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亮70年】陜西漢中:滄桑巨變七十載  譜寫“三市”建設新篇章

2019-09-05 19:22: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發佈會現場 攝影 吳宇婷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吳宇婷):9月5日,陜西省委宣傳部、陜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奮力追趕超越 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系列發佈會漢中專場。漢中市委書記王建軍,漢中市委副書記、市長方紅衛出席發佈會,以“振興絲路源點城市,繪就真美漢中畫卷,譜寫新時代追趕超越高品質建設‘三市’華章”為主題介紹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發佈會由陜西省委宣傳部副部長、陜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李彬主持。

漢中市委書記王建軍出席新聞發佈會介紹相關情況 攝影 吳宇婷

漢中市委副書記、市長方紅衛出席新聞發佈會介紹相關情況 攝影 吳宇婷

  從“百廢待興”到“百業興旺”,人均GDP由1949年的96元增加到2018年的42754元;從“小城舊鎮”到“最美城市”,城市建成區面積增長到95.5平方公里;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2018年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30380元、10088元…… 鑲嵌在秦巴之間、漢水之濱的漢中,享有“漢家發祥地、中華聚寶盆”之美稱,被授予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國家衛生城市、國家園林城市、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和全國雙擁模範城市。新中國成立70年來,漢中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增優勢,譜寫了新時代追趕超越、高品質建設區域中心城市、文化旅遊強市、陜西最美城市的新篇章。

茶葉加工生産線 供圖 漢中市委宣傳部

  2018年漢中規上工業總産值超1580億元

  漢中區位優越、資源富集、基礎較好,正處於工業化中期,後發優勢明顯,面臨著做大總量與轉型升級的雙重任務。

  “進入新時代,我們著眼建設現代經濟體系,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出項目拉動、産業帶動、創新驅動‘組合拳’。”王建軍介紹説,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提標提質提速,漢中市實施“十大工程”,實現高品質發展與中高速增長的有機統一。

  其中,實施工業翻番工程,漢中建成了省級以上工業園區21個,2018年全市規上工業總産值達1580.08億元,裝備製造、現代材料、綠色食藥三大支柱産業佔比86.05%;實施全域旅遊工程,率先在全國地級市出臺全域旅遊《發展規劃》,創建4A級景區11個,2018年全市旅遊綜合收入突破300億元;強化創新驅動戰略,漢中市高新技術工業産值年均增長20%以上,科技創新能力綜合排名居全省第4,還被列入17個國家創新型城市建設名單。

  據了解,2013年至2018年,漢中市生産總值、規上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産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地方財政收入年均分別增長10.3%、14.2%、20.2%、13.8%、8.8%,高於全國、全省平均水準;2018年底上述各項指標總量分別達到1471.88億元、494.01億元、1645.2億元、469.3億元、49.96億元,是2012年的1.8倍、2.2倍、3.07倍、2.2倍、1.66倍;三次産業結構由2012年的20.6:43.8:35.6調整為2018年的14:47.7:38.3。

漢中良好生態支撐綠色産業發展壯大 供圖 漢中市委宣傳部

  貧困發生率由34.5%下降到5.15%

  “2012年以來,漢中市累計減貧88.69萬人,貧困發生率由34.5%下降到5.15%,佛坪、留壩率先摘帽,漢臺整體退出,剩餘8個貧困縣有望今年順利摘帽。”王建軍介紹道。

  漢中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創新推出全鏈條産業扶貧、公益性崗位就業扶貧、醫健一體健康扶貧、“一抓兩促”教育扶貧、“六種形態”通漢協作扶貧等模式。

  為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漢中還提前一年完成國家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和省“雙高雙普”達標縣創建,龍崗學校、北師大漢中學校、美康醫療等重大民生項目落地漢中,“醫共體+健聯體”模式在全省推廣;市縣鎮村四級公共文化設施實現全面覆蓋,“明理、感恩、誠信、自強”主題教育做法在全省推廣;天漢樓、天漢大劇院等文化地標加快建設,張騫墓、漢中“三堰”入選世界遺産名錄;創新探索出民情直通車、院壩説事會等“三治融合”新模式,“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成效認可率位居全省第二。

漢中市勉縣油菜花田 供圖 勉縣縣委宣傳部

 2018年漢中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331天

  “生態環境保護是政府重要的職能之一,責無旁貸。”據方紅衛介紹,經過多年的思考、創新和實踐,漢中已經摸索出了一套發展道路,一是發揮生態優勢;二是做優人文關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三是善於用好市場機制,用市場化機制來化解裏面的矛盾,克服其中的困難;四是注重融合發展。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推進産業生態化、生態産業化,漢中的“綠水青山”正在變為“金山銀山”。以秦嶺違建專項整治為首戰、四個保衛戰為接續,全面打響污染防治攻堅戰,2018年漢中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331天,成為全省唯一一個十項指標全面變優的市,水環境品質居全省前三,創建為陜南唯一一家省級環保模範城市;實施陜南森林化戰略和國土綠化行動,構建山區綠屏、平川綠網、城市綠景三大體系,建成8個國家級、3個省級自然保護區,森林覆蓋率59.1%;4大循環體系耦合共生,18條循環産業鏈縱向延伸,萬元GDP能耗累計下降23.45%,綠色正成為漢中高品質發展的普遍形態。 

  憶往昔崢嶸歲月,看今朝百舸爭流。歷經七十年滄桑巨變,風雨洗禮,古老的漢江孕育著美麗富饒的天漢沃土;勤勞的人民,正譜寫改革發展的壯麗篇章。站在新起點,朝著新坐標,天漢大地正以乘風破浪之勢,砥礪前行,譜寫新時代追趕超越、高品質建設“三市”的新篇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