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躋身中秋全國旅遊城市熱度榜第三

2019-09-11 11:28:23|來源:西安晚報|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2019年8月19日,西安安居巷,距中秋節還有20多天,在西安打拼的陜北人已開始用傳統的方法做家鄉的土月餅。顧客聞香先嘗鮮,老模樣老味道。

  2019年9月8日,西安高新區一商場內舉辦“宮廷點心藝術體驗展”,每個布娃娃面前都是一種不同時代的點心製作工具,滿滿的年代感。

  美食、美景已成為西安的亮麗名片,中秋小長假期間將吸引諸多外地遊客前來打卡。昨日,美團發佈的《2019中秋假期消費趨勢預測報告》顯示,“異地團圓遊”成今年中秋新標簽,由於眾多外地遊客來西安過中秋,西安排名全國熱門旅遊城市熱度榜第三名。

  “異地團圓遊”受追捧

  “團圓餐”訂量大幅增加

  傳統中秋佳節,講究“月圓人團圓”,但團圓的方式可以多種多樣。今年中秋,以家庭為單位的“異地團圓遊”備受青睞。報告顯示,今年中秋家庭遊佔比超七成,且多數人會選擇跨城出遊,異地消費佔比近六成。

  “異地團圓遊”新一線城市成為首選,作為網紅城市的西安,自然成為主角之一。美團門票大數據預測,今年中秋,新一線城市內的景區門票以及旅遊産品銷量佔比大盤將超33%,首次超過一線城市佔比。同時,在全國熱門旅遊目的地前十中,新一線城市佔據七席。西安排名全國熱門旅遊城市熱度榜第三名。

  中秋放假三天,高鐵短途遊再適合不過了,來自蘭州、鄭州、成都的遊客將是省外遊的主力軍。他們的到來,將進一步促進高鐵沿線城市酒店住宿、特色民宿和餐飲美食的多元消費。從美團火車票預訂情況來看,高鐵短途出遊需求明顯,中秋期間西安出發,3小時以內的高鐵票預訂量同比去年增長14%。更多人將行程安排在了離風景更近的地方,景區周邊民宿、農家樂訂單增長超25%。

  雖人在旅途,但“團圓餐”方面卻並不馬虎。中秋期間,美團在線預訂座位就餐的訂單量是平日的240%。五人以上就餐的訂單佔比均高於平日,其中八人以上就餐訂單的佔比增幅達40%。從地域來看,生活節奏越快的城市,消費者越熱衷在線預訂座位就餐。

  年輕消費者偏愛文化旅遊

  西安成全國熱門文化旅遊城市

  中秋小長假,年輕消費者偏愛文化旅遊。美團門票大數據顯示,文化旅遊類相關産品線上預訂量同比去年激增超2倍。其中,“90後”佔比過半,可謂文化旅遊的“頭號粉絲”。

  熱愛文化旅遊的人自然也不會錯過十三朝古都西安,數據顯示,西安是全國文化旅遊熱門排名第五位的城市,西安鐘樓、大唐芙蓉園、大明宮、華清宮、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成為中秋節熱門景區。“文化旅遊熱也帶動了西安周邊區縣古鎮、古村住宿的繁榮。”美團酒店相關負責人表示,本週開始,酒店提前訂需求持續攀升,連續預訂2天以上的佔比在不斷擴大。

  中秋佳節,賞月必不可少。今年,西安有20家景區入選美團秋賞月勝地人氣榜,涵蓋大唐芙蓉園、西安城墻、西安曲江池遺址公園、西安漢城湖景區等古韻十足的景點。“在這些地方賞月,對忙碌的城市人來説別有一番意境。”武漢遊客方女士對即將到來的中秋西安之旅滿是期待。

  時令美食消費迎小高潮

  西北菜線上交易額較平日增長超五成

  中秋假期還將迎來一波時令美食消費小高潮。報告顯示,相較前一週同期,中秋小長假江河湖海鮮的交易額增長近七成,西安的海鮮銷量增幅達73%。同時,南瓜、蓮藕、桂花、芋頭等新鮮時令食材相關的美食餐品銷量也名列前茅。不同於酒店、景區消費人群大多是外地遊客,美食消費的主力軍則是西安市民。

  從菜係銷量來看,符合本地口味的西北菜需求旺盛,中秋期間在美團平臺上的交易額較平日有超五成增長。陜菜深受外地遊客歡迎,尤其是葫蘆雞、毛筆酥等網紅菜品銷量將迎來激增。

  傳統美食月餅的消費更是不可或缺。近年來,伴隨人們消費力的提升,對月餅口味的需求變得越來越多元。除了蓮蓉、棗泥、豆沙等傳統口味月餅之外,特色口味月餅更容易獲得年輕消費群體的青睞,這促使越來越多的餐飲企業也開始探索月餅新口味。

  據了解,本土月餅企業在創新上稍顯遜色。大董烤鴨月餅、雲海肴奇特植物月餅、北京宴桃山皮燕窩月餅、唐宮貓山王榴蓮果肉冰皮月餅、樂忻的蜜汁鮑魚月餅等創新口味月餅成今年中秋新晉網紅月餅,關注度和銷量雙雙走高。

  此外,月餅與文創IP結合的國潮月餅在今年收穫了更高的關注度。繼故宮與北京稻香村聯手、頤和園聯手陶陶居“造”月餅後,另一文創IP敦煌博物館宣佈與良品舖子推出月餅聯名禮盒受到了年輕消費者的追捧。

  記者走訪了解到,目前,西安尚沒有類似的文創月餅。採訪中,有一些市民表示:“《長安十二時辰》帶火了西安旅遊,但美食落地創新上力度不夠,期待有一天能在市場上買到帶有古色古韻的長安元素月餅。”(記者 王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