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立區産業興城 西安浐灞生態區15年砥礪前行

2019-08-20 17:57: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2019年是西安浐灞生態區成立15週年,作為西安生態文明建設的標杆和典範,浐灞生態區2004 年成立後,確立了“讓河流休養生息,讓生態流入城市”的發展理念,以發展現代化生態新城為目標,花大力氣開展生態環境治理,重點發展現代服務業,先後獲得“西北地區首個國家級生態區”“首個國家級水生態系統保護與修復示範區”“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等稱號。

  西安浐灞生態區景色

  作為全國最先以生態命名的開發區,西安浐灞生態區承擔著治理浐、灞河流域生態災害,重建一座生態化新城的重任。“15年來,浐灞堅持‘生態立區,産業興城’的發展戰略,探索出了一條統籌兼顧生態治理、城市建設、産業發展的良性循環發展之路。浐灞的實踐再次證明,生態興則經濟興、城市興、文明興,這也是浐灞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現實表現。”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西安浐灞生態區黨工委書記楊六齊感慨萬千。

  2019年,西安市確定每年2月15日為“西安生態日”,生態文明建設已經成為千年古都的一種“自覺”,西安的全民環保時代悄然到來。此時,再回看15年前浐灞生態區的設立,以及浐灞生態區通過對浐河、灞河的綜合治理,為西安乃至全國探索了生態文明建設的“浐灞模式”,意義尤其重大。

  不久前在西安召開的2019年全國博士後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生態文明建設論壇上,浐灞生態區的成就,得到了與會眾多專家學者的認可和讚譽。在該論壇上,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課題組發佈了西安浐灞生態區生態文明成果。

  浐灞的生態文明建設,始於浐灞河綜合治理;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生態文明建設已經成為浐灞發展的底色和基礎,滲透到浐灞城市建設、市民生活的各個方面。在浐灞,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理念真正貫徹到了城市規劃建設中,“大水大綠、大疏大密”的城市格局別具一格。“中部業興、南北秀美”的國土空間開發格局,讓生態區處處呈現“城在水綠間,花在窗內外”的美麗動人畫面。

  “‘生態+’是我們高品質發展的制勝‘法寶’,我們堅守區域25%的生態用地比率底線不動搖,堅持20%的公園綠地比率不打折。”談到生態建設和經濟發展的關係,浐灞生態區管委會主任門軒如此表示。

  據了解,西安浐灞生態區遵循“生態+”的産業發展思路,大力發展綠色産業體系,以現代服務業為核心,結合自身優勢和定位,建立起“三支柱+三主導+兩特色”産業體系。隨著西安金融商務區獲批為國家服務業(金融)聚集區,目前累計簽約入區各類金融機構91家,灞柳基金小鎮入駐企業200余家,大大提升了金融業的聚合力;歐亞創意設計産業園,成為國家級文化與科技融合示範區;西安領事館區獲批建設,集聚各國領館、商務機構、國際組織,成為外事交往、國際經貿、文化交流的承載區;歐亞大道星級酒店群、浐灞奧萊商圈、灞河旅遊等商貿、旅遊休閒産業已初具規模。

  如今,浐灞生態區累計落地項目130余個,隨著西安—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騰訊大數據特色小鎮等重大項目入區,特色産業品牌效應愈發明顯。“在‘一帶一路’倡議的大背景下,浐灞已經站到了潮頭。作為大西安建設國際文化交流軸的核心區和東部新中心,浐灞生態區疊加優勢不斷凸顯。歐亞經濟論壇永久會址、世界文化旅遊大會永久會址雙雙落戶;絲路國際會展中心、會議中心即將建成;《駝鈴傳奇》《宋城千古情》兩台大戲也將成為傳播絲路文化的重要載體。”談到下一步發展,浐灞生態區黨工委書記楊六齊充滿信心。(供稿 文/圖 西安浐灞生態區管委會 編輯 陳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