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下的勞動者|堅守中歐班列的“鋼軌打磨師” 高溫天氣軌道飛濺火花達580度

2019-08-16 15:51:04|來源:西部網|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作業前,李西川給工友們安排今天的檢修任務

  “室外溫度40度,軌溫55度,火花溫度580度。” 8月15日下午,在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新築車站的貨場上,閻良工務段新築維修工區的班長李西川和他的工友們頂著炎炎烈日,推著300多斤重的打磨機在鋼軌上來回作業,不一會兒,沿著脖子往下流的汗水就將他們的衣服濕透。

  兩位檢修工人對鋼軌扣件進行復緊作業

  每週一至週四下午14:30—17:30是這條線路固定的天窗作業時間,作為中歐班列始發站上的打磨師,李西川和他的工友們年復一年戰嚴寒鬥酷暑,以確保每天三到四列從這裡出發的中歐班列能夠安全運行。

  工人對鋼軌進行打磨作業

  580度,這是鋼軌打磨時火花的溫度,鋼軌軌溫也接近50度,兩種高溫交織在一起,熱浪咄咄逼人。只見李西川與其他2名作業人員穿著厚重的防護服,手握打磨機,一起推著鋼軌打磨機在線路上走了20多個往返,近2公里。滑輪與鋼軌接觸的地方,濺射出點點炫亮的火花。為了看的更清楚,他們貓著腰、低著頭,幾雙眼睛緊緊盯著軌面和儀錶盤,小心翼翼地慢慢向前推進。

  汗流浹背的打磨工人

  “列車在線路上運行時間久了,長時間的車輪碾壓會讓鋼軌頂面出現肥邊側磨等病害,這時候就需要用打磨機對鋼軌進行打磨,讓鋼軌表面恢復順滑平整。”李西川告訴記者,“要想徹底消除鋼軌表面細微的擦痕,就必須練就一雙‘火眼金睛’,哪怕只有0.1毫米的傷痕,也要認真對待。”

  工人在檢測軌道溫度

  記者現場看到,一處打磨點他們要來來回回推著打磨機走上二三十回。“感覺到平順潤滑,用尺子測量達到標準後,打磨工作才算合格。”

  儀器顯示軌溫55攝氏度

  每一遍打磨後,李西川都會脫下手套,用指尖在發燙的鋼軌上反復觸摸,感受鋼軌打磨後的狀態。

  對完成作業的鋼軌進行復檢

  自2010年調到新築車間以來,只有高中文化的李西川面對著設備多、線路情況複雜等實際,努力學習專業知識,不懂的就向工友請教,很快就掌握了鋼軌的特性和病害處理辦法,成為了班組裏的業務骨幹,被任命為班長。由於長期在露天暴曬下作業,他的皮膚被曬得黝黑髮亮。

  完成作業後將整瓶水一飲而盡

  “鋼軌狀態與枕木等線路零配件息息相關,鋼軌磨損受傷,列車過車時顛簸加大,導致枕木壓力變大進而出現病變,可謂牽一髮而動全身。火車在磨損的鋼軌上運行,會發出咣當咣當的聲音;而火車在打磨過的軌道上奔馳,聲音清脆連貫,這樣的聲音被鐵路人稱為‘哨音’”。他説:“我們工務人最喜歡聽見的就是這種聲音,因為它代表著鋼軌狀態良好,列車運行安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