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川市文化和旅遊局局長趙文山:發力“全域旅遊 全景銅川” 第五屆中國孫思邈中醫藥文化節將成為文旅融合新起點

2019-09-05 16:49: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陳鏘):9月4日上午,第五屆中國孫思邈中醫藥文化節新聞發佈會舉行。會上,銅川市文化和旅遊局局長趙文山就銅川市“全域旅遊 全景銅川”建設情況進行了介紹。

  

趙文山介紹銅川市“全域旅遊 全景銅川”建設情況 攝影 陳鏘  

  趙文山表示,近年來,銅川市以規劃引領、重點景區帶動、培育新業務“三腳”發力,豐富和支撐文旅産業發展。銅川市邀請到國內外行業前沿的規劃團隊制定全市全域旅遊發展規劃,以及玉華宮、照金、香山、陳爐古鎮四大景區發展規劃,創造性地融入休閒養生;依託景區獨特的資源稟賦進行延伸,建設了藥王山大健康旅遊景區,用藥王山中醫藥文化體驗中心等養生文化體驗項目來打造“差異性”,在玉華宮、照金、宜君等地打造休閒旅遊目的地;以精品民宿、康養溫泉、冰雪運動三個方面豐富休閒養生産品,同時依託“藥網”大品牌發展大健康産業建成一些示範項目,力爭用2年到3年時間,把銅川景區的建設和休閒康養旅遊打造為一個聯合體。

  作為全市促轉型、謀發展的新業態,文化旅遊産業承擔著讓“文化符號”轉變為“經濟符號”的功能。據悉,自2011年以來,銅川市先後成功舉辦了四屆中國孫思邈中醫藥文化節和首屆海峽兩岸孫思邈中醫藥合作與發展研討會等中醫藥文化研討推廣活動。在第四屆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暨中國東西部合作與投資貿易洽談會上,成功簽約玉華宮醫養結合、玉華宮康養民宿、照金溫泉酒店等休閒養生項目7個,涉及金額15.32億元。  

  中國孫思邈中醫藥文化節的成功舉辦,進一步弘揚了藥王文化,塑造了銅川嶄新的對外形象,也為加快銅川市中藥産業發展,促進城市轉型提供了強大引擎。目前,銅川已建成中醫藥加工企業5家,其中陜西興盛德藥業已發展成為西北地區最大的中藥飲片企業,年産值4.5億元;陜西方舟制藥現有52個産品,年産值達3.38億元;陜西百年壽中藥飲片已建成投産,年産值4000萬元;陜西頤生堂藥業研發中成藥2個,年産值5000萬元;新豐禾制藥新廠也已投入使用。另外,在建中醫藥企業兩家,天一秦昆制藥總投資25億元,今年10月投入運營。  

  會後,趙文山接受了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在被問及旅遊景區的基礎設施建設情況時,他説:“第五屆中國孫思邈中醫藥文化節的一個亮點,就是已經修建成功的迎賓大道,它將藥王山景前區廣場和孫思邈紀念館連接起來,使景前區和主要景點成為一個整體,可以拉大景區,讓景區功能更加完善,為遊客提供更多便捷。”  

  趙文山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陳鏘

  據了解,銅川市在構建旅遊“軟環境”方面部署了一系列動作,照金秀房河濕地景觀提升、藥王山養生文化體驗中心、玉華宮生態停車場、陳爐景區遊客服務中心等重點項目進展順利,主要景區遊客休憩、垃圾收容等設施改造提升,2018年被國家旅遊局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確定為第一批國家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基地創建單位,成功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榮膺“中國最具魅力旅遊城市”。

  銅川正在為打造城市新形象一路“奔跑”。2018年,全市新建改建旅遊廁所71座,4A景區全部配備第三衛生間,景區配套服務設施不斷完善;全市旅遊交通導示標識已全部更新完善,陳爐古鎮旅遊專線建成通車,市區至全市各主要景區的7條旅遊公交線路及西安至銅川各景區旅遊直通車已開通運行,極大地方便了市民遊客出行。  

  除了中國孫思邈中醫藥文化節,銅川全域旅遊發展還有更多可能。“未來,銅川將要舉辦的活動非常多,圍繞藥王文化每年舉辦二月二藥王廟會,每次持續半個月,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前來參加;在照金香山,每年有兩次節慶活動。此外,銅川市更加注重體育文化,通過舉辦3D自行車比賽、馬拉松比賽、高山滑雪錦標賽、全國射箭比賽等,以體育賽事擴大對外交流,促進銅川旅遊業的發展。 ”趙文山説。 

  據悉,第五屆中國孫思邈中醫藥文化節將於9月10日至11日在銅川舉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