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鹹新區灃東新城中俄絲路創新園:為企業走出去請進來 提供“高速通道”

2019-09-18 17:28:22|來源:西安日報|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中俄絲路創新園

  今年5月,在西安召開的第四屆絲博會上,俄羅斯杜馬議會教育科學委員會副主席拉麗薩·圖托娃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曾深情地説道:“我發現中俄絲路創新園發展非常快,我們看到了合作的前景。相信投資者和有潛力的合作者都會非常樂意來到這裡,因為這真的是一個創新的地方。今天我們在教育和科學領域進行交流與合作,相信這些項目將會順利落地並進行實施。”

  她口中説到的中俄絲路創新園,位於西鹹新區灃東新城,是大西安建設“一帶一路”新起點的重要舉措,也是一個有著開創意義的“跨國園區”——由中國和俄羅斯兩國總理于2014年共同見證簽約,2018年首創採取“一園兩地”的發展模式,俄羅斯莫斯科州和灃東新城科統基地分別建設一個園區,由中俄雙方共同打造,以項目為平臺,通過企業孵化、産業培育,促使中俄企業互到對方國家投資,不斷探索“一帶一路”合作新平臺、新路徑。

  自2018年以來,中俄絲路創新園已成功引入俄羅斯立德集團、俄羅斯Ketch Up集團等40余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機構和企業,獨聯體科技成果庫、中俄海洋聯合實驗室、外籍院士專家工作站等科技項目和科研平臺相繼落地,並成功建設一站式國際企業服務窗口、俄羅斯國家對外語言等級考試中心。另一方面,作為中俄絲路創新園的“姊妹園”,位於俄羅斯莫斯科市格林伍德國際貿易中心的俄方園區,也已落戶中資企業6家,其中陜西企業3家、省外企業3家,涵蓋創新科技、汽車銷售、跨境物流、教育文化等領域。

  園區先後舉辦第一屆中俄工業創新大賽、絲綢之路拉力賽暨中國越野拉力賽、中俄工業與科技創新論壇、莫斯科大學科技園項目路演會等大型具有國際影響力活動;聯合Ketch Up集團定期舉辦在陜“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留學生“走進灃東”的系列沙龍活動,在各高校留學生中取得巨大反響,進一步深化了國際合作交流。構建中俄多樣化合作平臺,推動多層次、多領域間合作,實現科技創新,互利共贏的宏偉藍圖已經構築。

  現階段,中俄絲路創新園把重點産業放在了互聯網信息、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領域,更注重於中俄科技、教育間的合作,立足於國際科技成果的轉移和孵化。在拓展國際科技合作與創新發展的同時,這裡也形成了強大的“磁吸效應”,吸引著來自“一帶一路”的投資者和合作者。

  在“一帶一路”建設的歷史機遇下,作為兩國政府戰略層面的合作項目之一,西鹹新區灃東新城主動對接“一帶一路”沿線經濟體的發展需求,使中俄絲路創新園成為搭建“一帶一路”一站式服務平臺,連接經濟合作的“高速通道”,不斷提高外向型經濟發展水準。

  記者 蔣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