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亮70年】陜西渭南:70載砥礪奮進  譜寫鄉村振興“渭南實踐”

2019-08-20 17:59: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馮妍):8月20日上午,陜西省舉行“奮力追趕超越  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系列發佈會渭南專場。渭南市委書記魏建鋒,渭南市政府黨組成員、副市長楊武民出席發佈會,並以“鄉村振興的渭南實踐”為主題,對新中國成立70年來渭南取得的發展成就進行介紹。陜西省委宣傳部副部長、陜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李彬主持發佈會。

  發佈會現場  攝影  李歐

  魏建鋒表示,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在黨的強農惠農富農政策指引下,渭南農業農村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黨的十八大以來,渭南更是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為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總方針,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總要求,推動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五個振興”,讓305萬渭南農民,在關中沃野上收穫喜悅,在鄉村振興中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渭南市委書記魏建鋒介紹相關情況  攝影  馮妍

  “菜籃子”“果盤子”建設成果豐碩

  渭南自古以來就是“關中糧倉”,新中國成立70年來,渭南堅持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品質興農、綠色興農,大力發展現代農業,推動農業由注重數量向提升品質轉變。

  渭南市臨渭區下邽鎮牒吳村農耕文化園  供圖  渭南市委宣傳部

  渭南始終將糧食安全作為農業發展的首要任務,糧食種植面積常年穩定在770萬畝,産量實現“十四連豐”,每年總産穩定在220萬噸左右,佔到陜西省糧食總産的五分之一;目前,渭南水果面積達到390萬畝,總産量達到 460萬噸,産值達到160億元,有機認證果園達到7萬畝,綠色食品認證果園達到105萬畝,並不斷打造高品質、有口碑的果業“金字招牌”,白水蘋果榮獲金磚廈門會晤全球唯一中標蘋果,大荔冬棗成為G20杭州峰會專供水果;設施蔬菜面積已達到124萬畝,佔到陜西省總面積的41%。華州山藥、赤水大蔥等享譽國內外。

  同時,渭南市不斷推動工商資本下鄉,省級及以上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達到87家,年銷售收入過億元的達到9家;延長産業鏈、提升價值鏈,建成省級農産品加工園區3個,入駐企業100多家,年産值超過百億元;提高農業經營組織化水準,推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建成國家級休閒農業示範點4個,農民專業合作社發展到6000多個,家庭農場發展到2000多家。此外,渭南以改革提效益、增活力,完善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改革,開展“三變”改革“千村試點”,培育壯大村集體經濟,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全面完成。

  美麗鄉村勁吹文明新風

  渭南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全域建設美麗鄉村,讓群眾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渭南創建省級美麗宜居村197個;20個村入選全國首批“綠色村莊”,數量位居全省第一;清潔村總數佔比達到79%。農村生態改變的同時,渭南著手打造美麗經濟,發展休閒農業經營主體617個,帶動農民就業1.42萬人,秀美鄉村成了村民的聚寶盆。

  渭南葡萄産業園  供圖  渭南市委宣傳部

  並且,渭南還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開展基層巡迴宣傳宣講2100多場次,開展“萬條家訓進萬家”活動,從司馬遷、楊震、王鼎等渭南先賢的家訓故事中傳承文化根脈,從革命先輩、英雄人物的家訓中傳承紅色基因,走出一條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小切入、大文章”的新路子;深入推進移風易俗,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為抓手,推進“美麗鄉村·文明家園”建設。

  “三農”工作隊伍日益壯大

  渭南堅持把人力資本開發放在突出位置,多措並舉激勵各類人才投身鄉村振興,著力培育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

  沿黃公路大荔段  供圖  渭南市委宣傳部

  渭南先後實施“頭雁”提升和“雛雁”培養工程,317名村支部書記領辦、創辦專業合作社,培養致富帶頭人4316名,1153名致富帶頭人走上村黨支部書記崗位,村兩委致富帶頭人佔比超過50%,並優化鄉鎮人才結構,配備407名有現代農業、村鎮規劃等專業特長的鄉鎮幹部;建立省級實訓基地22個,培育認定職業農民7314人,其中高級職業農民180人,累計培訓農村技能人才3萬多名;並加大招才引智力度,三年累計招聘基層人才3400多名;鼓勵回鄉人員創業就業,2019年以來,吸引農民工返鄉創業2.8萬人,創辦企業或經濟實體2.7萬個。

  同時,渭南還堅持築牢基層黨支部戰鬥堡壘,推動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讓農村社會既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為建強基層支部,渭南開展“爭百強、創示範,村村達標”活動,建成達標村1711個,覆蓋面達到82%,軟弱渙散村黨組織實現動態“清零”;並以黨建促脫貧,推廣“支部+”模式,建立“聯村大黨委”24個、産業鏈黨支部267個,輻射帶動貧困人口1.3萬人。截至2018年,渭南累計脫貧18.72萬人,474個貧困村出列,4個縣摘帽。

  魏建鋒表示,70年砥礪奮進,70年春華秋實。渭南農業農村發展的巨大變化,是貫徹落實黨的重農強農富農政策的具體實踐,是新中國七十年滄桑巨變的生動縮影,充分印證了偉大祖國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奮鬥歷程,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産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巨大優越性。

  魏建鋒強調,鄉村振興的渭南實踐任重道遠、前景廣闊。渭南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推動渭南高品質發展,為實現鄉村全面振興不懈奮鬥,以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