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流水車間” 推“並聯幫辦” ——咸陽市彬州市深化“放管服”改革紀實

2019-09-16 11:34:19|來源:陜西日報|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彬州市從減輕企業和群眾負擔、創新服務模式等方面出發,深化“放管服”改革,爭創“零投訴”營商環境。 記者 張丹攝

  在彬州,行政審批服務保持“在線”。

  在彬州,群眾足不出戶就能辦理行政許可事項。

  在彬州,企業開辦手續辦理只需1.5個工作日,企業簡易登出公告時間縮短了一半以上。

  ……

  自2017年7月18日在全省率先成立行政審批服務局以來,彬州市積極探索新常態下政務服務新模式,從減輕企業和群眾負擔、創新服務模式等方面出發,深化“放管服”改革,爭創“零投訴”營商環境。

  簡政放權 釋放市場活力

  走進彬州市市民中心,13台發票業務終端機、4台綜合辦稅終端機整齊排列在自助辦稅區,在這裡群眾可自助辦理髮票領取、發票代開、涉稅查詢等多項業務;旁邊的互聯網辦稅區,配備18台計算機和多媒體設備,納稅人只要登錄電子稅務局網頁就能辦理148項業務……指尖上的服務,讓群眾處理辦稅事項十分便捷。

  除此之外,彬州市還將一些辦件量高、群眾要求快、審批程式明晰的行政許可事項審批權限下放至審核人員,使審批環節由原來的受理、審核、批准減少到受理、批准;設置“綜合受理”窗口,實行“一窗受理、並聯審批、內部流轉、限時辦結、全程監督”的“車間式流水線”運轉模式,使“綜合受理”窗口的工作人員能受理247項行政許可事項中的任何一項,不再需要群眾根據事項種類而去專門窗口等候辦理。經過一系列行政審批效能改革,彬州市精減了70%的審批材料,壓縮了60%的辦理時間。

  今年截至目前,彬州市新增各類市場主體2524個(其中:個體戶1954個、企業526個、農民專業合作社44個),比上年同期增長67.52%。

  創新模式 提供溫暖服務

  “10時才來,想著時間晚了,沒想到趕午飯前就拿到了營業執照和小餐飲經營許可證。”在彬州市市民中心,和父親一起來辦理營業執照的包富蓉告訴記者。對兩代人都從事餐飲行業的包富蓉家庭來説,辦證如此高效、便捷,簡直就是驚喜。

  這樣的驚喜得益於彬州市推行的“並聯幫辦”審批服務模式。針對辦理營業執照及相關證件的群眾,彬州市特別設置了“並聯幫辦”窗口,辦事群眾只要提交資料就能一次性辦理兩個證件。除了正常上班時間外,彬州市還提供中午“不打烊”和下午延時服務、雙休日和節假日網絡或電話預約服務、自助收取件櫃自主遞件服務,保證每一個企業或群眾在一天內任何時間段內都能辦理業務。

  彬州市還推行企業開辦“套餐服務”,全程幫助市場主體辦理企業註冊登記、免費刻製首套印章、銀行開戶、申領發票等工作。辦理過程中,各環節所需的材料進行內部流轉,申請人不再提交任何資料。只需1.5個工作日,企業就能完成註冊、刻章、銀行開戶、稅務登記等工作。與此同時,彬州市還盡力縮短企業登出時間,在登出過程中,彬州市啟動容錯糾錯機制,對存在經營異常、全體投資人承諾書填寫不規範的企業,待企業信息恢復正常、補正後按正常登出程式辦理,使企業簡易登出公告時間由原來的45日縮短至20日,為企業順利退出市場松了綁。

  審管分離 優化辦事流程

  陜西鑫眾設備製造有限公司不久前在彬州落戶。該公司負責人李建榮向記者説起彬州市創新出臺的“容缺受理”機制時,激動得直豎大拇指。原來在申請辦理施工許可證時,他忘記提供監理合同備案表等材料了。就在他沮喪地認為企業建設工期要因此被拖延時,彬州市行政審批服務局對該企業實行了“容缺受理”。最終,他如期拿到了施工許可證。

  像李建榮一樣,方錦超也對彬州市的行政審批服務很滿意。不久前,方錦超打算在彬州市城關街道開一家“九零年代”便利店。在他辦理完營業執照等相關證件之後,彬州市行政審批服務局工作人員利用遠程視頻踏勘的方式對其便利店所在的場地進行了確認。短短5天,方錦超的便利店就開張了。

  容缺受理、遠程視頻踏勘,這都是彬州市採取審管分離機制的結果。為了更好地方便群眾辦理事項,彬州市積極健全審管分離機制,制定投資建設項目聯合評估、聯合圖審、聯合踏勘實施意見、工作細則等6項制度,確保涉及評估、圖審、踏勘事項的規範化審批;同時,每月通過函件以事項目錄的形式向各部門送達一次審批信息,確保了審批與監管工作的無縫對接。(記者 張丹 田錫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