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路上的西安】建設絲路“雙創”高地 西安正在壘土而起
2019-09-11 19:29: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柳洪華):9月11日是“絲路上的西安”外國媒體西安採訪活動的最後一天。當天上午,外國媒體記者來到西安曲江新區,分別參觀曲江369互聯網創新創業基地和曲江創客大街,了解西安“雙創”發展。

【絲路上的西安】建設絲路“雙創”高地 西安正在壘土而起(創意盒子的參考連結附後 職務名稱的表述由趙璐本人提供)

土耳其《現代絲綢之路》雜誌記者簡可在曲江創客大街閱西安書店 攝影 張靜攀

  自開街之初,曲江創客大街便確立了發展音樂、文創、設計三大産業集群,建設集眾創空間、創客公寓、創業咖啡、創客聯盟、創投服務、展示培訓等為一體的完整創業生態區的初衷。

  在曲江創客大街,創意無處不在,設計隨處可見。以創新文化發展模式,打造“空間+內容”運營新業態的創意盒子,曲江創客大街聚集了西安市博物館文創産業開發示範基地、夢想家•聯合辦公、賀冰淞設計工作室、大集小鎮等設計類企業。

【絲路上的西安】建設絲路“雙創”高地 西安正在壘土而起(創意盒子的參考連結附後 職務名稱的表述由趙璐本人提供)

曲江創客大街企業總監趙璐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柳洪華

  曲江創客大街企業總監趙璐表示,創客大街的設計貫穿于文創、“雙創”等領域。創客大街的企業以文化企業為主,其中的品牌策劃、産品包裝等都需要良好的創意設計。

  趙璐説:“創客大街開街以來,已經舉辦了2期‘發聲設計’活動,包含了展覽、展出、講座等公益性活動。在主導設計中,創客大街不斷用多種設計類活動來帶動設計氛圍和意識的提高,比如近期創客大街圍繞新中國成立70週年主題,舉辦的文化設計大賽。通過創客大街這一平臺,增加人們對於設計的認知、交流和關注,最終形成一個完善的産業園。”

  2019年7月15日,在曲江創客大街開街兩週年期間,“西安文創峰會暨曲江創客大街兩週年慶”活動圍繞文創産業為議題進行深度探討,推動“金融資本+科技人才+文創項目”的良性互動。兩年來,曲江創客大街依託曲江新區的文化基因和濃厚的“雙創”氛圍,引進國內外知名眾創空間,聚焦世界前沿科技,吸引創業人才,匯聚國際孵化資源,形成了由龍頭企業到産業鏈再到産業群的産業發展之路。

  基於良好的創新創業生態環境,目前曲江創客大街已吸引300個重點項目和企業落戶,提供就業崗位超過6000余個;自開街以來已舉辦了政策宣傳、文化講座、金融對接等各種活動320余場。

【絲路上的西安】建設絲路“雙創”高地 西安正在壘土而起(創意盒子的參考連結附後 職務名稱的表述由趙璐本人提供)

外國媒體記者合影留念 攝影 張靜攀

  除了曲江創客大街,在曲江369互聯網創新創業基地,也能看到設計的影子。“在基地的電競遊戲産業集群中,遊戲研發、美術設計、遊戲衍生品開發都會涉及到專業設計。基地的産業模式就是集群式發展,聯通産業鏈上下游。”曲江369互聯網創新創業基地運營公司總經理辦公室主任栗娜説道。

【絲路上的西安】建設絲路“雙創”高地 西安正在壘土而起(創意盒子的參考連結附後 職務名稱的表述由趙璐本人提供)

曲江369互聯網創新創業基地運營公司總經理辦公室主任栗娜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陳鏘

  據了解,曲江369互聯網創新創業基地主要面向文化、科技、互聯網、現代服務業等領域,形成了電競遊戲産業集群、電子商務産業集群、智慧旅遊産業集群、語言翻譯産業集群。基地結合西安提出加快建設電競遊戲等九大新興産業發展,帶動“文化+”與科技、金融、旅遊、生態、體育、娛樂等領域深度融合。

【絲路上的西安】建設絲路“雙創”高地 西安正在壘土而起(創意盒子的參考連結附後 職務名稱的表述由趙璐本人提供)

約旦卡齊納廣播公司總裁、知名媒體人薩裏·塔裏赫(右)參觀企業 攝影 張靜攀

  約旦卡齊納廣播公司總裁、知名媒體人薩裏·塔裏赫説:“不論是創客大街還是369互聯網‘雙創’基地,在這裡企業將創業想法變為現實、變成産品,更為重要的是企業的發展也在和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前沿技術有機結合。”

  2019西安國際創業大會、“一帶一路”科技園區合作座談會、2019西安•全球INS大會、2019西安國際創業大會嘉年華……一系列圍繞“雙創”展開的活動,以及營商環境和生態系統的不斷提升和完善,都為西安的“雙創”發展按下“快進鍵”。西安,這一絲路上創新創業高地,正在壘土而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