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綠為底”  寶雞鳳縣聚力譜寫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2019-09-03 17:09: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馮妍):從因礦而興的資源型縣區,到如今實現産業轉型升級、綠色崛起,時光流逝之間,寶雞市鳳縣書寫了一部壯闊的“奮鬥史”。8月29日至31日,中省媒體走進地處秦嶺腹地的鳳縣,深度走訪鳳縣工合紀念館、鳳縣革命紀念館、鳳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陜西漢和新材料科技産業園、雙石鋪鎮興隆場村、唐藏鎮龐家河村等地,聚焦鳳縣特色産業發展、美麗鄉村和新時代文明實踐建設最新成果。

  鳳縣新貌  供圖  鳳縣縣委宣傳部

  産業興   走一條綠色崛起之路

  從以鉛鋅礦為主要經濟支柱到以“生態立縣、旅遊興縣”引領發展,對於鳳縣來説,2006年是關鍵一年。2006年,鳳縣縣委、縣政府確立了發展旅遊業、調整産業結構的重大決策,並強力推進“旅遊興縣”戰略。自此開始,鳳縣把旅遊産業作為促進全縣經濟社會轉型發展的戰略性支柱産業來培育,並堅持“把全縣當做大景區來建設,把縣城當做星級酒店來管理,把鄉村當做休閒景點來打造,把鳳羌文化當做靈魂來塑造”的全域旅遊發展理念,走出了一條文化旅遊産業引領縣域經濟發展的新路子,“秦嶺花谷 七彩鳳縣”旅遊品牌享譽省內外。

  彩鳳新聲——夢幻鳳凰湖山水實景劇演出現場  攝影  朱宏蕾

  8月30日晚,第十二屆古鳳州生態民俗文化旅遊節開幕式在鳳縣舉行,拉開了無數人感受七彩鳳縣之旅的序幕。開幕儀式上,來自青海、陜西、甘肅、寧夏、河南、山西、四川等多省(自治區)江河旅遊和源頭地代表共同發表了《江河文化旅遊綠色發展(鳳縣)宣言》,並舉行2019江河文旅牽手行動,開啟了鳳縣與其他江河源頭城市攜手並進的序幕。

  江河源頭城市代表共同發表《江河文化旅遊綠色發展(鳳縣)宣言》  攝影  段曉蕊

  踏著夜色,站在鳳縣鳳凰湖景區觀景平臺上,震撼人心的音樂譁然奏響,鳳凰湖水上壯麗景觀水舞精彩絕倫,中省媒體代表不禁感嘆,這“彩鳳新聲”不僅是十幾年來鳳縣旅遊發展成果的展現,也是其站在新起點上展望美好未來的象徵。

  中省媒體了解鳳縣林麝養殖情況  攝影  馮妍

  大力發展旅遊的同時,鳳縣利用新産業創新動能,陜西漢和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作為陜西省第一家生産鋰電池負極專用銅箔的專業公司,于2017年底建成投産,年銷售收入4.5億元以上,為鳳縣貢獻著綠色GDP。同時,鳳縣不斷推進特色農業發展,制定《林麝産業發展規劃(2018-2028年)》,謀劃了林麝良種繁育、麝産品開發等10大林麝産業體系建設工程,林麝養殖正助力鳳縣實現綠富共贏。

  鄉村美   宜居宜遊幸福園

  在實地走訪中,中省媒體切身感受到了鳳縣不同風格的鄉村之美,也見證了美麗鄉村建設帶活的“美麗經濟”。

  雙石鎮興隆場村新貌  攝影  馮妍

  位於鳳縣縣城以北3.6公里處的雙石鎮興隆場村,自文明鄉村建設工作開展以來,圍繞“八不八保”建設要求實施了“八清一改”工程,實現村莊人居環境再升級,成為“環境美、風尚美、人文美、創業美”的鳳縣“後花園”。紅花鋪鎮永生村家家戶戶門前綠植旺盛,泉流叮咚,展現出了美麗鄉村的安閒與靜謐。作為唐藏鎮的南大門,也是寶雞市果業十強村之一,自2019年以來,龐家河村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工作作為村上攻堅脫貧退出、奠基鄉村振興的重點工作來抓,全村環境面貌日新月異。路燈上,馬路旁,紅蘋果元素的裝飾,不僅展示著龐家河村作為果業強村的實力,為整個村莊增添了頗多生機與活力。

  中省媒體參觀紅花鋪鎮永生村村史館  攝影  馮妍

  鄉村人居環境的提升優化,不僅提升了農村整體形象,增強了農民的獲得感與幸福感,在全域旅遊的背景下,魅力宜居鄉村也正開拓著農村轉型發展新路徑。據了解,鳳縣先後榮獲“全國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縣”、“全國美麗鄉村建設先進縣”殊榮。鄉村旅遊年接待遊客達到200萬人次以上,實現旅遊收入2億元,鄉村旅遊已成為鳳縣旅遊經濟新的增長點。

  農民摘花椒  供圖  鳳縣縣委宣傳部

  同時,鳳縣凝心聚力脫貧攻堅,“137”林麝扶貧産業機制實現了“雙贏”,“三帶效應”擴大了就業創業,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助推了扶志扶智扶德,綠色産業發展鼓起了群眾的錢袋子,脫貧攻堅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目前,鳳縣已脫貧人口2327戶7634人,退出貧困村32個。 

  民心聚   新時代文明實踐為城市添彩

  鳳縣是一方紅色熱土,是“兩當兵變”策源地,也是航天精神、工合精神、寶成精神的發祥地、紀念地。這塊土地深厚的歷史文化積澱,如今,正日益成為鳳縣文化自信的來源,也在傳承與發展中,成為當代鳳縣人新時代文明實踐建設的養分。

  鳳縣革命紀念館  攝影  李歐

  2018年8月24日,中共中央辦公廳下發文件將鳳縣確定為全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縣,這是寶雞唯一入選的“試點”,成為新時代全面推進文明建設的風向標。試點工作開展以來,鳳縣把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工作作為一件大事要事,全縣上下總動員,凝聚共識同抓促,試點工作有力有序推進。近一年來的試點工作取得了廣泛認可與好評,新時代文明實踐這個“大平臺”,逐步成為鳳縣鄉村振興的“助推器”,成為密切幹群關係的“潤滑劑”和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的“連心橋”。

  據鳳縣縣委宣傳部副部長、鳳縣新時代文明實踐辦常務副主任趙正卿介紹,鳳縣率先在陜西省掛牌成立了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並在寶雞市最先掛牌成立了融媒體中心,堅持這兩個中心一體化集成打造,研發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平臺和融媒體指揮調度平臺的同時,用好“媒體+政務+服務+技術”,實現了“縣中心—部門—各鎮—村(社區)”的互動,還開發了“愛鳳縣”手機APP客戶端。鳳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堅持“月月有主題,天天有實踐”,著力打造一年365天常態化開展文明實踐活動的“鳳縣品牌”;並緊扣“誰來講”“講什麼”“怎麼講”等關鍵問題,創新活動形式和載體,探索出了一套全媒介、全方位、全時段宣講模式;其還將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工作與當前全縣中心工作、重點工作緊密結合,組織開展“文明實踐·幸福鳳縣”系列志願活動,深受群眾喜愛,已逐漸形成品牌。

  鳳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外觀 攝影  段曉蕊 

  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工作的推進,不僅推動了鳳縣文明新風大眾化普及,和新思想的多元化傳播,也為當地鄉村振興及社會穩定貢獻了力量,群眾文化生活愈加豐富。群眾在潛移默化中獲得了精神滋養,也增強了精神力量。 

  唐藏鎮龐家河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  攝影  段曉蕊

  以綠色為支撐,以轉型促發展,努力為新時代文明實踐探索經驗,不斷開掘發展潛力的同時,全民動員、全民參與城市建設的內生動力不斷增強,鳳縣,曾經默默無聞的西北小城,如今,正以繼往開來之氣勢,聚力譜寫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