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秦漢新城咸陽博物院:高科技讓文物“會説話”

2019-09-18 10:06: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近日,坐落于西鹹新區秦漢新城的咸陽博物院備受關注。

  咸陽博物院共設秦文化館、漢唐壁畫館、漢兵馬俑館、珍品館和臨展館五個陳列廳,而採用建築群體可避免單體建築過大過高的體量給咸陽宮遺址帶來的不利影響。

  據了解,咸陽博物館專門設置考古發掘、文物保護與修復、文化遺産管理、研究、展示等區域,讓遊客現場參與、直觀感受,會對考古發掘、文物修復有一個更加深入的認識。此外,咸陽博物館還設有圖書閱覽區、報告廳、4D電影院以及咖啡茶座休憩區,這些文化服務消費空間和設施,把博物館從單一展覽功能升級到多功能,使咸陽博物院成為搭建文化交流、促進都市生活的場所展示。

  西鹹新區秦漢新城歷史遺跡星羅棋佈,大秦帝國都城遺址群和9座西漢帝陵均坐落在此。秦漢新城不僅要讓豐富的歷史文化遺存得到有效保護,還要讓沉睡千年的文物“活起來”,讓歷史的證物喚醒當代國人的文化自信和自覺。

  近日,亮相國新辦陜西“‘五個紮實’譜新篇 追趕超越再出發”發佈會的漢俑數字幻櫃,就是用科技數字技術讓文物“活起來”,在動態影像的傳播、傳承中加以保護。據了解,該技術也會在咸陽博物院得到體現,同時還會增加AR、VR等技術,能夠提升參觀的真實感、體驗感、新穎性,提高博物館管理效率和展陳技術,增加觀眾與文物的互動性,讓文物“會説話”,讓博物“走出館”。

  此次咸陽博物院引進聚音寶,通過在文物上方集成聚音寶,搭配無線紅外感應器,可以實現即走即停式智慧化語音講解,即:當遊客來到文物前,紅外感應器捕捉到人體熱源後,系統自動發出指令激活聚音寶,開始播放語音講解,當遊客離開指定區域,聚音寶則停止播放。

  秦漢園林對後世園林藝術的發展極為深遠。博物館本身就是傳播文化的載體,而咸陽博物院又選址在秦王宮遺址高臺之下,因此,咸陽博物院景觀設計借鑒秦漢園林文化設計理念,本著繼承與發揚的原則對秦漢園林進行解析與再創造。咸陽博物院景觀包括道路、廣場、綠地、水體等,通過喬、灌、草的合理搭配,形成一個自然的生態群落。目前,咸陽博物院景觀已初具雛形,堆山造景,廣植叢林,綴以小品,給人以大氣、舒適、愜意之感。(供稿 西鹹新區秦漢新城管委會 編輯 陳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