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潼關:創新“潼關經驗” 唱響改革強音

2019-09-02 18:07: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段曉蕊 通訊員 劉嘉宸):近日,“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暨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新聞發佈會在渭南市潼關縣舉行,通報近年來該縣改革工作的典型經驗做法。

  發佈會上,潼關縣委辦主任、改革辦主任王同強表示,近年來,潼關縣委、縣政府堅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為轉型升級、追趕超越的關鍵一招,聚焦發展難題,全縣改革呈現出全面發力、縱深推進的良好態勢。在實施“五免”等民生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穩步推進農村改革等重點領域取得新突破。截至目前,潼關審定重大改革方案和改革文件160個,共推出500多項改革任務,大部分已全面完成,形成了一批具有潼關特色的創新舉措和改革亮點,改革紅利不斷釋放。

  潼關縣委辦主任、改革辦主任王同強介紹該縣深化改革工作情況 攝影 劉嘉宸

  發佈會後,7家新聞媒體聯合赴潼關縣四知學校、太要小學實地了解教育管理體制改革,深入上善村、秦王寨社區、寺角營村實地了解鄉村“三變”改革的最新成果。

  “縣管校聘”建立城鄉教育發展共同體

  近年來,隨著城鎮化的發展,多數鄉村學校都因為城鄉教育資源差距,或多或少存在著鄉村生源減少所帶來的窘境,但在位於潼關縣城區外15公里的潼關縣太要鎮中心小學,卻有所不同。

  “2015年實施‘縣管校聘’和‘城鄉教育發展共同體’教育體制改革以來,太要鎮中心小學吸收的周邊鄉村生源數量不降反升。”近日才被評為“陜西省鄉村優秀青年教師”的英語教師王娜笑著説,“兩項改革的試點實踐,使太要鎮中心小學與師資力量更為優秀的潼關縣城關鎮中學結為了‘點對點’教學交流對象,兩校英語老師一同教研,一同授課,如今,共同努力下,太要鎮中心小學英語教師隊伍的教學水準提升顯著,學校英語角也第一次真正舉辦了起來。”

  王娜所提到的“縣管校聘”教育體制改革,是指將潼關縣教師歸併于縣教科局統一管理,由學校按崗位聘用,推動教師身份由過去的單個學校各自歸屬的“學校人”轉變為縣域教育系統“系統人”,打破了優秀教師資源的校內“獨佔”,實現了縣域教育系統內的教育資源均衡流通,同時,對體育、音樂、美術等緊缺學科教師,實行在學區內輪崗兼任農村學校薄弱學校課程的管理模式,以實現教師的“無校籍”管理。這項改革的最大意義,便是對於像太要鎮中心小學這樣原本師資力量薄弱的鄉村學校,通過師資流通,真正地實現了城鄉教育發展的共同體。

  潼關縣教科局局長劉向榮介紹,2015年,潼關縣被渭南市教育局確定為“校長職級制”改革和“縣管校聘”改革試點縣,率先深化創新新型教育體制改革。三年來,潼關縣校際間共交流校長、教師139人,通過“縣管校聘”等一系列管理體制創新,打破了校際局限,實現了縣域內中小學教師的合理流動,解決了城鄉校際間師資不均衡的現象,同時,也為渭南市教育改革創出了經驗,潼關縣教育體制改革由此也被評為“渭南市十大亮點改革工作”之一。

  “三變”改革煥發農村新活力

  在潼關縣秦東鎮寺角營村扶貧産業基地內,近年來,該村利用農産品電商平臺,搭建自己的産銷店舖。

  秦東鎮寺角營村黨委書記鄭平喜對此感慨,農村資産變股權、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民的“三變”改革,創新了多種“黨委+”鄉村集體經濟組成模式,不僅返鄉大學生可以“點子入股”,鄉村“能人”也能“技術入股”,集體經濟可以按市場化規律自主經營,自主配比股份,經營活力煥然一新。

  鄭平喜介紹,以寺角營村為例,近年來,寺角營村通過探索和實踐“黨支部+公司+貧困戶”、“企業託管、農戶入股”的産業扶貧模式,讓會種果樹的、能養豬的入股合作社中的“種植養殖黨支部”,不久,黃桃園、花椒林、豬場漸成規模;讓對現代農業感興趣的到“園區産業黨支部”,25座設施農業大棚拔地而起。2018年,寺角營村每戶貧困戶每年最低可領到1800元的“合作社保底股金+股份分紅”,最高可領到5800元。“三變”改革下貧困戶脫貧致富,村民經濟收入持續翻番。2018年,寺角營村被評為渭南市“脫貧攻堅先進村(社區)”。

  “沒有改革,就沒有今日的新潼關,全面深化改革永遠在路上。”王同強表示,“縣管校聘”“三變”改革只是近年來潼關縣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兩個縮影,在未來,潼關縣委、縣政府將進一步突出改革工作重點,打造改革工作亮點,努力創造更多“潼關模式”“潼關經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