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路上的西安】外國媒體看西安:絲路起點上崛起的“汽車城”

2019-09-10 17:11: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張靜攀):9月9日,由西安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辦、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承辦的“絲路上的西安”外國媒體西安採訪活動正式啟動。當天上午,來自日本、塞爾維亞、印度尼西亞等多國主流媒體記者來到本次採訪活動的首站——比亞迪西安基地,看到了一座正在崛起的“汽車城”。

外國媒體採訪團在比亞迪參觀採訪 攝影 張靜攀

  在比亞迪西安基地,外國媒體採訪團先後參訪了焊裝工廠、組裝工廠、噴塗工廠,深入了解了這個崛起于絲路起點的“汽車城”。在生産車間,外國媒體採訪團成員出鏡向本國人民介紹中國汽車工業,對話企業負責人,了解比亞迪的生産技術和工藝及其全球産業鏈佈局。

比亞迪汽車組裝工廠 攝影 張靜攀

  比亞迪是近年快速崛起的中國汽車品牌,總部位於深圳,2003年,比亞迪落戶西安,至今已逐步完成了乘用車、電子、汽車金融、商用車、軌道交通、電池等産業佈局,成為比亞迪除深圳總部外産業最全面的基地。位於西安高新區草堂科技産業園的比亞迪新能源産業基地,是比亞迪集團目前生産工藝最先進、生産規模最大的工業園,匯集了比亞迪汽車高精尖的技術和全自動化的生産設備。代表車型包括F3、G5、速銳、宋等傳統燃油汽車,以及領先全球的“秦”“宋”雙模電動汽車和e5、宋EV等純電動汽車。

阿聯酋中阿衛視記者康恩中在生産車間現場錄製講解視頻 攝影 張靜攀

  阿聯酋中阿衛視記者康恩中表示,比亞迪的生産車間讓人震撼,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西安汽車製造産業規模龐大、技術先進、工藝精良,他會將在這裡看到的一切通過報道告訴自己國家的人們,讓他們了解西安在工業製造方面的先進經驗。

  近年來,“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發展,為地處西北內陸的西安創造了新的發展契機,比亞迪也成為西安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踐行者。據比亞迪西安地區總經理劉振宇介紹,借助“一帶一路”倡議,比亞迪佈局全球,是目前進入歐、美、日、韓等汽車發達國家和地區的唯一中國汽車品牌,運營足跡遍及全球300多個城市。比亞迪在美國、法國、匈牙利和巴西等海外國家建設純電動巴士工廠,在荷蘭鹿特丹、美國洛杉磯、巴西聖保羅成立海外巴士研發中心。截至2019年3月,比亞迪向全球合作夥伴歷年累計交付各類純電動巴士超過5萬輛。

塞爾維亞國家電視臺記者亞歷山大在比亞迪組裝車間拍攝採訪 攝影 張靜攀

  通過對劉振宇的採訪,塞爾維亞國家電視臺記者娜塔莎和她的同事亞歷山大了解到比亞迪的産業鏈遍及全球,惠及世界。通過比亞迪,她也了解到當前中國製造正在不斷升級,向著全球頂尖水準邁進。

  長久以來,西安以其深厚的歷史文化積澱和雄厚的科技研發實力示人,近年來汽車産業的佈局和發展為西安打造了新的名片,也刷新了外國媒體對西安的認知。康恩中表示,第一次知道西安的汽車製造業如此先進、如此發達,這是他之前所不了解的。

  説起“汽車城”,很多人自然會聯想到上海、廣州、北京、長春等汽車工業發展較早、年産量較高的城市。而西安汽車産業的崛起,則是因為抓住了新能源、無人駕駛等汽車行業新領域、新技術所帶來的發展契機。除了比亞迪,吉利、開沃、寶能等汽車製造企業在西安均有新能源汽車製造基地。截至目前,西安已經形成了以新能源汽車和重型卡車製造為優勢的現代汽車産業體系,汽車生産企業達65家,從業人員近8萬人,總資産達900億元,預計到2025年,西安的汽車年産量將超210萬輛,産值將超6000億元,在規模上,與部分傳統“汽車城”相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