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19條措施解決百姓看病難

2019-09-11 14:57:07|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我省19條措施解決百姓看病難

  昨天,記者從省衛健委獲悉,我省制定《陜西省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劃重點工作方案》,通過採取十九項措施,促進醫療資源整合、服務流程優化和管理模式創新,堅持從群眾看病就醫中期盼最迫切、願望最強烈、意見最集中的環節入手,提升醫療衛生服務。

  看病:患者少排隊少跑腿

  三級醫院要全部實行分時段預約診療,進一步推行預約檢查檢驗,力爭預約時段精準到30分鐘內,縮短患者預約到院等待就診時間,專家號源預約比例要達到80%及以上。科學合理安排預約放號時間,避免深夜放號、淩晨放號等情況。支持診間、電話、自助機、網站、手機端等多途徑預約方式。優先向醫聯體內醫療機構預留診療號源。鼓勵開展門診取藥、門診治療、住院床位、日間手術等預約服務。

  推進:區域就診“一卡(碼)通”

  加快居民健康卡、醫保卡、社保卡、醫院就診卡等功能整合,逐步普及電子健康卡應用。推動各地實現區域就診“一卡(碼)通”。患者使用電子健康卡可在區域內任何一個醫療機構進行掛號、繳費、列印檢查檢驗報告、取藥、信息查詢等。推動各級醫療衛生機構通過電子健康卡建立個人唯一的健康身份標識,逐步建成群眾醫療健康全生命週期的電子健康管理服務。

  便捷:推行“一站式”服務

  三級醫院要推行入院“一站式”服務。“一站式”辦理住院預約、入院繳費、入院檢查檢驗安排等事項。各級各類醫院要逐步打通、串聯醫保辦、門診辦、財務及諮詢等多個服務窗口,開設“一站式”窗口為患者提供服務。要進一步梳理醫療機構內部業務辦理流程,整合證明用章,建立“一窗受理、一站式服務、一章管理”服務模式;要加強與醫保部門、商保機構、銀聯及第三方支付機構合作,實行醫保卡、銀行卡、微信、支付寶等多元化繳費模式,提供自助結算、診間結算、病區(或床邊)結算、移動終端結算等結算方式,進一步深化“一站式”服務內涵。

  推廣:“刷臉就診”體驗

  各級各類醫院要積極推廣“刷臉就診”、智慧醫療等新技術服務模式。利用大數據信息技術為醫療品質控制、規範診療行為、評估合理用藥、優化服務流程、調配醫療資源等提供信息化支撐。

  互認:檢查檢驗結果共享

  各級各類醫院要發揮醫學檢驗、醫學影像、病理等專業質控中心作用,加大醫療品質控制力度,提高檢查檢驗同質化水準。在醫聯體內率先實現醫學檢驗、醫學影像、病理檢查等資料和信息共享。檢查檢驗結果在省、市級等相關專業醫療品質控制合格的,要在相應級別行政區域內實行檢查檢驗結果互認。要不斷增加檢查檢驗互認的項目和醫療機構數量。

  試點:多學科診療服務

  三級醫院要進一步擴大多學科診療試點和中醫診療模式創新試點。以腫瘤多學科診療試點為突破,推動醫療機構針對疑難複雜疾病、多系統多器官疾病,開設多學科診療門診,建立多學科聯合診療和查房制度。

  加快:建設“五大中心”

  符合條件的二級及以上醫院要建立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創傷中心、危重孕産婦救治中心、危重兒童和新生兒救治中心。

  加強:急救體系建設

  加快發展航空醫療救援和醫療轉運,不斷擴大航空救援試點,鼓勵有條件的醫院開展常態化、規範化航空醫療轉運工作。建立院前醫療急救中心(站)與院內急診的信息共享機制。力爭到2020年,各地逐步建立起基於“五大中心”和航空救援的急危重症患者救治體系,實現急危重症患者快速、高效醫療救治。

  深入:開展分娩鎮痛試點

  深入開展分娩鎮痛試點工作。鼓勵有條件的醫院開設麻醉門診、疼痛門診,為腫瘤患者提供鎮痛服務。探索建立門診無痛診療中心、鎮靜中心,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醫療服務舒適化的新需求。各級各類醫院要加快發展康復醫學,加強康復科建設,提升腦卒中、重症、手術患者的康復治療水準,提高醫療服務品質。

  持續:豐富日間手術種類

  三級醫院要積極開展日間手術,持續豐富日間手術種類、增加數量,提高日間手術佔擇期手術比例,縮短患者等待住院和等待手術時間。有條件的三級醫院設置日間病房、日間治療中心提供日間化療等服務。

  擴大:遠程醫療覆蓋面

  各地要擴大遠程醫療覆蓋面和服務深度,重點面向基層醫療機構和邊遠地區建設遠程醫療協作網。承擔貧困縣縣級醫院對口幫扶任務的三級醫院,要與受援醫院搭建遠程醫療服務平臺,建立遠程醫療工作制度,推動遠程醫療服務常態化。

  完善:社區和居家護理服務

  鞏固完善基礎護理,提升專科護理能力,擴大優質護理服務覆蓋面,鼓勵有條件的地市增加護理院(站)、護理中心數量,開展“互聯網+護理服務”試點工作。加快發展社區和居家護理服務,為患者提供舒心便捷的護理服務。

  鼓勵:藥師為患者提供個性化服務

  各級各類醫院要加大藥師配備力度,持續開展藥學服務培訓,重點提高長期用藥的藥學服務能力。鼓勵藥師參與家庭醫生團隊簽約服務,為長期用藥患者提供用藥信息和藥學諮詢服務,開展個性化的合理用藥宣教指導。

  設立:醫務社工部門或崗位

  三級醫院和有條件的二級醫院要設立醫務社工部門或崗位,開通患者服務呼叫中心,統籌協調解決患者相關需求。鼓勵醫務人員、醫學生和有愛心的社會人士等,經過培訓後為患者提供志願者服務。

  配備:醫院衛生間要有洗手液

  各級各類醫院要繼續推進“廁所革命”,鞏固環境衛生品質,完善環境衛生相關設施設備。二級及以上醫院要在衛生間配備洗手液、衛生紙等用品,安裝擱物臺、掛鉤、扶手等,設置無障礙設施,滿足特殊人群需求。

  設置:醫院科室分佈圖

  各級各類醫院要持續做好在門診樓、住院樓、急診區域、樓層就診區域、院內主要通道等位置,設置簡明、醒目的建築平面圖、科室分佈圖、就診路線圖、消防安全疏散指示圖等。

  管理:不得承包、出租科室

  各級各類醫院要繼續開展“微笑”服務、“四心”教育等活動,堅持推進醫療機構依法管理、依法執業、依法經營,不得承包、出租科室,不得超範圍執業、使用非衛生技術人員從事醫療衛生技術工作。

  落實:“院長接訪日”制度

  各級各類醫院要進一步暢通醫患溝通機制,健全患者投訴和醫患糾紛解決措施。二級及以上醫院要開展“一站式”投訴接待,專人負責,專職處置,按時辦結,並持續改進投訴接待工作。要嚴格落實“院長接訪日”制度,保證院長每週有半天時間接訪。

  特色:中醫診療模式惠及患者

  中醫醫療機構要持續探索建立符合中醫學術特點,有利於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和提高中醫臨床療效,方便群眾看病就醫的中醫診療模式。鼓勵中醫醫院為患者提供個體化用藥加工和診療服務,推動中醫護理髮展。

  記者 張毅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