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在建生活垃圾焚燒廠將陸續投運

2019-08-16 09:14:10|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正在建設中的藍田生活垃圾熱電聯産項目

  為實現生活垃圾分類運輸和分類處理,西安市目前正在加快推進5座生活垃圾焚燒廠建設。預計今年10月底,其中4座焚燒廠將建成投産,屆時西安市生活垃圾焚燒處理能力將達到9750噸/天。那麼,為何要建設生活垃圾焚燒廠?生活垃圾焚燒廠是個什麼樣?會不會對周圍環境造成污染,影響當地居民?帶著這些疑問,記者走進了正在建設的藍田、高陵、鄠邑3處生活垃圾焚燒廠進行了實地採訪調查。

  焚燒是破解生活垃圾處理難題有效途徑

  8月13日,記者來到位於西安市藍田縣前衛鎮王莊村的生活垃圾焚燒廠施工現場,雖然是烈日當頭,但這裡的工人們不懼高溫,正在加班加點進行廠房搭建和設備安裝,力爭在今年9月份項目可以進入試運行階段。

  “西安地處關中平原,城市化進程發展較快,土地資源稀缺,採取焚燒方式是破解生活垃圾處理難題的有效途徑。”來自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5月,西安市城六區及長安區、西鹹新區、高新區、經開區、曲江新區、浐灞生態區、國際港務區、航天基地共清運生活垃圾約137.44萬噸,日均清運量9083.48噸。按現有垃圾産生量江村溝生活垃圾填埋場很快就會填滿。屆時,若無新的處理場所,西安市的生活垃圾將無處可去,“垃圾圍城”必將出現,廣大市民的環境衛生和身心健康必將無法得到保障。目前的垃圾填埋處理方式一方面耗費了大量的土地資源,另一方面會造成二次污染,直接威脅到空氣、土壤、地下水和飲用水的安全。所以,借鑒國內外先進經驗,建設生活垃圾焚燒廠成了一個最佳選擇。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西安藍田生活垃圾熱電聯産項目將配置3×750t/d機械爐排爐 2×25MW抽凝式汽輪發電機,建成後日處理生活垃圾2250噸。“項目用地省、處理速度快、污染排放低、能源利用高是垃圾焚燒技術的主要特點。”據參與生活垃圾熱電聯産項目建設的工作人員介紹,同樣的垃圾處理量,垃圾焚燒廠需要的用地面積僅為垃圾填埋場的十分之一左右;垃圾在填埋場中約需10-30年才能完成分解,而垃圾焚燒只需2小時左右就能處理完畢;據德國權威環境研究機構研測,如採用同樣嚴格的歐盟污染控制標準,垃圾焚燒産生的污染僅為垃圾衛生填埋的五十分之一左右,垃圾焚燒的二氧化碳減排效果也優於填埋和堆肥,焚燒1噸垃圾約相當於減排二氧化碳量300公斤。另外,焚燒1噸垃圾約可發電上網300度,大約每5個家庭産生的生活垃圾,通過焚燒發電可滿足1個家庭的日常用電需求。

  高科技手段有效化解污染

  8月13日下午,記者來到位於西安市鄠邑區大王鎮大王東村的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焚燒熱電聯産項目現場看到,這座建設規模為日處理生活垃圾2250噸,年處理生活垃圾82.125萬噸的項目正在加緊建設, 主廠房、水泵房、冷卻塔、辦公宿舍樓等已經基本竣工。

  “以前不理解為啥要焚燒垃圾,很擔心焚燒垃圾污染環境,影響村民的生活,後來了解到焚燒方式不但是處理生活垃圾最有效的手段,而且不會破壞環境,大家就放心了。”大王鎮大王東村村民老李告訴記者,自從生活垃圾無害化焚燒熱電聯産項目落地後,鄠邑區相關部門不但組織科普宣傳活動,讓村民了解焚燒垃圾的知識,而且還帶領村民們到合肥、北京、成都等地參觀,看了人家的垃圾焚燒處理生産過程,打消了大家的疑慮。

  對於公眾來説,最擔心的就是垃圾焚燒不充分而産生二噁英。“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進步,焚燒設備經過百年來全球環保界科研人員一代代的研製、創新,已從原來的落後狀態發展成為運用高科技手段、機電光氣一體化的新一代垃圾焚燒設備,有效化解了二噁英等污染。”據鄠邑區生活垃圾無害化焚燒熱電聯産項目的工作人員介紹,所謂二噁英,實際上是二噁英類的一個簡稱,指的是結構和性質都很相似的包含眾多同類物或異構體的兩大類,共210種有機化合物,但其中只有極少數種類被認為具有毒性。垃圾焚燒廠控制二噁英排放,主要採用成熟可靠的“3T+凈化”技術,一是保持二次燃燒室內煙氣溫度大於850℃,並控制煙氣在二次燃燒室內停留2秒以上,使二噁英得到完全分解;二是通過最先進的煙氣組合凈化系統,將單位二噁英濃度控制在0.1納克以內,達到國際上最嚴格的排放標準。由上可見,現代化大型垃圾焚燒設施是二噁英的消減器,而不是發生器,垃圾焚燒廠二噁英排放可知、可防、可控,但不可恐。

  事實上,自現代垃圾焚燒技術誕生130多年來,平均每10年就有一個重大的技術突破,進入21世紀以來的重大技術進步,主要是二噁英的高效處理技術得到了極大的實質性提升,從國內外實踐經驗來看,通過技術進步和標準提升,垃圾焚燒二噁英排放削減率可超過99%,現在大部分高比例採用垃圾焚燒的發達國家,垃圾焚燒廠對自然界二噁英排放總量的貢獻率都低於1%。

  “生活垃圾無害化焚燒熱電聯産項目是一個民生工程,項目投産運營後,在環境監管手段上,有從企業自身、環保部門以及第三方監測機構一整套較為完善、有效的監管。比如,煙氣、污水安裝在線監測裝置並將實時數據傳輸至監管平臺,全天候24小時接受環保、主管部門監管。”鄠邑區生活垃圾無害化焚燒熱電聯産項目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焚燒熱電聯産項目採用的焚燒技術先進,環保措施妥當,環境監管有效,一定會給廣大市民創造更好的生活環境。

  “無害化處理”提升保障生態環境

  西安高陵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熱電聯産項目,帶給西安和高陵的,不只是破解“垃圾圍城”“生活垃圾簡單填埋”的現實困境,提升民生保障和生態環境。更大的意義則在於,推動著城市更高層次的綠色可持續發展。8月13日,在位於高陵區耿鎮街辦十里村的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熱電聯産項目施工現場,記者看到工人們正在緊張施工,廠房等設施也基本竣工。

  “去年2月28日,高陵區與上海康恒環境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簽約,建設西安高陵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熱電聯産項目。”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該項目總投資約10.7億元,總佔地面積154.41畝。設計規模為日處理生活垃圾量2250噸,年處理量75萬噸;配2台22MW抽凝機+2台25MW額定功率發電機。工程建設3條750t/d生活垃圾焚燒線。 項目採取建造-運營-移交(BOT)運作方式建設,合作期限24年,其中建設期2年,運營期22年。建成後,運營期年均發電量為2.78億度,年均上網電量為2.28億度;運營期年均對外供熱量約42萬吉焦。項目建成投用後,將從根本上改變高陵區及周邊部分區縣生活垃圾簡單填埋的狀況,在無害化處理的基礎上,余電上網、餘熱供暖、爐渣制磚,實現生活垃圾的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既能産生巨大的經濟效益,也能産生更大的社會效益,對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具有重大意義。

  此外,圍繞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熱電聯産項目,高陵擬投資約65億元,按照“循環高效、綠色田園、休閒遊樂、智慧低碳”發展理念,規劃建設佔地約4.97平方公里的生態小鎮。以生活垃圾熱電聯産項目為核心,余電上網、餘熱供暖、熱水洗滌、爐渣制磚等下游産業為配套,延伸産業鏈條,突出生態環保和循環産業,同時發展與周邊各城市功能區優勢互補的休閒運動和都市農業特色産業,建設産業和生態人居相融合的新型生態宜業宜遊田園小鎮。

  (記者 趙爭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