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紮實”譜新篇 追趕超越再出發

2019-08-29 16:43:46|來源:陜西日報|編輯:吳宇婷|責編:李玥

  “五個紮實”譜新篇 追趕超越再出發

  ——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上的發佈辭 (2019年8月28日) 中共陜西省委書記 陜西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胡和平

  女士們、先生們,新聞界的朋友們:

  大家好!

  今天非常高興和大家在這裡見面。首先,我代表陜西省委、省政府和3864萬陜西人民,對大家長期以來對陜西的關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

  陜西是一個美麗的地方,也是一個神奇的地方。這裡是一片紅色的土地。陜北是黨中央和中央紅軍長征的落腳點,也是八路軍奔赴抗日前線的出發點。延安是黨中央戰鬥生活了13個春秋的地方,老一輩革命家和老一代共産黨人在這裡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幾回回夢裏回延安,雙手摟定寶塔山。”現在,越來越多的人來到這裡,接受黨的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教育,汲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精神力量。這裡歷史悠久、文化燦爛。在中華文明源遠流長的歷史進程中,陜西扮演著極其重要的角色。這裡是中華民族和華夏文化的重要發祥地之一,有藍田猿人、半坡遺址、軒轅黃帝陵等遠古曆史,有周、秦、漢、唐等10多個朝代上千年的建都史,留下了5萬多處文物遺址、700多萬件館藏文物。在這裡寫就的眾多漢賦、唐詩中,蘊含著中華民族的價值理念、道德規範和治國智慧。“看五千年中國到陜西”,是人們對陜西厚重文化的形象描述。這裡科教資源富集、創新實力雄厚。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交通大學等一批高校、企業、科研院所的西遷,強化了陜西科教大省的地位。今天的陜西,有眾多國內著名高校,有60多名兩院院士,航空航天、3D列印、5G移動通信等技術保持世界先進水準,“神舟”飛天、“嫦娥”探月、“蛟龍”潛海都有陜西科技的堅強支撐。這裡區位優越、開放包容。陜西處於中國版圖中心部位,自古以來就是我國重要的對外開放門戶。西元前138年的西漢時期,陜西人張騫“鑿空之旅”開啟的絲綢之路構築起東西方交往的重要通道,唐代長安城曾是世界上第一個人口過百萬的大都市。“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改變了西部地區對外開放格局,陜西再次成為對外開放的前沿和中國走向世界的重要門戶,人流、物流、能量流、資金流、信息流加速在這裡合理流動和高效集聚,行業領軍企業競相在陜西投資興業。這裡生態優美、宜居宜遊。陜西北部是溝峁縱橫的黃土高原、中部是沃野千里的關中平原、南部是峰巒疊翠的秦巴山區,全省縱跨長江、黃河兩大流域,橫亙于中部、綿延1600多公里的秦嶺是我國南北方的分界線,陜西的母親河渭河是黃河的最大支流、發源於陜西的漢江是長江的最大支流。陜西風光秀麗,壺口瀑布波濤翻滾,西嶽華山雲蒸霞蔚,太白高峰六月積雪,洽川濕地蘆蕩萬頃,秦巴深處鳥語花香,南北方的美景在這裡相遇,呈現出瑰麗多姿、如詩如畫的怡人景象。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來,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三秦兒女銳意進取、拼搏奮鬥,推動三秦大地實現了從一窮二白到繁榮興盛、從內陸腹地到改革開放高地、從溫飽不足到決勝全面小康、從黃土飛揚到滿目蔥蘢的巨大變化。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陜西工作和陜西人民,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15年2月來陜視察時,提出追趕超越定位和“五個紮實”要求,為陜西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和根本路徑。全省上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視察重要講話和對陜西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低調務實不張揚、埋頭苦幹,推動各項事業取得長足進步。

  我們紮實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不斷增強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加快建設先進製造業基地、航空産業基地、陜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投産了一批技術先進的煤制烯烴、煤油氣綜合利用項目以及積體電路、新能源汽車項目,能源化工、航空航天、裝備製造、電子信息等産業集群不斷壯大,戰略性新興産業保持兩位數增長。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軍民、部省、央地融合發展,中國科學院西安科學園加快建設,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建成投運,軍民融合企業超過1000家,國家科學技術獎獲獎數量、技術合同交易額位居全國前列。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發揮各地區比較優勢,增強創新發展動力,加快建設西安國家中心城市和關中平原城市群,推進關中協同創新發展、陜北轉型持續發展、陜南綠色循環發展,三大區域各有特色、互為支撐的格局逐步形成。深化市場化改革,延長石油、陜煤化進入世界500強,今年上半年全省新登記市場主體73.87萬戶、增幅居全國前列。擴大高水準開放,大力發展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楊淩上海合作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加快建設,陜西自貿試驗區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主要功能覆蓋率達到100%,西安咸陽國際機場旅客吞吐量居全國十大機場第七位、國際旅客增速和航空貨郵增速位列第一位,中歐班列“長安號”開行量、重載率、貨運量全國領先。

  我們紮實推進特色現代農業建設,加快推動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立足多樣性的豐富農業資源,大力發展果業、畜牧業、設施農業及區域特色農業,全省糧食産量連續15年穩定在千萬噸以上,世界上每7個蘋果、每3個獼猴桃就有1個來自陜西。全力推進脫貧攻堅,貧困發生率從2015年底9.02%下降到3.18%,革命老區延安實現整體脫貧。打好藍天、碧水、凈土、青山保衛戰,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得到持續加強,渭河被評為最美家鄉河,漢江丹江水質優良,為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提供了70%的水量,去年全省PM2.5平均濃度下降10.5%。

  我們紮實加強文化建設,持續推進文化大省向文化強省邁進。弘揚傳承優秀傳統文化,全省備案博物館達到314家,清明公祭軒轅黃帝活動成為海內外中華兒女心目中具有廣泛影響和感召力的盛典。認真做好革命舊址保護工作,弘揚紅色文化,努力讓每一孔窯洞、每一件歷史實物都“開口説話”,去年延安、照金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接待幹部群眾分別達到901.8萬人次和89.7萬人次。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開展“弘揚愛國奮鬥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等主題活動,涌現出一批“時代楷模”“三秦楷模”。做亮“文學陜軍”“長安畫派”“西部影視”“陜西戲曲”等品牌,舉辦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旅遊博覽會,發起成立“絲綢之路考古聯盟”,舉辦“國風·秦韻”陜西傳統文化周等活動,從陜西了解中國成為越來越多海外朋友的共識。2021年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將在陜西舉辦,會徽和吉祥物8月初已經發佈,我們有信心為全國人民奉獻一屆精彩的體育盛會。

  我們紮實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讓三秦百姓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抓好就業增收,群眾收入增速跑贏GDP增速。優先發展教育,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有序推進,3所高校進入國家一流大學建設行列,5所高校入圍國家一流學科建設。推進健康陜西建設,公立醫院改革走在全國前列,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全面實現。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陜西、法治陜西,強化安全生産、食品藥品監管,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社會治安滿意率達到94.22%。

  我們紮實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抓首要、大學習、促發展,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更加自覺。從延安精神中汲取全面從嚴治黨力量,認真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推進“講政治、敢擔當、改作風”專題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引導黨員幹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開展“升級晉檔、追趕超越”等活動,持續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基層黨組織戰鬥力不斷提升。突出政治過硬、紀律嚴明、本領高強,建立鼓勵激勵、容錯糾錯、能上能下“三項機制”,持之以恒正風肅紀反腐,開展違規收送禮金問題等專項整治,堅決糾正“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黨員幹部幹事創業勁頭進一步增強。

  70年來三秦大地的歷史變化,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産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越性。黨的十八大以來陜西發展的巨大成就,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我們一定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埋頭苦幹,奮力推動新時代追趕超越有新氣象新作為,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