶企業收入超過百億。

  轉型升級産品産量增長較快

  近年來,陜西堅持以産業結構調整與增強自主創新為抓手,積極培育新的增長點,改造提升能源、裝備製造等支柱産業,加快發展電子信息、新能源、生物醫藥等新興産業,培育龍頭企業,扶持中小企業,淘汰落後産能。

  到2018年底,陜西非能源工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比重52%,能源工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的比重由2011年的58%下降至2018年的48%,低於非能源工業4個百分點。非能源行業中,裝備製造業、高技術産業等優化發展。代表工業轉型升級方向的産品産量呈現較快增長趨勢。2018年,新能源汽車産量同比增長70%,光纜增長22.1%,光纖增長51.3%,太陽能電池增長19.4%,3D列印設備增長17.9%,智慧電視增長13.6%,工業機器人增長36.9%。

  ()記者  張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