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這樣對接世界

2019-09-02 17:55:57|來源:西安晚報|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長安號”從西安港新築車站出發,奔向波蘭馬拉舍維奇。(資料圖片)

  昔日,駝鈴聲聲,古絲綢之路的起點長安曾引領了一個時代的風騷。今日,長安號在“一帶一路”上汽笛長鳴,千年古都再次煥發出生機與活力,西安煥發出前所未有的生機與活力,吸引著世界的目光。

  經營歷史 追趕未來

  西安以其獨特魅力吸引著海內外的目光

  春節期間,西安開展“西安年·最中國”系列活動,大雁塔、城墻等西安傳統景區的強勁魅力,各類休閒文化體驗産品的大受歡迎,特色街區民俗旅遊的火熱,都成為了西安旅遊的亮點和吸引力,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海內外遊客前來打卡西安。

  “西安真是太美了,年味兒太濃了,我很喜歡在西安過春節。”來自孟加拉國的25歲留學生圖瑟説,這幾年他去過中國不少大城市,但最喜歡的還是西安。“這座城市所彰顯的中國味道讓我深深折服。”

  在西安年·最中國系列活動收穫好評的背後,是以“建設最具東方神韻的國際一流旅遊目的地城市”為目標,西安旅遊業發展的一次次極速前進。此前,西安成功當選2019年度“東亞文化之都”。“東亞文化之都”,這既是一張新的城市文化名片,也是一條聯通“一帶一路”的文化紐帶,更是一次塑造西安國際化新形象的難得機遇。

  為了這張新名片,西安圍繞打造“絲路文化高地”“對外交往中心”,積極推動“一帶一路”人文交流。通過建機制、搭平臺、創品牌三向發力,全市的文化交往“走出去、請進來”日益頻繁。通過國際藝術節、國際旅遊博覽會、中日文化交流、中韓石榴花之春、中法文化論壇等重大活動,西安進一步延展了國際人文交流的領域和渠道,提高了全市的文化軟實力和影響力。

  貿易便捷 民心相通

  西安加快國際化步伐接軌世界

  2013年9月,我國提出與歐亞各國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這一決策把古絲綢之路起點的西安,再次推到世界前沿。

  近年來,西安持續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實現了由“不沿海不靠邊的內陸城市”向“面向‘一帶一路’開放的前沿城市”的華麗轉身。建成國內最大且具有國際國內雙代碼的陸地港口——西安港,中歐班列長安號汽笛聲聲,讓進出口貿易更加便捷。

  除了貿易便捷外,西安“朋友圈”也在不斷擴大。作為中國正式獲批的九大領事館區之一,已有泰王國、韓國、柬埔寨、馬來西亞4個國家在西安設立總領事館,並開設26個國家的簽證中心,大大方便了陜西及周邊省份居民。

  此外,西安與29個國家的34個城市締結為國際友好城市,與36個國家的67個城市締結為國際友好交流城市,在四大洲18個國家設立了21個西安海外僑務工作聯絡點。構建絲綢之路人才合作聯盟,出臺打造“一帶一路”人才高地的若干政策措施,西安國際人才市場與全球10大人才機構、13家海外留學人員社團簽訂了合作協議。

  承東啟西 交流互鑒

  為共建“一帶一路”貢獻西安力量

  西安是古絲綢之路的起點,具有區位交通連接東西、經濟發展承東啟西、文化交流東西互鑒的獨特優勢。“一帶一路”建設把西安推到了向西開放的前沿位置。國家《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願景與行動》,明確提出“打造西安內陸型改革開放新高地”;《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指導意見》中,明確在西安探索建設“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

  8月6日,市委十三屆九次全會召開,會上再次提出,西安要加快“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建設。加快推進“一帶一路”國際商事法律服務示範區和領事館區建設,不斷提升西安對外開放水準。

  迎來了深度融入“一帶一路”的機遇,西安市按照“戰略規劃+行動計劃+項目帶動”的總體思路,以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為合作重點,進一步“強樞紐、擴門戶、促流動”,大力發展三個經濟,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中歐班列“長安號”實現了從2013年每月1列到2018年開行1235列的快速增長,重載率、貨運量、實際開行量全國領先,運行幹線目前已達13條,覆蓋中亞和歐洲45個國家和地區。西安咸陽國際機場口岸對51個國家公民實施72小時過境免簽,並獲批第五航權,2018年旅客吞吐量達4460多萬人次,全國機場排名第7位。目前,國內外航線已達346條。

  如今,西安不斷強化向西開放戰略支點作用,進一步形成東西互動、南北協同、引領西北、服務全國的開發開放格局,為共建“一帶一路”貢獻西安力量。 文/圖 記者 康喬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