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半年西安市接待遊客1.39億人次

2019-08-23 08:50:13|來源:西安日報|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上半年全市接待遊客1.39億人次 旅遊業攬金約1458億元

  今年上半年,我市加快推進文旅融合,讓文化增活力,讓旅遊添魅力。全域旅遊持續發力,旅遊接待穩定增長。上半年全市共接待海內外遊客1.39億人次,同比增長21.89%,旅遊業總收入1457.77億元,同比增長27.03%。

  融合發展  拓展文旅市場空間

  堅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推進博物館展陳更新,博物館成為遊客“打卡”之地。陜西歷史博物館接待遊客143萬人次,同比增長32.4%,碑林博物館接待遊客38.74萬人次,同比增長35%,西安博物院接待遊客180.06萬人次,同比增長65%。

  舉辦非遺展演進景區、進劇場,發展非遺經濟。永興坊舉辦的《西安市優秀非遺項目展》及演出活動,亮相端午節CCTV-1《相聚中國節》。傳承紅色基因,策劃推出以“西安事變”經典線路為代表的6條紅色旅遊線路産品。持續開展“春滿中國·醉西安”和“夏爽中國·嗨西安”2019大西安春、夏季旅遊活動,有效帶動本地和周邊市場。

  文化藝術創作精品不斷,話劇《柳青》獲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文華大獎”, 音樂劇《絲路傳奇·花木蘭》、兒童劇《我們是秦俑》等劇目獲得2019年度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

  持續激活傳統技藝、表演藝術非遺項目新動能,促進文化文物資源向旅遊産品轉化,文化旅遊公共服務水準進一步提升,文物保護改革利用進一步加快,對外文旅交流亮點頻頻。周至縣集賢鎮(西安鼓樂)獲評“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西安鼓樂入選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優秀實踐案例。

  成績亮眼  文旅IP帶動旅遊市場升溫

  “春滿中國·醉西安”、“夏爽中國·嗨西安”等文旅新IP以品牌效應帶動旅遊市場持續升溫。深入推進書香之城、音樂之城和博物館之城建設,下達2320萬元獎補資金支持建設全市116個農村文化禮堂,上半年新增10座博物館,全市博物館總數達到150座。

  精準宣傳行銷,文旅市場吸引力不斷增強。在國際市場上,積極發揮境外12個西安旅遊推廣中心作用,並以日韓為重點,成功舉辦2019“東亞文化之都”中國西安活動年開幕式,3次赴日、韓實地促銷,日本市場穩定增長,韓國市場增幅22%以上。

  在國內市場上,堅持新媒體行銷和實地促銷並舉,成立西安文化旅遊新媒體聯盟,密切與人民網、新華網、百度、騰訊以及抖音、攜程、途牛等媒體合作,增大行銷的受眾面和精準度。組織赴粵港澳大灣區和北京、南京、蘇州等10余個城市開展面向業內和公眾的實地宣傳推介。

  繼春節假日我市旅遊接待大幅增長後,清明小長假,我市共接待遊客464.81萬人次,同比增長22.16%,旅遊業總收入18.87億元,同比增長27.34%,入圍攜程《2019清明十大熱門旅遊城市排名預測》國內遊十大人氣旅遊城市第五位;五一小長假,我市共接待遊客1302.49萬人次,同比增長28.38%,旅遊業總收入66.34億元,同比增長47.46%,入圍攜程《2019年五一旅遊帳單》最受遊客歡迎的國內旅遊城市十大人氣目的地第五位;端午小長假,我市共接待遊客598.49萬人次,同比增長12.73%,旅遊業總收入34.96億元,同比增長22.15%,入圍攜程《2019端午小長假旅遊趨勢預測報告》最受國內遊客歡迎的十大人氣目的地城市第九位,假日旅遊成為增長熱點。

  激發活力  全域旅遊加速推進

  以創建全域旅遊示範市為目標,突出華僑城、宋城集團等重點項目帶動,完善服務設施,提升服務品質。

  上半年,大唐不夜城嶄新亮相,四海唐人街閃亮開街,開展12個智慧圖書館的試點建設,新增旅行社7家,新開工建設高品質酒店5家,新、改建旅遊廁所57座,借助第二屆大西安農民節,評選推出第二批“十佳最美鄉村民宿”,以精品民宿促進鄉村旅遊提檔升級。臨潼區通過全省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驗收並上報文化和旅遊部。

  成功舉辦太平森林公園第四屆大學生登山節、白鹿原·白鹿倉熱氣球嘉年華等大型特色活動25場,鞏固拓展國內主要客源市場。上半年,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接待遊客360.85萬人次,魅力不減,大唐不夜城接待超過3000萬人次,成為西安旅遊的新熱點。

  結合“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加大旅遊行業規範經營監管力度,進一步完善旅遊信用體系建設,西安旅遊環境不斷優化。(記者 張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