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兒童醫院新生兒一科主任趙玉娟:情暖患兒 醫者仁心

2019-09-05 14:50: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王娜  通訊員 胡瀟):西安市兒童醫院新生兒一科主任趙玉娟,從業27年以來,一直秉承著“微笑面對每一位孩子”的醫者態度。“孩子們生病已經很難受,讓孩子看到我的一張笑臉,會讓孩子們減輕對醫生及醫院的恐懼感,更有利於孩子的治療。”近日,趙玉娟在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時説道。

  西安市兒童醫院新生兒一科主任趙玉娟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胡瀟

  趙玉娟是一個有溫度有溫情的新生兒科人,在她的從業生涯裏,曾經給三個前來看病但醫藥費不夠的家庭借過錢,“其實借出去了,我就沒指望他們還過。孩子的治療要緊,能幫一把孩子,就是拯救了一大家子人。”初次見面,甚至不知道這些家長姓什麼叫什麼,家住哪,她卻展現了醫者仁心的一面。

  但是,趙玉娟卻對基層醫院的醫生卻很“霸道”,有的基層醫院醫生下班時間打擾趙玉娟會覺得不好意思,趙玉娟卻告訴他們:“我的手機24小時開機,有問題你們隨時打電話問,有要轉院的孩子,只要你們打電話過來預約,孩子們都有床位。”

  如何保證重疾患兒都有床位是一個嚴峻的問題,隨著醫院知名度的擴大,慕名而來就診的患兒數量日益增加,面臨病房和床位不夠的情況,新生兒科決定合理壓縮辦公用地,用以擴大病房及增加床位,讓更多的患兒及時接受治療。

  同時,新生兒科已實行加快病床週轉率,合理縮短患兒的住院日,使醫院現有的醫療資源得到充分利用。“這樣既能減輕孩子父母經濟負擔,也能保證有需要的患兒可以及時住進來。”趙玉娟説道。

  新生兒復蘇適宜技術培訓現場 供圖 西安市兒童醫院

  除了為基層醫療機構預留綠色通道,在基層醫療師資支援方面,趙玉娟説道:“除了定期供應醫療器械,我們每年多次為基層提供師資培訓,到基層醫院為當地患者進行義診,派遣我們的醫生去‘結對子’的縣級醫院查房。”趙玉娟帶領團隊,已經在楊淩示範區、閻良、涇陽縣等幾個區域,進行了新生兒復蘇適宜技術培訓。趙玉娟採用理論與實際操作相結合的形式,現場手把手模擬演練培訓,每一場講解,爭取人人有模擬演練的機會,更利於提高技術水準。

  西安市兒童醫院新生兒專業作為陜西省最有影響力的新生兒危重症救治中心之一,成立於20世紀80年代,醫療服務遍及西安、覆蓋陜西省,輻射山西省、河南省、甘肅省、寧夏回族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內蒙古自治區等周邊省、市、自治區廣大新生兒,承擔著新生兒疑難危重症的轉運及救治工作,每年治療各種危重新生兒近千例,搶救成功率達95%以上。“據我們統計,僅2018年,新生兒科接診救治6000多例患者。”談及新生兒科的特色,趙玉娟對於其堅強的後盾,給予了驕傲的讚揚:“新生兒外科相關的神經系統疾病、複雜先天性心臟病、胸腔積液、消化道畸形、壞死性小腸結腸炎、胎糞性腹膜炎、泌尿系統疾病、上氣道梗阻類疾病等均能得到有效的救治。我們科室一些重疾患兒,可以在第一時間得到各科室醫療設備和技術水準支持,科室之間的強強聯合,為新生兒患兒的治療得到了雄厚的保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