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民心 潤物無聲 ——渭南市華州區紮實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紀實

2019-09-11 11:27:54|來源:陜西日報|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華州區鹹林中學運動會開幕式。資料照片

全國中小學優秀班主任觀摩研討會上,華州區城關小學展示素材型班會課。 資料照片

華州區開展“華州家嫂”培訓。資料照片

華州區婦幼保健院開展幼兒健康知識培訓活動。 資料照片

華州區開通渭南市首條“華州區至臨渭區”城際公交專線。資料照片

  悠悠萬事,民生為大。

  華州區成功創建國家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區和陜西省“雙高雙普”合格區,開通渭南市首條“華州區至臨渭區”城際公交專線,建立全區首家現代化複合型康復養老中心……一件件民生實事看得見摸得著,一項項惠民舉措接連出臺。

  近年來,華州區持續踐行“五個紮實”要求,真抓實幹、勇於擔當,用心用情辦好民生實事,深入推進民生社會事業建設。

  華州區委書記霍文軍説:“我們要解決好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現實問題,努力讓37萬華州人民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開就業致富大門

  在華州,“華州家嫂”為許多群眾打開了就業致富大門。

  “我原本是個下崗工人,四處打零工。”9月4日,“華州家嫂”首期學員谷曉穎説,“參加完培訓,拿到職業技能資格證書後,好多家月子護理中心找我過去,現在我每月能有4000多元的收入。”

  隨著近年來養老、育兒等服務業的供求矛盾日益突出,華州區委、區政府制定印發《渭南市華州區“華州家嫂”技能培訓品牌建設實施方案》,有計劃地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引導廣大農村婦女投身到家政服務中,實現致富增收。

  截至目前,華州區全區9鎮1街道辦已實現“華州家嫂”培訓全覆蓋,共開展“母嬰護理、育嬰師、養老護理”等培訓20期,培訓學員2200余人。

  為了進一步激發貧困群眾的內生動力,華州區在開展培訓的同時,還積極宣傳報道就業典型,自編自導自演就業扶貧微電影《蛻變》。

  “我在朋友圈中看到了宣傳‘華州家嫂’的微電影《蛻變》,所以就回家鄉來參加培訓了。”在榆林從事母嬰護理的徐燕茹專門請假15天來華州參加“華州家嫂”培訓,“學了專業的技術,重新上崗後,工資漲了不少。”

  如今,統一係著粉色圍裙、戴著粉色頭巾的“華州家嫂”已成為華州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在華州,為群眾打開就業致富大門的還有“華州竹編”。

  竹編是華州的一項傳統手工技藝,已有千餘年歷史,2015年被列入陜西省第四批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華州區委、區政府把竹編産業作為華州區脫貧攻堅的一把“利劍”,舉辦了“新農村華州竹編技藝提高班”等活動,提高竹編藝人的技藝水準;組織成立了渭南市華州區明鑫竹藝發展有限公司,以“合作社+公司+竹編老藝人+貧困戶”的經營模式,加快竹編産業帶動脫貧的步伐。

  一根平淡無奇的竹子,編織出了生活的美好。如今,“華州竹編”已經成為群眾增收致富的途徑之一,累計帶動群眾1000余人,其中貧困群眾300余人。

  努力辦好每所學校

  9月2日,在華州區西環路教育園區,剛剛投入使用的渭南培文實驗學校舉行了第一次開學典禮和升旗儀式。在莊嚴的國歌聲中,60名小學一年級學生和132名初中一年級學生整齊列隊,向國旗行注目禮,精神飽滿地迎接著未來。

  “這所學校是華州區與陽光教育集團聯合創辦的。我們希望利用陽光教育集團先進的辦學理念、優質的教師資源,提升教育管理者與教師的教育理念和綜合素養,提高教育的整體水準。”9月5日,華州區教育科學技術局局長趙華鵬説。

  與陽光教育集團建立合作辦學關係,是華州區全面推進教育改革發展,努力辦好每一所學校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華州區委、區政府確立了“對教育怎麼重視都不為過、怎麼支持都不為過、怎麼強調都不為過、怎麼保障都不為過”的“四個不為過”思想,形成了“區委全面主導,政府全力主抓、人大政協全力支持、教育部門全力履責,部門鄉鎮全力保障、校長教師全力參與、社會各界全力推動”的強大合力,全力推動全區教育事業發展。

  從2016年到2018年,華州區義務教育預算內經費撥款分別為18664萬元、22494萬元、29029萬元,預算內教育撥款的增長比例高於當年地方財政經常性收入增長比例。

  在創建國家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區、陜西省“雙高雙普”合格區過程中,華州區累計投資1億元,實施義務教育均衡“雙高雙普”教學服務、山垣區學校“班班通”等項目,為全區所有公立學校和公立幼兒園配齊了標準化課桌凳、圖書、實驗儀器等設施。

  目前,華州區已經實現了中小學“班班通”、互聯網接入、學生安全飲水、學校冬季採暖“四個全覆蓋”。

  為持續深化教育體制改革,華州區實施了大學區管理制度,把全區學校按照學段、強弱劃分為6個大學區,使各學區學校相互協作,取長補短,資源共享,逐步縮小城鄉教育差距。

  華州區還初步建立了教師“區管校用”機制,通過推進教師交流輪崗、優秀教師下鄉支教和農村優秀教師城區選調的“雙向流動”機制,暢通教師交流渠道,實現區域內優質教育資源動態均衡。

  如今,華州區的教育事業呈現出“辦學條件明顯改善、教育品質穩步提升、教育機制日益健全、教師隊伍持續發展、城鄉教育全面進步”的可喜局面。

  使百姓人人得健康

  病有所醫、老有所養是群眾最樸實的需求。只有守住健康,才能樂享人生的幸福。

  讓華州區的百姓能夠更好的看病是華州區委、區政府始終牽掛的重大民生問題。與省中醫醫院、省人民醫院等醫院建立醫療聯合體和對口支援幫扶關係,將區人民醫院與蓮花寺、畢家、赤水、柳枝、辛莊5家衛生院建立醫共體,制定印發《健康華州2030行動綱要》……近年來,華州區以“健康華州”建設為統領,不斷推進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提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水準。

  9月4日,走進赤水鎮辛莊衛生院,寬敞明亮的候診大廳讓人很難相信這是一間鄉鎮醫院。“我們現在是一所集醫療、預防保健、健康教育、康復等為一體的綜合性衛生院。”院長徐海松説,“以前我們這裡條件差、人員少,每年只能接待3000多名患者,現在衛生院條件好了,一年能接待2萬多名患者,大大方便了周邊的群眾。”

  在辛莊衛生院裏,還有一個國醫館。記者看到,館裏有中醫診室、針灸科、中醫理療科、中藥房、煎藥室等各個科室,雖是中午12時,但依舊有不少患者在進行針灸、拔火罐等治療。徐海松告訴記者:“現在華州區13個鄉鎮衛生院裏都有一個這樣的‘國醫館’,這大大提升了中醫藥服務能力。”

  和辛莊衛生院一樣,華州區婦幼保健院也實現了大變身。副院長李娟説:“我們醫院是今年5月剛搬遷過來的。新醫院不僅面積大、科室齊全,而且添置了很多現代化醫療設備,就醫環境也得到了大幅改善。”

  在積極改善全區醫療衛生條件的同時,華州區不斷完善養老服務政策體系,大力發展社會養老産業。

  在少華山國家森林公園附近,有一家名為華州區老年公寓的養老機構,這是華州區首家公建民營的社會養老福利機構。這裡環境優美、交通便利、設施齊全,成為不少老人的歸宿。

  華州區還依託渭南市第三醫院建立了全區首家集健康查體、醫療、康復、養生、養老為一體的現代化複合型康復養老中心——渭南市第三醫院康復養老中心。“我原本在一傢俬人養老院裏,後來聽了朋友的介紹來到了這裡。”已是耄耋之年的郭滿朝精神矍鑠,“這裡環境好、衛生好、服務好,我很滿意。”

  夯實幸福生活基礎

  民以食為天,食以水為先。澗峪水庫位於華州區高塘鎮的赤水河上游,是渭南城區的主要水源地,每年向渭南城區供水約1000萬立方米,約佔渭南城區自來水供水量的七成。

  “以前很多遊客來這裡遊玩,導致河道裏的生活垃圾逐漸增多,水質也越來越差。”9月6日,澗峪水庫工作人員梁建説,“經過一系列治理以後,這裡發生了很大變化,曾經的‘臟亂差’變身成了‘綠清美’。”

  為強化水源保護區水質安全,華州區聯合渭南市相關部門在澗峪水庫設立了一級保護區、二級保護區和准保護區;在二級保護區以內全部進行封禁圍網保護,實現水面全封閉管護;在保護區內全面禁止開辦農家樂、垂釣、洗滌等一切可能導致水土流失或水源污染的生産、建設行為。

  如今,站在堤壩上遠眺,只見碧水盪漾、蘆葦搖曳,時有鳥雀蹁躚休憩,魚兒成群遊蕩。

  道路交通,像一根根緞帶連起城區和鄉村,也串起了民心。

  近年來,華州區不斷完善城市交通網絡,積極銜接市級交通規劃,方便群眾出行。2018年6月1日,華州區開通了渭南市首條“華州區至臨渭區”城際公交專線,並大幅降低票價。

  “從華州區到渭南市城區,一路空調車,乾淨衛生,海綿座椅非常舒適。”“以前等一趟車得半個多小時,現在十幾分鐘,車到點就走,這一點非常好!”公交專線運行1年多來,華州人民紛紛為其點讚。

  華州區以全省“四好農村路”建設為契機,全力打造以310國道為主線,紅色旅遊路、北赤路等為支線道路的綠色公路建設,栽種國槐等綠化花木,形成立體式高層次的綠化,並對道路兩邊的村莊房屋實施全面改造提升。

  華州區還不斷加快華山機場、環山公路、城際輕軌等項目建設步伐,打造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努力建設“人民滿意交通”。

  順民心,厚民生。今天,一幅幅溫暖的民生圖景正在華州徐徐展開。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只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華州區委、區政府將始終把華州人民的“小事情”放在心上,把華州人民的“大責任”扛在肩上,奮力書寫華州民生改善新篇章。(記者 田錫超 通訊員 張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