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打造“中國演藝之都” 實力幾何?

2019-09-05 17:47: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大型實景歷史舞劇《長恨歌》劇照 供圖 陜西旅遊集團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張靜攀):在西安不算太久的演藝産業發展史上,《倣唐樂舞》是起點,2007年《長恨歌》的首演,則是絕對的標誌性事件。在此後的近13年時間裏,西安的演藝産業迎來爆髮式增長,時至今日,已有至少13部旅遊演藝作品向遊客重現西安歷史、講述西安故事。2019年,西安演藝産業將再次迎來新的發展契機。

  9月7日,2019年第六屆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將在西安舉辦。屆時,在西安舉辦的2019文旅融合發展論壇上,西安將正式宣佈打造“中國演藝之都”。

  此前,已有杭州、張家界等旅遊城市宣佈要打造“中國演藝之都”,上海更是提出要打造“亞洲演藝之都”。梳理這些“演藝之都”,不難發現,擁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豐富的演藝産品、良好的基礎設施、充足的客源等,是上述城市打造“中國演藝之都”的基礎,相比于這些城市,西安的實力如何呢?

西北地區第一座國際化標準大劇院——陜西大劇院 供圖 陜西大劇院

  作為十三朝古都的西安,深厚的歷史文化積澱自不必多説,但西安在其他方面的實力鮮有人知。如西安擁有總座位數全國第四、西部第一的陜西大劇院,其也是西北地區第一座國際化標準大劇院;西安還有西北地區最好的音樂廳——西安音樂廳,其擁有1303座的交響大廳、134座的室內音樂廳和149座的流行音樂廳。這些都是西安打造“中國演藝之都”的“硬體”。

西安交響樂團演出 供圖 西安音樂廳

  “軟體”方面,西安現已成為國內旅遊演出項目數量最多、最集中的旅遊目的地城市,《長恨歌》更是被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作為參照制定了國家標準,填補了中國實景演出標準的空白。作為專業的表演藝術中心,西安還有成立多年的西安交響樂團,他們用專業的演出,向世界傳遞西安聲音。2017年組建的西安交響樂團合唱團,用高品質演出的磨練,正在向著西安最高水準的合唱團邁進。目前正在計劃成立的陜西大劇院芭蕾舞團,也將是陜西大劇院成為世界級表演藝術中心的重要拼圖。

  憑藉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近年來,西安的旅遊業發展一直處在快速增長階段。西安市近期發佈的旅遊業“成績單”顯示,今年上半年,西安市共接待遊客1.39億人次,同比增長21.89%;旅遊業總收入1457.77億元,同比增長27.03%,這些數據,都是西安打造“中國演藝之都”的底氣。

  實力歸實力,但問題不能回避。即將舉行的2019文旅融合發展論壇,將邀請國家以及部分兄弟省市的旅遊部門負責人及專家學者出席,共同為西安演藝産業“把脈”,針對西安打造“中國演藝之都”面臨的問題及待挖掘的潛力提出寶貴意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