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浩蕩花千樹 ——渭南市華州區紮實加強文化建設紀實

2019-09-10 11:10:27|來源:陜西日報|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少華山玻璃棧道。資料照片

華州區群眾在民間文化活動中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資料照片

古老皮影“挑”起時尚芭蕾。 記者 趙晨攝

華州皮影“致敬”邁克爾·傑克遜。 資料照片

流動圖書車“七進”活動。資料照片

張橋村。資料照片

  7月23日,北京保利劇院。渭南市華州區劇團精心創排的大型秦腔歷史劇——《大將郭子儀》首演。精彩的唱腔、精美的場景、跌宕起伏的情節,引得首都1500余名觀眾拍手稱奇。

  這是華州區劇團自1956年組建以來,第一次進京演出。首演就旗開得勝,從側面折射出華州區文化事業繁榮,民間藝術精湛,持續推陳出新的文化軟實力。

  這是一次華州區文化自信的展示和體現。

  黨的十八大以來,華州區委、區政府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視察時提出的“紮實加強文化建設”要求,以紅色文化為引領,積極推動非物質文化遺産等文化藝術的産業化發展,加大文化惠民活動,文化建設開創新局面。

  “華州之美在於發現、發展華州‘文化之美’,我們必須要重視在傳承和創新中壯大華州文化的影響力和傳播力,在堅定文化自信中付諸‘華州行動’,從而進一步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發現和共享一個歷史與現代交相輝映的新華州。”華州區委書記霍文軍説。

  紅色基因,助力發展

  有人説華州是金色的,因為這裡有礦業,有轉型升級中的新型工業;

  有人説華州是綠色的,因為這裡有滿眼的綠水青山,有高品質發展的田園之歌;

  但更多人説,華州是紅色的!因為這裡有“堅定信念、聽黨指揮、不怕犧牲、矢志奮鬥”的渭華起義革命精神、世代傳承的浩然正氣。

  90多年來,根深蒂固的紅色基因早已深植于全區廣大幹部群眾心中,成為華州文化最鮮明的底色。

  今年9月,繼《大將郭子儀》之後,華州區劇團又新編排了一部革命現代戲《渭華星火》,目前已經過3次論證、7次修改。“這兩部戲都是根據我們當地的英雄故事改編的,初衷就是希望能夠借此傳承紅色精神,弘揚愛國主義情懷,也是表達我們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決心。”劇團團長屈小弟説。

  不僅僅是戲曲。

  進入新時代,華州區始終以紅色文化為引領,大力弘揚和傳承渭華起義的革命精神,在推動文藝作品、文旅融合的高品質發展過程中,以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線,紮實推動文明新風尚。

  自2015年,被省委宣傳部確定為全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示範區以來,華州區大力實施“華州好人”和宣傳隊伍能力提升兩大工程,以進企業、進機關、進校園、進農村、進社區、進軍營、進家庭“七進”活動為抓手,將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全區宣傳思想文化戰線的一號工程,把“軟任務”幹成了“硬指標”。

  現在的華州,社會風氣好轉、優秀典型增多、群眾幸福感提升、信訪量下降,精神文明建設深入推進。截至目前,全區已評選出3700余名“華州好人”,推薦産生了“第六屆全國道德模範”提名獎獲得者李曉莉,“中國好人”肖梅英、朱德柱、高峰等一批全國層面典型人物,為華州實現追趕超越提供了思想保證、精神動力和文化條件。

  在紅色文化引領下,華州區將紅色文化和全域旅遊相結合,渭華起義紀念館紅色文化的洗禮、少華山玻璃棧道的驚險刺激、南山各條峪道綠水青山的愜意、竹溪裏獨具特色的江南風情、省級鄉村旅遊示範村——李坡村“舌尖上的誘惑”,無一不使遊客稱讚。今年,在少華山腳下的205庫群文化創意産業園,成功舉辦了“華州非遺·影動神州”2019傳承技藝美麗中國渭南華州區皮影文化藝術周,為華州旅遊又增添了一道文化盛宴,撬動了新的旅遊增長點。

  為適應新時代新要求,今年3月29日,渭南市華州區融媒體中心掛牌成立,一個隊伍精良、設備先進的新的“華州窗口”,再次為華州提供了一個對外推介、展示的重要平臺,助力華州文化走得更遠、更廣,華州精神傳得更久、更寬。

  文旅融合,資源互通。如今的華州,已逐步將文化“軟實力”轉化為了經濟發展“硬實力”。2019年上半年,渭華起義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已累計接待遊客93.4萬人次。

  “華州IP”,古色今時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一方水土出一方戲。

  走進華州,看到最多的是皮影形象,説到最多的是皮影故事。華州皮影,就是華州區眾多非物質文化遺産中,最具代表性和影響力的經典IP。

  2018年4月11日,一群華州皮影戲老匠人走上博鰲論壇“文化之夜”的舞臺,一盞燈、布圍框,皮刻人、半邊臉,吹拉彈唱齊上陣,雙手對舞百萬兵……歷經千年,傳承至今的古老藝術,驚艷四座。

  “非物質文化遺産不僅是展示項目,它們還煥發著時代的生機……”正如活動主持人所説的那樣,近年來,華州區始終在探索文化傳承與創新的有機結合,不斷為流傳千百年的傳統技藝注入新時代的時尚元素,區域內的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正在煥發新活力。

  9月3日,記者在皮影藝人薛宏權的影子坊看到,華州皮影在保持傳統技藝的同時,不斷進行著改良和創新。

  “拆分這個美人魚,我用了3天多時間,現在你看,不管是躺著、坐著,還是遊著,都很自然逼真……”薛宏權説。近年來,薛宏權在皮影製作中陸續開發出皮影芭蕾舞、皮影邁克爾·傑克遜等全新內容,並不斷結合市場需求,創新實施動漫和科技元素的引入計劃,使鄉土氣息濃郁的皮影戲變得時尚現代。

  在柳枝鎮張橋村,華州皮影在古樸的唱腔中,結合鄉村旅遊持續散發著歷史的魅力。自2017年華州國際皮影藝術館在這裡落戶以來,每天平均有300名遊客慕名前來,在幾根竹籤、幾隻手、幾張嘴和一套鑼鼓樂器的古色古味中,享受一場場視覺與聽覺文化盛宴。近年來,還有很多大中小學在這裡聯合舉辦研學活動,在學生們學習皮影表演和製作的同時,張橋村的“美麗經濟”和皮影藝術得到了長足發展。

  在少華山國家森林公園的山腳下,205庫群文化創意産業園則以懷舊的老棉庫故事為載體,發揮“華州皮影——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優勢,對皮影藝術進行文創設計和開發,在現代藝術與民間手工藝的激情碰撞中,潛移默化地發揚皮影文化,並不斷促進華州區全域旅遊與文化産業的融合。

  在時代更迭中傳承,在創意創新中發展,華州皮影先人一步,以産業化發展帶動更多的“華州IP”發揚光大。

  近年來,在華州區委、區政府的堅強領導下,華州文化多次進京、出國演出,保持著昂揚的激情“走出去”。同時,華州結合自身的特點,持續摸索産業化發展之路,文化事業取得了明顯的進步。

  2019年上半年,華州區積極開展非遺交流活動,參加了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的非遺展示交流活動,接待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助理總幹事諾達女士、吉爾吉斯斯坦各界代表等來訪,多個文化項目亮相央廣、央視,並參與絲路展演等活動;華州竹編、糧食字畫等文化項目均已産業化發展,還蹚出了“文化産業+貧困戶”的新路子,全域旅遊的支撐點不斷拓展。

  惠民文化,滋養文明

  6月6日,華州區毓秀小學,“傳承文化根脈,共築民族未來”2019年渭南市華州區文化和自然遺産日非遺進校園成果展如期舉辦,1000余名師生觀看、體驗華州區非遺文化技藝;

  2017年大年初八,蓮花寺鎮忠義村,華州區文化館組建的文藝匯演小分隊自編自導自演的“我們的中國夢”主題惠民演出上演,在陣陣讚嘆聲中,村民們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

  進入新時代以來,華州區委、區政府堅持文藝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這個根本方向,始終堅持走到人民中去,文化惠民活動持續開展,市民群眾在樂享文化大餐的同時,不斷接受文明的滋養。

  2019年上半年,華州區在文化惠民演出上下“大功夫”,以文旅合併為契機,創新開展文化文藝演出進景區、進景點活動,積極實施“四進零距”20場次、“一元劇場”104場次,充分發揮陣地作用,全面提升免費開放服務品質,開辦“華州群藝大課堂”3期、“美麗女子學堂”培訓班11期,為基層文藝團隊4000余人次提供排練演出免費活動場地,流動圖書車下基層服務15次,外借圖書1.3萬餘冊次,接待讀者7萬餘人次;先後組織開展48場次脫貧攻堅文藝扶志扶智春季行動“一元劇場”文化惠民演出,11場次“弘揚渭華起義革命精神·凝聚新時代奮鬥力量”文化志願者走基層助推脫貧攻堅文藝巡演,累計受益群眾達3萬餘人次。

  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為了有效保證社會文化環境的和諧穩定,華州區持續加強文化市場執法,今年上半年共查處違法違規經營活動7起,收繳各類非法出版物1200余冊(盤)。

  文化惠民之風吹入千家萬戶,成風化人,華州區以精神食糧豐富了群眾美好生活,群眾的精神文明素質在潛移默化中整體提高。現在,華州區正在形成一股強大的精神動力,為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凝聚起了磅薄力量。

  去年7月中旬,華州區組織開展“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爭做文明渭南人”全民簽名活動,提高創建工作知曉率和支持率,各行各業華州兒女積極參與其中。如今,按照國家衛生城市鞏固及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標準,華州區結合實際,圍繞“硬體建設和軟體提升並重、教育引導與實踐養成並重、環境整治與民風建設並重”的創建思路,達到了道路、綠化、市容市貌、農貿、衛生等各方面的標準要求,在國家檢查中成績排名靠前,全市創建工作排名第一。

  紅色引領,以文潤城。今天,在華州區這片紅色的熱土上,秀美的自然風光和厚重的人文底蘊交相輝映,熠熠生輝。華州區的文化事業和産業,正在內化成為一種文明、向上的“城市氣質”,蓬勃向上,砥礪前行。(記者 武丹 通訊員 程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