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神木:黨旗引領脫貧路 攻堅“繡”出幸福夢

2019-08-29 18:43: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李玥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自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陜西神木市在脫貧攻堅實踐中,立足資源稟賦、區位優勢和産業基礎,堅持把發展生産作為主攻方向,把産業扶貧作為脫貧攻堅的核心舉措,抓住脫貧攻堅政策機遇,深入實施“産業支撐”戰略,完善産業扶貧機制,2018年24個貧困村全部退出,968戶2398人穩定脫貧。

  謀劃致富“路子”——“新型主體帶動+自主發展”模式,唱響脫貧“幸福歌”

  陜西神木市不斷創新産業幫扶模式,激發貧困群眾脫貧內生動力,特別是“新型主體帶動+自主發展”模式,唱響脫貧路上的“幸福歌”。

  神木市財政設立專項獎補資金,鼓勵示範園區、涉農企業、合作社、家庭農場和種養殖大戶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通過流轉土地、折股量化、吸納就業、訂單購銷等多種形式,帶動貧困戶發展産業,對帶動2至15戶、16至30戶和30戶以上的,分別按照每戶4000元、4500元和5000元標准予以獎補,貧困戶每年獲取3000元收益,目前培育帶貧主體29戶,帶動貧困戶425戶。同時對貧困戶享受畜牧引種、購置農機具、建設圈舍進行補貼。

  “多虧了黨的好政策,讓我享受到了農機具、鍘草機、摩托三輪車補貼購買的好政策,這讓我發展養殖業的信心更足了。”2019年,62歲的爾林兔鎮巴嚇採當村村民趙海雲談及如今的好日子,心裏有説不完的開心話。曾經,趙海雲一家人住在土坯結構的老房子裏,僅靠種幾畝玉米為生,加之因病致貧,2014年被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駐該村扶貧工作隊及該鎮領導了解了趙海雲家的情況後,向其宣講産業扶貧政策,鼓勵趙海雲發展種養殖業。在政府的政策幫扶下,發展養殖業,起初,連續兩年為趙海雲家産業引種白絨山羊共計20隻。經過努力奮鬥,2017年11月25日,趙海雲收到了村民委員會發的貧困戶脫貧告知書。如今,趙海雲家的白絨山羊養殖存欄達到70余只。

  像趙海雲家通過發展種養殖業脫貧致富的脫貧戶在神木市還有很多,他們在黨和政府幫扶政策的引導下,通過自身努力,吃上了“産業飯”。

 下足“繡花”功夫——産業引種剔“窮根”,脫貧路上不鬆勁

  扶貧不僅是補短板,更是要尋找新的發展契機和經濟生長點,神木在産業扶貧上下足“繡花”功夫,不斷精準發力剔除“窮根”。

  為了加快産業扶貧畜牧引種工作進度,確保貧困戶所需禽畜如期到戶,近日,爾林兔鎮為鎮域內59戶貧困戶産業引種西蒙特牛21頭、陜北白絨山羊350隻、綿羊30隻。

  據了解,2019年神木産業扶貧畜牧引種白絨山羊(公母)2174隻(220戶)、肉用綿羊種羊(公母)882隻(90戶)、種牛206頭(206戶)、種豬60頭(14戶)、蛋雞788羽(20戶),財政補貼資金599.9632萬元,貧困戶自籌149.9908萬元,共計749.954 萬元。

  群眾綻放“笑臉”——發展村集體經濟,鼓起村民致富“錢袋子”

  “今年我承包了村裏合作社的旱地西瓜種植100畝,一年收入萬把塊錢不成問題。”在欄杆堡鎮張家坬村的村集體西瓜種植基地,村民白蘭田一邊忙著給西瓜地澆水,一邊甜滋滋地對記者述説著現在的幸福生活。

  據張家坬村駐村第一書記葉勝軍介紹,2017年,張家坬村成立了村集體經濟組織——張家坬村股份經濟合作總社,平整土地3000余畝,2018年完成種植山地果園570畝,園內套種西瓜300畝,還種植有機苜蓿、山藥、有機黑豆等農作物,2018年合作社營業收入達到212萬餘元。經過不斷摸索,今年該合作社探索出一條分散種植、集中管理的發展模式。對於張家坬村今年的扶貧工作,葉勝軍表示,將繼續鞏固提升脫貧成果,對接幫扶責任人落實跟進各項幫扶措施,讓土地“連連看”,農民“年年賺”。

  綻放在貧困戶臉上的笑容,映襯著山區群眾脫貧致富的努力,展示出脫貧攻堅的決心。這些事例生動地詮釋了神木“繡花”功夫治“窮根”帶來的喜人變化,神木大山深處的不少貧困戶“身份”也正在發生轉變:從“土裏刨食”的傳統農民成為懂得現代化農業種植技術的新型職業農民,入股合作社分紅成為股東,在幫扶企業打工家門口就業,逐漸變為依靠種地掙“辛苦錢”、分紅拿股金、打工掙薪金的新型農民。

  無“業”不興,無“業”不富,通過提升自我“造血”能力,如今,神木市24個貧困村全部退出“貧困村”行列。(文 韓艷艷 編輯 郭克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