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美漢中滄桑巨變 絲路源點再續佳篇 ——新中國成立七十年來漢中經濟社會發展綜述

2019-09-18 11:13:42|來源:陜西日報|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第一書記助脫貧

非物質文化遺産——五節龍

偉志服飾的生産車間

  這裡是絲路源點。開啟古絲綢之路的漢王朝從漢中發源,古絲綢之路的開拓者張騫從漢中走出去,張騫墓作為古絲綢之路文化的重要標誌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産,“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讓漢中進入開放發展的新階段。

  這裡是“三線”建設時期的重要工業基地。20世紀六七十年代的“三線”建設時期,國家在漢中佈局了〇一二航空基地、四〇五核工業基地等軍工項目,一系列冶金、建材、電力等企業在此期間投産。漢中的工業基礎由此奠定。

  這裡是新發展理念的踐行者。漢中充分發揮生態優勢,按照省上對陜南三市提出的“綠色循環發展”的總體定位要求,大力發展“生態利用、循環高效、低碳清潔、環境治理”四型綠色産業,高品質發展步伐不斷加快。

  70年篳路藍縷,70年風雨兼程。如今漢中按照加快建設區域中心城市、文化旅遊強市、陜西最美城市的總體定位,不斷譜寫追趕超越新篇章。

  綠色循環 絲路源點

  高品質發展基礎日益厚實

  GDP由1949年的1.81億元增加到2018年的1471.88億元,人均GDP由96元增加到42754元,漢中市城市建成區面積由新中國成立之初的6平方公里增長到95.5平方公里……數據的飛速增長,反映出的是漢中經濟社會的跨越式發展。

  漢中依託自身獨特的自然地理環境,著力發展綠色循環産業,助推經濟高品質發展。國家地理標誌産品總數位居全省第一,“漢”字號、朱鹮牌綠色有機産品暢銷全國,新能源汽車生産研發基地加快建設,科技創新能力綜合排名居全省第四……一系列搶眼數據顯示了漢中發展的優勢和底氣。

  漢中不斷推進改革創新,有效釋放改革紅利,發揮市場活力。漢中統籌推進國資國企、財稅金融、“放管服”等重點改革,創造了“一網一門一次”集成服務新模式,市級行政審批事項精簡率65.6%,非公經濟佔比達53%。

  漢中叫響絲路源點品牌,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大格局,加快打造開放新高地。漢中地處關天、成渝、江漢三大經濟圈之間,擁有西成高鐵、漢中機場、漢中海關等通道和平臺優勢,開放發展潛力巨大。漢中實施“四向融入、全域開放”戰略,成功舉辦首屆朱鹮國際論壇,朱鹮文化展亮相日本大阪G20峰會,打響張騫故里文化經貿使團品牌,招商到位資金年均增長15%以上,浪潮、啟迪等大企業接連落戶。

  統籌城鄉 生態優先

  文化旅遊發展不斷邁上新臺階

  “我在漢江邊長大,看著這裡從一片荒草灘變成繁華商業區,看著這裡的黃泥地變成整潔的健身步道,看著這裡的矮破土房變成高樓大廈……新中國成立70年來,漢中發展得很快,房屋建築高大整潔,機場高鐵一應俱全,我們的生活水準也更上一層樓了。”漢中市民吳超説。吳超從小生活的地方,就在漢中“一江兩岸”生態公園附近,這裡現在已經成為漢中的“城市綠肺”和漢江的“江上明珠”了。

  近年來,漢中將城市擴能與鄉村振興協同推進,區域發展的活力不斷釋放。漢中打造“一江兩岸”城市會客廳、興漢新區世界級漢文化名片、航空新城,“一心一帶三輻射”城鎮空間格局基本形成,“美麗中國最美城鎮獎”實至名歸。漢中同時實施鄉村振興“八大行動”,3鎮12村試點紮實推進,9個鎮躋身省級名鎮,100個美麗鄉村示範村、10條風景線和5個特色板塊魅力彰顯。

  與此同時,漢中秉承生態優先的理念,不斷提升區域生態環境品質。2018年全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331天,成為全省唯一十項指標全面變優的市。漢江、嘉陵江出境水質穩定達到Ⅱ類標準,水環境品質居全省前三。漢中建成8個國家級、3個省級自然保護區,森林覆蓋率59.1%。

  城鄉面貌的日新月異與生態環境的不斷提升,讓漢中全域成了一個大景區。今天的漢中,“漢風秋月”中秋晚會廣受好評,“天漢傳奇”實景演出震撼人心,天漢濕地公園美不勝收……漢中成功創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國家園林城市、省級生態園林城市、環保模範城市等。漢中也成為國內外遊客嚮往的旅遊目的地。

  以人為本 民生普惠

  創造共建共享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今年年初,記者來到位於城固縣原公鎮東原公村的萬畝獼猴桃産業國際合作示範園。這個園區連片規模達5000畝,全部使用以色列水肥一體化技術和有機肥。據了解,城固縣搶抓我省獼猴桃産業東擴南移的機遇,大力引進企業發展獼猴桃,帶動貧困戶脫貧。如今,在城固縣僅種植獼猴桃的龍頭企業就有20家,獼猴桃種植面積達4萬多畝,帶動貧困戶2100戶。

  漢中作為秦巴山區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之一,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創新推出全鏈條産業扶貧、公益性崗位就業扶貧、醫健一體健康扶貧等模式,脫貧攻堅成效考核獲得全省兩連優。2012年以來漢中減貧88.69萬人,貧困發生率由34.5%下降到5.15%。

  漢中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社會保障體系日益完善。漢中提前一年完成國家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和省“雙高雙普”達標縣創建,龍崗學校、北師大漢中學校、美康醫療等重大民生項目落地漢中,“醫共體+健聯體”模式在全省推廣,健康漢中建設邁上新臺階。

  漢中著力提升群眾幸福感,公共文化服務日益豐富。漢中市縣鎮村四級公共文化設施實現全面覆蓋,“弘六德·展六美·建三市”公民道德建設和新時代鄉賢文化建設深入人心,“明理、感恩、誠信、自強”主題教育做法在全省推廣。

  漢中全力保障群眾安全感,平安漢中建設不斷深化。漢中加快構建基層網格化綜合治理新體系,民情直通車、院壩説事會等探索創出了“三治融合”新模式,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成效認可率位居全省第二。

  風雨兼程始終砥礪奮進,披荊斬棘收穫春華秋實,改革創新實現滄桑巨變。在奮進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中,漢中將持續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增優勢,奮力譜寫新時代追趕超越、高品質建設“三市”的新篇章。

  記者 喬佳妮 高振博 陸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