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塞:“Χ+旅遊”激活全域旅遊新動能

2019-08-19 15:09:49|來源:陜西日報|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昔日窮山溝變身國家AAA級旅遊景區——安塞區高橋鎮南溝生態農業示範園。 記者 王雄攝

  “這是我第一次來安塞,信天遊表演讓我大飽眼福。這種高亢的表現形式讓人感受到北方文化特有的習俗和陜北人民的熱情。”8月3日,來自瀋陽的遊客王景宇在延安市安塞區西營“信天遊大舞臺”觀看演出後發出這樣的感慨。

  在安塞區,旅遊資源和文化底蘊交相輝映,旅遊産業和生態農業深度融合,旅遊娛樂與體育賽事相互促進,勾勒出一幅“處處能旅遊、時時可旅遊、人人享旅遊”的全域旅遊畫卷。以全域旅遊為目標,聚焦“文旅興業”戰略,安塞區探索出一條多業態跨界疊加、深度融合發展的新路徑。

  “文化+旅遊”

  吹響全域旅遊號角

  在安塞文化藝術館品味民間藝術的魅力後,登上腰鼓山,感受“天下第一鼓”的雄壯氣勢,再去西營“信天遊大舞臺”聽陜北民歌,到魏塔“東方畢加索”寫生基地進行創作體驗,晚上在馮家營“千人腰鼓文化村”觀看腰鼓表演,在文化廣場聽聽陜北説書,看看夜景,已經成為許多遊客來安塞的“旅遊攻略”,這些旅遊風景線也成為網紅“打卡地”。

  安塞區歷史悠久,文化底蘊厚重,是陜西唯一擁有5張文化名片的區(縣)。立足腰鼓、民歌、剪紙、繪畫、曲藝等民間藝術資源,2018年,安塞區投資3200萬元,打造西營“陜北信天遊”演唱村、馮家營“千人腰鼓”表演村、魏塔“東方畢加索”寫生基地3個高標準民俗文化村,自當年10月運營以來,遊客絡繹不絕。

  圍繞“文旅興業”發展戰略,安塞區堅持把文化旅遊作為轉型發展的突破口,深度挖掘獨具特色的黃土風情文化資源優勢,將紅色革命文化、黃土民俗文化、綠色生態文化元素植入旅遊業,形成“産業圍繞旅遊抓、結構圍繞旅遊調、産品圍繞旅遊造、功能圍繞旅遊配、民生圍繞旅遊興”的發展格局,通過安塞黃土風情文化旅遊和延安紅色文化旅遊共享資源、共享市場,讓文化走出去、遊客走進來、産業做起來、市場活起來,促進文化資源與旅遊市場深度融合。

  據介紹,安塞區現有文化旅遊資源40多處,國家一級文化藝術館1個,國家AAA級旅遊景區1個;市級鄉村旅遊示範村2個,紅色旅遊景點5處;已建成或在建景區10余個。今年上半年,安塞區接待遊客突破百萬人次,增速近70%。

  “農業+旅遊”

  帶來發展好前景

  8月7日,一輛大巴車開到了安塞區高橋鎮南溝生態農業示範園,車上下來許多遊客。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最近,南溝生態農業示範園盛開的鮮花吸引了許多遊客前來觀賞。

  南溝生態農業示範園是安塞區創建的首個國家AAA級旅遊景區。南溝村村民利用獨特的區位優勢,種花卉栽果樹、開農家樂、建生態農業示範園,不斷把遊客引向鄉村。

  “一到週末、節假日,來南溝旅遊的人特別多,今年預計接待遊客突破60萬人次。”安塞區高橋鎮主任科員、南溝生態農業示範園包片幹部張光紅介紹,南溝村鄉村旅遊品牌正在逐步打響,村民在家門口吃上了“旅遊飯”,收入不斷增加。

  如何借力鄉村旅遊激發富民新活力?安塞區依託生態、區位、文化特色,以鄉村田園為生態基底,打造鄉村旅遊新高地,積極發展全域旅遊,探索扶貧開發與旅遊産業有機融合的新方式,帶動貧困村和貧困群眾參與鄉村旅遊産業發展,共享旅遊發展紅利,實現增收致富。

  “安塞區建成了南溝生態農業示範園千畝矮化密植蘋果採摘園、高家峁村休閒觀光旅遊農業園及具有觀光功能的大棚、連片的蘋果園、養驢場等現代農業産業,吸引了大量遊客;303省道沿線香瓜、西瓜、草莓等鄉村旅遊休閒採摘經營狀況良好,年接待採摘體驗人員2萬餘人次。”安塞區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劉暉説。

  “體育+旅遊”

  擦亮“安塞旅遊”品牌

  火紅的7月,紅火的安塞。

  一個月間,安塞區體育運動中心熱鬧非凡:全國青少年夏令營活動、陜西省青少年排球錦標賽、陜西省青少年柔道錦標賽等一系列賽事先後在這裡成功舉辦。體育為旅遊招攬“人氣”,旅遊為全民健身帶來活力。

  “我很喜歡安塞,特別是第一次現場觀看以前在課本裏讀過的安塞腰鼓,氣勢磅薄的表演讓人震撼!”排球運動員李曉龍曾在全國各地參加過比賽,首次來到安塞的他對這座小城讚不絕口。

  體育賽事也吸引了許多遊客來安塞旅遊。從湖南專程趕到安塞的易六元坦言:“安塞腰鼓全國聞名,恰好兒子要在安塞比賽,我和妻子就一起過來,主要是為了看腰鼓表演,體驗北方文化。”

  近年來,安塞區先後承辦了全國籃球傳統項目學校聯賽(男子組)、陜西省青少年跆拳道錦標賽等一系列重大賽事活動,通過舉辦各類體育賽事,吸引了眾多體育愛好者,進一步提升了安塞的影響力和知名度。以舉辦體育賽事為契機,安塞向全國展示了得天獨厚的文化資源和多彩濃厚的體育文化,將體育的靈活性、拓展性與旅遊的娛樂性相結合,增強體育愛好者和遊客的體驗感,提升了旅遊附加值。

  “每次舉辦體育賽事,酒店天天爆滿,收益也大幅增加!”距離體育運動中心最近的安塞區鼓鄉酒店負責人汪小偉説。

  據了解,安塞區委、區政府大力實施“旅遊+體育”戰略,推動旅遊與體育融合發展,努力把安塞建設成為戶外運動之鄉、體育旅遊勝地。2016年體育運動中心建成投運,建成體育運動場地124塊,總面積近30萬平方米,初步形成“十分鐘健身圈”的目標。安塞區青少年體育學校2017年度被國家體育總局命名為“國家高水準體育後備人才基地”,先後兩次榮獲全國群眾體育先進單位。

  “我們將繼續推行‘旅遊+’的全鏈條服務,打造一批有文化、有內涵、符合市場需求的多樣化旅遊品牌,不斷優化提升旅遊營商環境、完善旅遊公共基礎設施建設、推進旅遊産業發展,推動全域旅遊。”安塞區委書記任高飛説。(記者 王雄 通訊員 馬志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