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西安)開班儀式在西安舉行

2019-09-08 15:13: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柳洪華):9月7日,由中國文化和旅遊部主辦,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總協調,陜西省文化和旅遊廳、陜西師範大學承辦的2019“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西安)開班儀式在西安舉行。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李蕊、文化和旅遊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政策研究處處長梁川、陜西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任宗哲、陜西師範大學副校長李磊和來自26個國家的33名海外青年漢學家,以及各研修單位代表、授課專家出席了開班儀式。儀式由陜西師範大學國際漢學院院長張華主持。

開班儀式現場 攝影 張曦

  據悉,“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係國家文化和旅遊部針對海外青年漢學家的國際學術文化交流重點項目,旨在搭建支持海外青年漢學家開展中國研究的全球性平臺,為各國漢學領域青年創造與中國本土優秀學術、文化、教育、旅遊機構以及社會團體、企業和學者開展交流、合作的機會,為其學術研究提供便利和實質性幫助,推動各國學術機構與相應的中國研究機構和智庫建立長期穩定的聯繫,實現雙方交流互鑒,共同推進漢學研究的發展。

  李蕊表示,“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自2014年實施以來,先後在北京、上海、陜西、河南、重慶、廣東、浙江等地共舉辦了18個研修班,培養了來自世界103個國家的551名青年漢學家。2019“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在上海、西安、杭州各設立一期研修班。西安作為一個擁有極為豐富的歷史文化遺産和充滿發展潛力的文明古都,選擇西安就是希望各位漢學家能夠親身感受這裡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和作為絲路起點的獨特魅力,能將研修所獲與個人學術研究結合起來,繼續發揮學者們在世界舞臺上不可替代的橋梁和紐帶作用,同時關注中國發展、傳播中國文化,為中外友好合作和交流互鑒發揮積極作用。

  任宗哲在致辭中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六年以來,作為古絲綢之路起點城市的西安,從中國的內陸腹地城市,一躍成為中國對外開放的前沿。他相信本次西安班的研修和經歷,是各位青年漢學家與西安結緣的開始,必將對大家中國學方面的研究和深入了解“一帶一路”大有裨益。

  李磊表示,陜西師範大學將以此為契機,提升在對外文化交流和漢語文化傳播領域的知名度和美譽度,進一步搭建與國內外優秀漢學家交流的優勢平臺,與海外漢學家及其所在的機構、單位建立友好合作聯繫,建立海外智庫,促進學校同海外開展更高層次的中外學術文化交流活動。

來自不同國家的青年漢學家 攝影 張曦

  2019“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西安)”作為第六屆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重要專題活動之一,共吸引了來自四大洲26個國家的33名青年漢學家參與,他們將圍繞“一帶一路”民心相通、中國西部開發的歷史與現狀、生態文明與可持續發展以及“一帶一路”背景下民間文化的繁榮發展等主題展開研修活動。期間,王雙懷、張建成、朱鴻、甘暉、張輝等學者專家將進行為期3天的專題講座,之後還將在陜西師範大學文學院、哲學與政府管理學院、歷史文化學院及地理科學與旅遊學院等對口研究機構和專家學者開展為期一週的專題研討和交流。

  2019年是陜西連續第四年參與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較以往不同的是,本屆西安班以“文旅融合,文明中國”為主題,充分體現了文旅融合。此外,青年漢學家的組成也從往年以文化領域學者為主,擴充為文化領域、旅遊領域以及文旅相關聯領域學者共同參與,同時專家授課科目更為豐富,圍繞陜西的歷史文化、地域特色、民俗風情、旅遊發展、“一帶一路”人文交流等話題開展專題講座。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年漢學家們還將赴陜西延安、榆林和內蒙古鄂爾多斯進行為期4天的調研考察,深入感受絲路文明,見證絲路沿線的巨大變化。

  開班儀式上,來自日本、伊朗、埃及、泰國、保加利亞的5位青年漢學家結合自身與中國、中國文化結緣的經歷和感悟,分別以“我的中國故事”為題發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