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業興旺 致富有路 ——寶雞市扶風縣推進産業扶貧工作紀實

2019-09-18 11:13:36|來源:陜西日報|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扶風縣地處關中平原西部,是寶雞的東大門,全縣坡、臺、垣、谷並存,是六盤山連片特困地區縣。小康路上,如何不讓一人掉隊?寶雞市委常委、扶風縣委書記周宇松認為,發展産業是最有效的脫貧措施和脫貧辦法。

  扶風縣委、縣政府把發展産業作為脫貧攻堅的硬支撐,走出了一條具有扶風特色産業發展的脫貧攻堅新路子。全縣貧困人口由2016年年初的13639戶51749人,減少到2018年年末的1445戶3037人,71個貧困村整體退出,貧困發生率由21.45%下降到1.26%,順利實現了脫貧摘帽。

  因地制宜

  産業精準選擇是關鍵

  “以前我們是靠天吃飯,沒有啥致富産業,在政府的幫助下,我家不僅摘了‘窮帽子’,3年前種植的6畝花椒樹今年也都挂果了,往後家裏就有穩定的收入了。”扶風縣法門鎮農林村脫貧群眾趙永勞邊採花椒邊對記者説。位於扶風最北端的法門鎮農林村、劉家村等6個行政村,地處喬山旱腰帶,因常年缺水,發展産業受到制約。2017年,縣鎮村多次組織貧困戶代表外出考察,邀請專家學者實地調研,發現這裡的地貌特徵屬大紅袍花椒的優生區,於是該村從外地引進花椒樹苗,著力打造了沿北部喬山花椒生態産業示範園。如今,法門鎮種植的4583畝花椒中的1400余畝已初挂果,昔日的旱地如今花椒滿園。這僅僅是扶風縣因地制宜、科學施策、發展産業的一個縮影。

  扶風縣最南端的絳帳鎮,因渭河穿流而過,形成了土質疏鬆、灌溉便利的開闊灘地。縣上抓住這一有利條件,打造了以營中、鳳鳴、興無等村為核心的西寶高速兩側萬畝獼猴桃産業帶,以盧家、上權、龍渠寺等村為重點的西寶客專沿線萬畝獼猴桃産業帶。如今,這些“毛蛋蛋”成了群眾增收致富的“金蛋蛋”。

  近年來,扶風縣委、縣政府挖掘資源稟賦,精準定位施策,打造了“沿喬山雜果經濟林、沿關中環線優質蘋果、沿西寶北線設施蔬菜、沿西寶高速獼猴桃、沿渭河苗木花卉”5條産業帶。3年來,帶動貧困戶新建果園3.84萬畝,發展設施蔬菜、食用菌2000畝,苗木花卉4230畝,5480戶貧困戶實現脫貧致富。

  龍頭帶動

  産業發展成為致富法寶

  記者在杏林鎮看到佔地3500畝的元寶楓基地時,該基地負責人王高宏介紹,他們按照 “公司+專家+基地+農戶”的生産經營模式,帶動周邊附近20多個鄉鎮發展元寶楓苗木2.5萬畝,建成全國最大的元寶楓優質苗木生産基地,帶動杏林鎮1195戶貧困戶發展元寶楓5000余畝,實現戶均增收6000元以上,元寶楓也被當地群眾譽為致富的“金元寶”。

  位於法門鎮馬家村的寶雞勝利現代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圍繞食藥用菌建“産學研用”全産業鏈,建成了技術研發中心、菌種研發種試基地、年産800萬袋菌包工廠化生産基地、分揀包裝初加工車間、菌品集散交易中心等。據公司負責人趙勝利介紹,該基地採取産業託管、入股分紅、租賃經營、務工就業4種模式,帶動210余戶貧困戶發展食藥用菌産業,累計分紅14.6萬元;為周邊貧困戶提供臨時性就業崗位80多個,人均增加工資性收入5000元左右。

  近年來,扶風縣大力培育産業化龍頭企業、農業園區、家庭農場、專業合作社、種養大戶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全縣現有各類農業園區37個、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40余戶、農民專業合作社802個、休閒農業示範點7個,先後帶動1.27萬戶貧困戶發展中長期産業,産業覆蓋率達到93%。

  電商助力

  酒香不再怕巷子深

  産業發展起來了,如何讓這些優質農産品走出扶風?近年來,扶風縣著力拓寬農産品銷售渠道,積極發展電商扶貧新模式,建立線上線下相融合的品牌農産品行銷體系,讓特色農産品插上“電商翅膀”,飛向全國各地。

  “扶風蘋果不僅味道好,而且顏值高,以後就認準扶風品牌了。”8月29日,在扶風縣農産品電商扶貧産品鮮果推介活動上,一位楊淩客商嘗過扶風蘋果後讚嘆不已。推介會上,陜西果業貿易集團分別與生鮮電商“每日一淘”和果農代表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據悉,當天“每日一淘”通過産地直播活動,線上銷售貧困戶種植的獼猴桃,銷量突破5萬單5萬公斤。

  近年來,扶風縣以國家級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縣項目的建設為抓手,重點抓好縣級物流中心、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鎮村級服務站點等基礎設施建設,通過電子商務培訓、農産品供應鏈體系建設、電商示範點引領等措施,助力縣域農産品上行,帶動百姓增收致富脫貧。目前,已建成面積2400平方米的縣級電商公共服務中心,入駐38家電商企業、30多種縣域特色産品,成為全縣培育電商人才的創客空間;建成並投入使用1200平方米的縣級物流配送中心以及物流信息平臺,整合了5家快遞企業,規劃出5條配送線路,實現了縣域鎮村24小時內送達。

  扶風縣縣長齊軍建説,下一步,扶風縣將把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繼續發展壯大特色産業,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夯實鄉村振興基礎,努力讓農業強起來、農村美起來、農民富起來。

  記者 劉強 曹瑞 通訊員 趙紅玉 高媛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