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生態環保法規與標準體系 築牢陜西“綠色防線”

2019-08-26 18:14: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趙浚喆):8月26日,陜西省生態環境廳在西安舉行新聞發佈會,陜西省生態環境廳法規與標準處處長張大昌分別從“加快立法步伐”“完善生態環境保護標準體系”“建立完善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實施分類監督”四個方面介紹陜西省生態環保領域的法規與標準工作的新進展。

  陜西省生態環境廳法規與標準處處長張大昌出席發佈會介紹相關情況 攝影 趙浚喆

  張大昌表示,加快立法步伐可以為生態環境保護提供良好的法治基礎。2018年,由陜西省生態環境廳修訂送審的《陜西省煤炭石油天然氣生態環境保護條例》,今年配合陜西省司法廳完成了二次集中修改,經陜西省政府常務會審議通過報送陜西省人大常委會。陜西省生態環境廳法規與標準處主任科員呂欣蕓在發佈會上著重介紹了正在修訂的《陜西省煤炭石油天然氣環境保護條例》草案的修改內容:第一是修改和刪除與現行法律、法規和國家政策不一致的條款、強化重點排污環節的監管、強化生態環境修復、體現最嚴格保護的原則;第二是強化重點排污環節的監管;第三是強化生態環境修復;第四是體現最嚴格保護的原則。

  截至目前,陜西省生態環境廳分別對生態保護紅線、環評規定、水源地監測等內容向陜西省人大法制工作委員會進行意見反饋,積極配合陜西省人大開展對《陜西省秦嶺生態環境保護條例的修訂工作》。此外,陜西省生態環境廳還對5部地方性法規和1部政府規章進行了逐條清理,對其中的142條條款提出修改意見,並報送陜西省司法廳。

  此外,陜西省生態環境廳通過制定改革方案、成立改革工作領導小組、開展改革試點工作,切實推進陜西省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落地。張大昌表示:“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就是在現有人身賠償、財産賠償之上加大賠償的力度,使違法企業承擔生態環境損害的賠償責任,讓受損的生態環境得到及時的修復,破解‘企業污染、群眾受害、政府買單’的不合理局面。”

  環境信用評價工作開展後,企業的環境違法行為將被記錄在案,進行信息公開,並納入社會信用體系,評價結果與銀行、保險等部門形成聯動,聯合懲戒,讓失信企業一次違法、處處受限。同時,企業環境信用評價制度也是一項激勵排污企業的綜合性環境政策措施,對於環境信用良好的企業可以在公共採購、日常檢查、評先創優、金融支持、安排和撥付有關財政補貼專項資金中,充分應用企業環境信用評價結果給予積極支持。

  據悉,2018年,陜西省生態環境廳選取西安、寶雞、漢中、榆林四個市作為試點地區,並確定202家國家重點監控企業納入試點評價範圍。經過省、市、縣三級評價,2019 年7月試點評價結果公佈,其中 202 家參評企業中評為環保誠信企業(綠色)104家,評為環保良好企業(藍色)40家,評為環保警示企業(黃色)24家,評為環保不良企業(紅色)31家;因停産、關閉等原因未予評價的3家。

  據了解,陜西省生態環境廳已經啟動了《陜西省城市飲用水水源保護區環境保護條例》修訂工作,重點修訂現行條例中保護區劃定以及保護要求與現行法律不一致的內容,同時考慮將調整範圍擴展到城鄉所有飲用水水源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