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閱覽室讓盲人暢遊書海

2019-08-26 08:55:35|來源:西安晚報|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工作人員在幫助盲人使用電腦 記者 關穎 攝

  對於盲人來説,讀書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但是在西安打造書香之城的同時,盲人也不掉隊,無障礙閱覽室讓盲人也能“暢遊書海”。據不完全統計,目前我國約有1700萬盲人,其中陜西盲人數量約為34萬。為了讓盲人朋友更好地閱讀,陜西省圖書館打造了視障閱覽室,盲文圖書不僅館藏豐富,還增設了高科技視障閱讀設備,為盲人讀者提供個性化服務。

  越來越多的盲文書以及閱讀設備

  讓盲人朋友受益匪淺

  “作為一名忠實讀者,多年來我通過親身體驗,切實地感受到了省圖視障閱覽室週到的服務和豐富多彩的活動。讓我們盲人感受到了尊重和平等的待遇。”張玲是視障閱覽室的常客,在失明之前她有一些視力,讀書是要拿著放大鏡將眼睛貼到離書1釐米距離,即使這樣,也不能阻止她讀書的腳步,失明後省圖視障閱覽室就成了她經常來的地方。“多年以來,省圖視障閱覽室不僅書籍越來越多,越來越現代化,而且舉行了各種各樣豐富多彩的活動。它也已經成為我們融入社會生活的一個重要平臺。”張玲告訴記者,視障閱覽室不僅提供了多種供盲人閱讀的渠道,還組織了讀書交流、盲文培訓、電腦培訓、技能競賽等視障讀者活動,滿足了視障群體的精神文化需求。今年,視障室還設立了盲人影屋,讓盲人在視障室內就可以方便地欣賞幾百種豐富的無障礙影片。在這些活動過程中,視障室考慮到盲人出行困難,特地請志願者接送他們參加活動,方便了盲人。“實在出行困難的情況下,閱覽室還提供送書上門的服務,這些舉動真的讓我十分感動。”

  全省各地已經陸續建成

  50余個視障閱覽室

  “陜西省第一個標準化視障閱覽室于2008年12月3日在陜西省圖書館投入使用,該室現存有盲文圖書2440冊、期刊525冊、大字本圖書74冊,引入中國盲文圖書館外借明盲文兒童讀物40本。”據陜西省圖書館視障閱覽室負責人左妍介紹,室內的數字資源也非常豐富,擁有有聲讀物光碟655張、無障礙電影367部、聽書機600部。該室是由陜西省殘疾人聯合會、陜西省圖書館合作建立的。在省圖書館的指導和省殘聯的資助下,目前全省各地已經陸續有50余個視障閱覽室建成並投入使用。

  據介紹,2007年之前,我省專業化的視障文化服務工作尚處於空白狀態,圖書館對視障群體能夠提供的文化服務非常有限。鋻於這樣的背景,為了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促進殘疾人事業發展的意見》,以實際行動響應中央關於構建和諧社會的號召,省殘聯、省圖書館聯手打造了視障文化服務的陣地和交流平臺,以便切實豐富殘疾人精神文化生活、有效促進殘疾人全面融合社會。在2008年12月3日第十七個國際殘疾人日,陜西省圖書館視障閱覽室正式對外開放,這對推動陜西省殘疾人事業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加快發展具有十分積極的促進作用。

  應對數字化信息時代

  增設電子圖書服務項目

  近年來,視障閱覽室普遍出現盲人到館率和盲文書借閱率偏低情況。談及原因,左妍説,這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一方面盲人日常出行不易,無人陪伴的情況下很難獨自到圖書館;另一方面,網絡技術的發展使盲人獲取知識信息的渠道更加多元化,盲人讀者越來越傾向於選擇方便快捷的數字讀物。

  為應對這一現狀,省圖視障室專門增設了電子圖書的服務項目,並開設了專門的服務群,通過互聯網為盲人讀者查找資料提供方便。據介紹,省圖視障室最近還購置了一批聽書機。與舊版相比,新版聽書機不僅可以通過電腦存儲有聲讀物,還可以直接聯網獲取中國盲文圖書館相關電子資源。省圖視障閱覽室為讀者提供如各類文獻資源的查詢借閱,聽書設備、盲用手機等電子産品的使用指導和外借,明盲文資料轉換,有聲讀物資料下載,數字資源聽書APP的註冊和使用、各類信息搜索和參考諮詢等服務。

  隨著數字化時代的到來,視障室大力發掘數字資源中的視障服務項目,積極推廣在線聽讀資源“微書房”“超星圖書館”等應用,通過資源整合、流程簡化,幫助視障讀者在海量聽書資源庫中實現隨時、隨地無障礙閱讀。同時,視障室還組建了視障服務微信群,提供線上讀者服務,在微信群內分主題、個性化、套餐式地推送閱讀信息,發送精美文學醫學心理學連結、速遞殘疾人政策信息、分享生活實用信息,以及舉辦專題講座等。豐富多樣的延伸服務拉近了圖書館和殘障讀者的距離,也拓展了視障室基礎借閱服務的空間形式與內涵價值。

  針對讀者特點

  視障閱覽室增加了多項人性化服務

  針對視障讀者自身條件和心理特點,視障閱覽室還為視障讀者提供個性化服務,如:申辦殘疾讀者證、延長借閱天數、設置無障礙專座,提供接送站服務,並實時提供在線導讀和心理諮詢等人性化服務。考慮到視障讀者出門不便問題,視障室會利用郵包寄書、送書上門、流動站、流動車等多種服務方式將殘障讀者所需的圖書和聽書設備、數字資源送到他們手中,切實提升閱讀便利性。

  在提升他們閱讀便利性的同時,視障閱覽室還投入大量精力組織開展視障文化服務活動,以豐富視障讀者精神文化生活。文化觀影、讀書交流、知識講座、普法宣傳、盲文培訓、電腦培訓、殘健交友、參觀座談、紅色教育、送書上門、愛心服務、節慶文化娛樂、趣味遊戲等,讓盲人朋友漸漸走出家門,融入社會。其中,省圖“愛心影城”視障文化觀影等活動已形成品牌效應,開辦多年,深受廣大殘障讀者歡迎,已成為他們參與和享受社會文化生活、獲取社會價值感和歸屬感的良好平臺。

  如果視障朋友行動不便,省圖書館視障閱覽室提供站點接站服務,可以撥打電話85360053預約接站。記者  關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