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甘青藏四省區聯合打造唐竺古道旅遊廊道

2019-09-11 11:28:14|來源:陜西日報|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免費向市民和遊客開放的西安博物院環境清幽,小雁塔巍峨聳立。

  在祖國廣闊的西部,橫貫著一條神秘而古老的道路。這條道路跨越了舉世聞名的青藏高原,擁有著中國最美的雪域風光,承載了無數美麗的故事與傳説,閃爍著中原與南亞交流的歷史榮光。它,就是唐竺古道。

  今天,在西藏、陜西、青海、甘肅等省區的協力下,唐竺古道正煥發出新的光彩。

  千百年來,唐竺古道可謂承載了半部西藏史,中國與南亞地區的政治、經濟、文化在此交流、交往、交融,譜寫出一曲曲動人的篇章,給世人留下眾多的歷史遺跡和美麗傳説。

  神秘的千年古道

  唐竺古道是一條國際路線,由唐蕃古道和蕃竺古道兩段組成。唐蕃古道是文成公主入藏的路線,起點為唐朝長安(今西安),終點為吐蕃邏些(今拉薩);蕃竺古道是吐蕃去往天竺(今印度)的國際通道。這條具有千年曆史的國際通道,將陜西、甘肅、青海、西藏等省區緊密串聯起來,成為一條快捷便利的國際通道。

  唐竺古道有絲綢南路之稱,一路冰川、峽谷、湖泊、草原盡覽,既有動人的傳説故事,也有瑰麗的自然美景,是西藏旅行線路中常規線路之外遊客重新認識西藏的經典線路。

  唐蕃古道跨越今陜西、甘肅、青海、西藏等省區,全長約3000公里,西藏段線路跨越昌都、那曲、拉薩。從古至今,行走在這條古道上的歷史人物很多,最著名的有肩負和親使命的文成公主和代表唐太宗李世民出訪的外交家王玄策。

  貞觀十四年(西元640年),松讚幹布派其相祿東讚獻金五千兩、寶物數百,前往求婚。貞觀十五年(西元641年),唐太宗將一個宗室女封為文成公主,嫁給松讚幹布,派禮部尚書李道宗護送文成公主去吐蕃。此後的200多年間,兩國使臣和商人往來不斷,在長安與拉薩之間踏出了一條約3000公里的“黃金路”——唐蕃古道。

  至今在古道經過的許多地方,仍然矗立著人們曾經修建的驛站、城池、村舍和古寺廟,遺留著時代創造的燦爛文化。有研究者這樣説:“它像一條長虹,將藏漢人民緊緊連在一起。”唐蕃古道是西藏名副其實的人文之路。2016年,唐蕃古道榮獲中國最受歡迎的自駕線路稱號。

  循跡文成公主

  穿越千年時光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以及南亞大通道的建設,為了讓自然風光秀美、歷史文化悠久、民俗風情濃厚的唐竺古道受到越來越多國內外遊客青睞,2017年7月23日,“唐竺古道號”列車從西藏拉薩發往日喀則,帶人們重“走”唐竺古道,探尋歷史文化遺跡,觀賞西藏最美風光,進行一場洗滌靈魂之旅。

  為了以更多、更好的方式將唐竺古道沿線的風景、文化向大家展示出來,西藏自治區旅遊發展廳積極聯合陜西、青海、甘肅3省,共同發起成立唐竺古道國際旅遊聯盟,並很快得到了文化和旅遊部的大力支持和成立批復。 2018年7月24日,中國“唐竺古道”國際旅遊聯盟首屆年會在拉薩成功舉辦。會上,西藏、陜西、青海、甘肅4省區聯合簽署了唐竺古道國際旅遊聯盟章程,這標誌著聯盟正式成立,開始啟動運轉。

  為加速融入“一帶一路”倡議,加大對外交流,推動區域合作,通過唐竺古道國際旅遊聯盟間的交流互動,進一步提升唐竺古道的影響力,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協同並進的良性發展格局,8月29日,由陜西省文化和旅遊廳、甘肅省文化和旅遊廳、青海省文化和旅遊廳、西藏自治區旅遊發展廳主辦的中國“唐竺古道”國際旅遊聯盟第二屆年會在西安召開。

  記者從年會上了解到,過去一年裏,在遵循“統籌協調、互利共贏、合力推進”的基本原則下,陜西、甘肅、青海、西藏4省區積極加大跨區域旅遊合作,推進各成員單位間服務市場的整體性,大力推出區域特色精品旅遊線路,聯合開展大型自駕遊系列活動和主題行銷活動,唐竺古道旅遊區的形象和影響力不斷提升。

  西藏自治區旅遊發展廳副廳長姬越向記者介紹説,中國“唐竺古道”國際旅遊聯盟的成立,為加速西藏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聯盟成立以來,作為聯盟發起單位,西藏自治區旅遊發展廳充分挖掘唐竺古道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深化西藏自治區與3省旅遊互通、互享戰略合作。西藏還借助中尼旅遊聯合協調委員會,不斷加強與尼泊爾的旅遊交流合作。

  陜西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郝佔延在年會上提出,聯盟要加強對唐竺古道的品牌研究,積極爭取國家層面支持,力爭把本聯盟納入文化和旅遊部支持的聯盟之一,加強整體推廣。同時,要強化聯盟工作,推進政府企業合作,共同推動唐竺古道品牌的宣傳、包裝和旅遊線路産品的落地。

  甘肅省文化和旅遊廳一級巡視員都偉提出,聯盟要有針對性地策劃年度系列活動,出臺獎勵扶持政策,重點扶持唐竺古道沿線充滿發展活力和潛力的中小文旅企業,建立聯盟沿線城市互通交流機制。

  青海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才讓太表示,聯盟要加大對唐竺古道文化的挖掘力度,力爭將唐竺古道納入國家層面宣傳推廣計劃,加強互動交流合作,共同打造中國唐竺古道國際旅遊品牌。

  有關專家表示:“唐蕃古道線路上,不僅有壯麗的風光,還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是一條自然與人文元素兼備的十分具有潛力的旅遊線路。通過對唐蕃古道主題旅遊線路的開發,也將加強聯盟的聯動合作,提升唐竺古道這一國際旅遊品牌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 旅遊+鐵路 ”

  打造唐竺古道文化旅遊廊道

  唐竺古道國內段——唐蕃古道經過千年的沉澱,已具備打造成為特色旅遊線路的基礎及要素。青海湖、日月山、羌塘草原、納木錯、念青唐古拉山,唐蕃古道將這些大美風景串聯起來,一路向西,美不勝收。文成公主的故事、結古鎮、孜珠寺、熱巴舞、牦牛黑帳篷、布達拉宮、大昭寺等,又賦予了唐蕃古道濃厚的文化內涵。

  8月30日上午,由西藏自治區旅遊發展廳主辦的2019“重走唐蕃古道”旅遊體驗活動在西寧舉行發車儀式。活動體驗了文成公主進藏的路線,挖掘沿途旅遊資源,推動“唐蕃古道”旅遊線路的發展與完善。車隊浩浩蕩蕩從西寧出發,沿著唐蕃古道駛向文成公主曾經的目的地——邏些(今拉薩)。

  參加活動的來自重慶的旅遊達人“小紫薇”表示對這次活動十分期待,“西藏是我環球旅行開始的地方,我對文成公主的歷史十分感興趣,所以一了解到這個活動,就毫不猶豫地報了名。網絡上關於唐蕃古道的攻略還很少,能夠親自參與體驗真的特別開心。”

  本次體驗活動將重走文成公主的進藏路線,對沿線旅遊資源進行系統宣傳推廣,讓更多人了解唐蕃古道的豐富歷史文化內涵及沿途美麗的自然景觀,吸引遊客前往體驗。

  記者了解到,西藏自治區旅遊發展廳作為聯盟發起單位,為充分挖掘唐竺古道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深化西藏自治區與陜西等3省旅遊互通、互享戰略合作,自2018年以來,西藏自治區旅遊發展廳加強了與青藏鐵路公司的合作力度,共同推動“旅遊+鐵路”複合産品,共同打造唐竺古道文化旅遊廊道。在2017年開通拉薩—日喀則“唐竺古道號”旅遊品牌列車的基礎上,2018年開行了拉薩—當雄—那曲“唐竺古道號”城際品牌列車,並於2018年7月1日將唐竺古道號旅遊品牌列車延伸運行至西寧。今年西藏自治區和陜西省正在積極爭取將唐竺古道號旅遊品牌列車延伸開行至西安。

  隨著西藏與陜西、甘肅、青海等省區的合力推進,唐竺古道必將煥發出新的生機,成為我國西部又一重要的國際文化旅遊品牌,成為一條國際黃金旅遊線路。(記者 李衛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